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东莞黄江镇:通过党建引领增强网格化管理体系

时间:2021-05-12 11:43:5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随着快速城市化和社会转型发展,流动人口管理难、出租屋消防隐患整改难、社会治安防控难等问题凸显,这对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近年来,黄江镇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根据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大胆探索,打破常规,推出“租”你平安出租屋管理体系,以出租屋“星级评定”为基础,通过党建引领增强网格化管理体系,加大“智网工程”管理的深度、公众参与的广度、平安建设的力度,推动网格精准共治、社会和谐稳定,对全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四级联动

  率先建立出租屋信息主题库

  “租”你平安管理体系依托全镇7个社区“智网工程”指挥调度工作站,以社区党委书记担任“旅馆总经理”,社区干部任“总台经理”,网格员任“前台经理”,楼栋长担当“服务员”。同时,由镇网格管理中心层面建立的楼栋长协会负责配合网格员、社区等,对每间出租房的安全进行监督和把关,充分落实楼栋长责任体系。

  为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完善“租”你平安管理体系,黄江成立以分管“智网工程”工作的镇党委副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并督促落实,进而建立“网格牵头、部门协同、村居实施、房东主责”的工作机制。

  黄江各社区外来人口多,人员流动性较大,如何掌握精准的信息资源成为社区治理的难点之一。为解决这一难题,该系统以“二标四实”门牌为识别码,将全镇出租屋基本信息、“星级评定”、隐患信息等纳入出租屋档案,同步录入市“智网工程”系统实施“一楼一档”,率先建立出租屋信息主题库。

  同时,黄江还打造全市首批出租屋“全民管家”综合应用平台,将智网系统、“全民管家”二者有效结合,开发安全房源、“星级点评”等线上功能,打开群众无忧租房、平安共建的窗口。

  奖罚并重

  以“星级评定”强化分类分级管理

  “租”你平安管理体系按照安全宜居、管理规范、平安服务、文明卫生四大类科学评定标准,对全镇出租屋按照“严管类、关注类、放心类”进行等级评定,最终评出出租房的星级。

  其中,对日常管理到位、无安全隐患的出租房确定为“放心类”,可以适当减少检查频率;新出租或者有过整改通知的出租房,列为“关注类”,每月上门检查不少于1次;发现有安全隐患的出租房,明确列为“严管类”,每月上门检查不少于2次,对发现的隐患发放整改通知书,依法限期整改、处罚。

  星级出租屋并非终身制,而是实行动态升降机制,每年评定一次。做得好的,升星;做得不好的,降星。星级较高的出租房,享受优先推介(优先向房屋中介、来询群众等推介)和优先待遇,优先向承租人提供上门办理居住证等服务。

  为规范公开租住,星级评定后出租房全面实行“挂牌亮星”。网格管理中心联合中国电信、联通、移动黄江分公司及东莞银行、珠江银行等社会力量走进社区,共同开发“一社区一特色、一企业一品牌”的上墙公示牌项目,让社区警长、网格员、平安使者亮照服务的同时,公开出租屋达标提星、违规降星的“名片”及“脸面”,这使得辖区居民群众尤其是外来人员能更快捷方便地选择安全系数大、星级高的房屋居住。

  完善机制

   以“绣花功夫”提升社区平安建设水平

  “租”你平安管理体系立足辖区内出租屋数量较多、分布范围较广、情况复杂多样的现状,将出租屋档案信息实时对接“智网工程”系统平台,将网格员巡查结果及时纳入档案,强化网格化管理的结果应用,实现对楼栋的精准巡查。

  出租屋责任网格员根据出租屋星级等级评定情况,按照“高星级等级少查、低星级等级多查”原则进行巡查。同时,构建网格隐患四级处置平台,结合镇、社区两级隐患处置率每周“块数据”分析,对“敲不开门”“不配合信息采集”以及各类安全隐患等重点、难点出租屋,建立领导班子带队、网格吹哨、部门报到的“兵团”作战模式,通过“扫楼”、交叉排查、全镇通报等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了基层执法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推动出租屋平安水平稳步提升。

  结合市示范网格创建工作,黄江积极践行“人性化服务+社会综合治理”理念,成立由各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平安使者、网格志愿者、网格律师组成的平安“蓝管家”队伍,提供政策宣传、空巢子女帮扶帮教、矛盾纠纷调解上报、谈心谈话关注需求、落实治安隐患巡查等面对面党员服务的同时,以督促宣、以宣促教,向出租屋业主、实际经营者发放一份《温馨提示》、一张《检查要点》、一套《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主动对接上门指导,提供安装、操作讲解等服务,学会工具使用技能和日常规范管理。

图片

网格员给租户发放安全宣传单张。黄政正 摄

  为进一步美化居住环境,营造平安建设浓厚氛围,出租房还被要求打造平安文化宣传楼梯间,以“统一位置、统一分类、统一标签”设置宣传栏,及时张贴安全防范温馨提示,让楼道成为平安宣传新阵地,从源头上整治出租屋“牛皮癣”等脏乱差问题。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