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东莞6个镇街确定为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单位

时间:2021-05-10 16:54:16 来源:南方+
【字体:

  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头雁”队伍、构建一个实用高效的阵地平台体系、攻克一批基层党建的痛点难点……近日,经过镇街申报、综合评审等环节,东莞市委组织部确定茶山、东城、长安、黄江、寮步、凤岗等6个镇街为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街创建单位,努力创造可借鉴可复制、有推广示范价值的经验,推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实施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街创建活动,是贯彻落实《东莞市贯彻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也是今年东莞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纳入年终镇街党委(党工委)抓基层党建综合考评项目。

  今年3月份,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启动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街创建工作,按照“领导班子坚强有力、运作机制健全完善、阵地平台实用高效、党员作用发挥充分、引领发展扎实有效”创建要求,引导发动各镇街积极参与。各镇街围绕创建要求,对标先进,积极制定创建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把创建活动作为重要抓手,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筑牢乡村振兴坚强战斗堡垒。

  据介绍,此次示范镇街创建活动,有26个镇街提交了创建方案。经初审,14个镇街进入现场评审。相关镇街按照创建基础条件和工作亮点以及创建目标、重点任务、工作举措、实施步骤等,进行了陈述并回答了评审组的现场提问,最后经综合评审,确定茶山、东城、长安、黄江、寮步、凤岗6个镇街为创建示范单位。

  延伸阅读:

  创建示范镇街的主要工作思路

  1、茶山:将围绕“巩固、提升、示范”三个关键词,重点以支部建设“六有”工程巩固党组织建设,推进“双标”全覆盖计划、“两新”党建三个“双提升”计划,促进党组织全面提升;以打造“先锋”系列品牌、书记抓党建“大擂台”等措施为抓手形成示范引领;在践行“两个维护”、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为群众办实事”、彰显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等方面实现“六个示范”,着力攻克基层党建工作痛点难点,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长效机制。

茶山镇党建主题展示馆

茶山镇党建主题展示馆

  2、东城:坚持“五抓五提升”思路,抓好常态化理论学习和“深调研”,抓好党建责任落实、村级组织规范运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机制构建,抓好红色教育集聚阵地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抓好“双百”青年干部培养工程,抓好党建驱动基层“微治理”、乡村振兴和城市更新,全面提升领导班子建设水平、组织工作体系效能、阵地平台服务水平、党员干部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和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

东城街道党工委在虎英党建公园开展“红色引擎新动力”主题党日活动

东城街道党工委在虎英党建公园开展“红色引擎新动力”主题党日活动

  3、长安:围绕实施“政治熔炼工程”“头雁培育工程”“机制优化工程”“阵地保障工程”“队伍锻造工程”“英才集聚工程”和“党建领航工程”七大工程,通过“六个三、一个六”的具体举措,系统全面铺开党建示范镇创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长安镇vivo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中心

长安镇vivo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中心

  4、黄江: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强化党员队伍执行力建设,筑牢乡村振兴坚强战斗堡垒,着力打造“红旗堡垒”“红星物业”“红领园区”“红心校园”“红色公园”五红阵地,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打造“深莞高度融合样本”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黄江镇党史公园效果图

黄江镇党史公园效果图

  5、寮步:坚持守正创新的思路,一手抓固本强基,实施党员教育提质、头雁领航提质、青年干部培养提质、“两个覆盖”提质、人才集聚提质等“五大提质行动”,让每一个支部都过硬,每一个党员不掉队,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手抓示范引领,构建“1+1+N”城市基层党群服务体系,即新建1个镇级党群服务中心和1个“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在大型楼盘小区、商务楼宇建设N个党群服务站,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多点开花、全域绽放。

寮步镇党群服务中心效果图

寮步镇党群服务中心效果图

  6、凤岗:以“一套体系、两个平台、三项机制、四支队伍、五方推进”工作机制为抓手,通过“增投入、强阵地、优制度、搭项目、创先锋、树标杆”等措施,聚焦政治功能发挥,注重分领域整体推进,实现党建业务互促共融,助推全域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凤岗镇雁田村党建文化展厅

凤岗镇雁田村党建文化展厅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