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深圳龙岗:创新“红色基因全周期”治理建设宜居小区

时间:2021-05-07 09:12:1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日前,龙岗区在坂田街道第五园社区召开“社区党委指导业委会”阶段总结暨座谈交流会,分享交流社区党委指导业委会工作经验。来自市住建局相关领导,龙岗区委组织部、区住建局和各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以及各街道物管部门负责人和紫薇社区、第五园社区、中海怡翠社区负责人参加。

  笔者了解到,龙岗区此次召开“社区党委指导业委会”座谈交流会旨在探索将红色基因注入业委会选举等各个方面,构建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联动的“红色物业”体系,将党的工作着力点与群众呼声有机融合,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事项广开言路,把党的神经末梢延伸到居民群众中,激发党员群众参与小区自我管理的积极性,打造龙岗区社区党委指导和监督业委会工作样板,通过发挥试点示范作用,辐射推广“社区党委指导业委会”经验做法,着力解决居民群众关心的停车、卫生、就学等种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提升物业服务和社区治理水平。

  全区“社区党委指导业委会”有序推进

  总结会上,龙岗区住建局介绍了全区“社区党委指导业委会”推进情况。据悉,龙岗区自去年9月印发《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加强社区党建引领、指导业委会等有关工作的通知》以来,指导各街道办强化社区党委的领导作用,认真把好业委会三关——“筹备时机关”“筹备组人选关”和“业委会人选关”,对业委会党员构成及人数作出具体的要求,推动辖区业委会选举,在全区形成社区党委提前部署、积极推动、贯穿始终的机制。

  现场座谈交流中,市级试点单位龙城街道办介绍社区党委指导业委会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成果及相关经验;区级试点单位坂田街道万科第五园社区、吉华街道中海怡翠社区分别介绍社区党委指导业委会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成果及相关经验。

  据了解,龙城街道办探索“党建+业委会+物业”协同治理模式,出台《社区党委指导监督业主大会及业主委员会履职管理办法》,明确了社区党委的具体职责,细化了社区党委对业委会的具体指导和监督内容,率先实现花园小区党组织建设全覆盖,有力推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落实落地,辖区物业纠纷呈逐年下降趋势,获评“圳治-2020深圳治理现代化‘党建引领’优秀案例”。

  坂田街道万科第五园社区突出党员带头,以党建网格形式“亮身份”,参与“民心桥”等“八个一”为民精细服务,实现“党员在格中,事在格中办,格里有回音”。

  中海怡翠社区通过加强党的组织覆盖、把关业委会组建、调动社区各方力量等途径,建立社区党委、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三力”协同推进小区共建自治的新模式,建立了“听、议、定三步法”的议事机制和协同处置机制,解决了社区党委、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协同治理不畅的问题,实现了小区由乱到治、听党指挥的蝶变。

  探索红色基因全周期小区治理思路

  会议研讨了《龙岗区党建引领红色基因全周期全链条打造宜居小区工作方案》,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构建党建引领,贯穿花园小区孕育期、出生期、过渡期、成熟期、拆迁改造期全周期管理体系,实现红色基因全周期促进宜居小区建设,与会人员积极建言献策,集思广益,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现场交流中,龙岗区委组织部对党建引领物业小区治理,提了具体思路,要求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党建引领花园小区治理全周期管理、全链条管理体系,加强党对小区治理工作的领导,强化街道社区党委对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的政治引领,推行“支部建在小区上”,不断扩大党在小区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坚持多元参与,探索搭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街道物管办+社区民警”的治理结构,发挥居民在小区治理中的主体地位,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机制,提升小区治理活力。

  将通过量化打分的方式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评价

  会议对下一步强化“红色物业”引擎作用提出具工作思路——

  要求全区构建党建引领花园小区治理全周期管理体系,建立新建楼盘“社区党委找党员”、既有花园小区“党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组织”常态化双找机制,将“支部建在小区上”。

  在尚未成立业委会的花园小区,推行“党委领导,以居代业”模式;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业委会选举工作始终,打造“红色业委会”;建立党建引领业委会评价机制,赋予小区党支部评价权,监督业委会和物业企业合法履职。

  将以“红色基因全周期”促进宜居小区建设,建立社情民意反馈和群众利益表达机制,创新建立小区党员微信群党支部公众号等多种沟通机制,形成“零距离、全天候、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民意反馈渠道,解决居民需求。

  建立社区党委领导,小区党支部牵头,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共同参与小区事务机制,沟通、协调、处理涉及物业服务的各类具体问题;建立党建引领物业服务评价机制,推进《物业服务企业星级评价管理方案》落地,细化八大方面58个考核指标,通过量化打分的方式,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评价,督促其提升服务水平。

  市住建局副处长仇晨卉指出,龙岗区在物业小区推行党建引领试点,创新先行,措施实,成效好,亮点多,取得了很好成效,通过创新业委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规范管理机制、评价监督机制,完善物业小区管理体系,促进政策向基层深入渗透,形成“业主自治、专业服务、政府监管和指导相结合”的新时期物业小区管理模式,为全市物业管理工作树立了样板。特别是大胆探索构建“嵌入红色基因—建强小区支部—多元参与共治—有效反馈运用”的党建引领花园小区治理体系,实现花园小区从规划、建设、销售、交楼到日常使用管理的全周期闭环管理的经验,值得推广。

  ■案例

  第五园社区:盘活社区资源发挥社区共建体作用

  当天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坂田街道第五园社区,该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区域化共建,形成了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党支部、学校、物业、社康、业委会、党群服务中心、商铺等共建共治共享的网络化体系,有效盘活社区资源,最大限度发挥社区各共建体作用,实现服务效能最大化。

  针对居住人群普遍法律意识较强,家园意识较强的特点,社区党委强力推出了“民心接待”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与社区群众“零距离”面对面交流,与职能部门形成高效联动,“实、准、细、快”地解决居民关切问题,在群众中树立起“有事找党委”的意识,构建起“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党建服务模式,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小区立面墙体老旧,基础设施年代久远,高空抛物时有发生……随着小区入住时间的推移,各种问题也陆续冒头,推动业委会换届选举刻不容缓。”家住坂田第五园小区的业主陈女士说道。

  据悉,第五园社区管辖的万科第五园小区属分期开发建设,自2006年起陆续分批入伙,其中1-6期、8期为万科物业管理。2015年,小区成立了第一届业主委员会,并于2018年届满到期,到期后由于各小区意见较难统一,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业委会换届一直迟迟未完成,小区自治功能无法有效发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自律功能,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为全面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相关工作部署,第五园社区以推动辖区业委会换届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动员小区党支部书记、党员参选业委会,加强党建对社会组织的管理,将“红色基因”注入到业委会,打造“红色物业”标杆。

  “目前,第五园小区业委会已经顺利完成换届。”坂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社区党委将指导新成立的业委会开展必要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委会成员的服务观念、专业知识和履职能力,有效发挥党员委员在其中的“红色”带头示范作用,把全心全意为小区业主服务的宗旨意识贯穿到本届业委会工作的始终。同时,调动社区各方资源,让业委会能更好发挥其自治功能,让业委会尽快步入正轨,全面融入社区治理。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