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廉江:党建赋能物业 创新形式为群众办实事社区

时间:2021-04-30 15:30:5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一组简单的数据就可以说明我们开展物业党建的成效。去年针对小区物业的‘12345’热线投诉是504件,平均每月48件。今年我们统计的数据前两月只有50多件,平均一个月28件左右,下降了四成多。”

  “无论是城市管理还是创文工作,管好了小区,就成功了一半。管好小区的载体,就是物业。”

  ……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基层社会治理的压力和挑战加大,传统的“街道社区党建”模式已难适应发展要求。在廉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看来,牵好物业这个“牛鼻子”,把党组织嵌入物业企业,是促使物业企业服务与社区管理融合协调发展,推进城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共管”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廉江市委组织部坚持以“党建引领共建融合”为统揽,提高基层党建的质量和实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物业企业服务和管理规范化科学化,以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为着力点,有效破解物业管理难题,构建和谐社区。

  按照“把支部建在小区”的理念,廉江市提出,对5000人以上住宅小区的社区物业要成熟一个建立一个,每个街道至少要新建2个物业党组织。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识、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分批打造“可集中、可交流、可展示、可参观”的物业服务党建阵地。

  一个个融入红色基因的小区管理新模式,正在廉江大地上如雨后春笋般破土涌现,为千家万户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物业党建服务多

  挥锹铲土、扶正苗木、踩实新土、提桶浇水……今年植树节,廉江碧桂园小区内一派忙碌有序的劳动景象。当天上午,碧桂园廉江分公司党支部联合物业服务中心,在小区内举办义务植树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志愿者服务团队以及小区业主纷纷参与其中,以实际行动为大地增添绿色。

图片

碧桂园廉江分公司党支部举办义务植树主题党日活动,“小手牵大手”共同参与。

  “植树造林、绿化环境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在自己居住的小区里亲手栽种树木,既为美化家园贡献了力量,也拉近了业主之间的距离。这一切离不开党支部的号召力。”业主欧大哥当天栽种了一颗将军树。小区空置地块上,还有桂花、山竹、九里香等树木,为生机盎然的春天增加了一抹亮色。

  住宅小区作为城市肌理的一个个鲜活“细胞”,是居民生活的大舞台,它的管理、服务和环境,特别是宣传文化教育,影响着小区居民的吃穿住行,其品质更直接折射出城市的品质。

  时针调回去年的11月5日,碧桂园廉江分公司党支部刚刚成立。这是廉江为进一步提升党组织领导下的物业管理服务和社区治理水平,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工作渗透到各项工作中去,确保村(社区)党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作出的有力尝试。

  根据规定,对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物业企业,且符合党建条件的按照党章规定建立党组织,廉江要求做到“应建尽建”;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加大力度组建联合党支部,做到“应联尽联”;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或建立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开展党的工作,等到条件成熟时及时建立党组织。

  当天的揭牌仪式在廉江碧桂园项目商业三区二楼党支部阵地举行。“感谢组织的信任!我定不负使命,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议指示,做好党员思想政治业务学习,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带头的先锋模范作用。”会上,新一届“两新”党支部书记语气铿锵。

  紧扣驻区单位党组织到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的居民区党组织报到的“双报到”制度,廉江市从扶贫帮困、社区治理、交通卫生、教育宣传、便民服务5个方面明确31项服务事项的标准时分值,为报到党员进行志愿服务积分申报、社区党组织进行积分评定计量提供具体可操作的参考依据。

  “作为2008年入党的老党员,毕业后我在广州开始了职业生涯。回到碧桂园廉江分公司工作后,我毫不犹豫就把党组织转到了公司。这是党员的义务,我对支部充满了信心。”碧桂园廉江分公司党支部成员说。

  然而,在碧桂园廉江分公司党支部成立伊始,党建工作并非一帆风顺。当时,支部仅有3名党员,人手不足导致工作量较大。由于支部处于起步阶段,小区部分党员未能及时“双报到”,发展新党员则需要一定培养时间。还有党员因为怕麻烦和担心物业公司前景,不愿将党组织转至所居住的小区。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廉江市委、石城镇党委的帮助下,支部的发展蒸蒸日上,“双报到”的党员人数日益增加,也新增了4名入党积极分子。优秀的年轻员工逐渐向党组织靠拢,党员队伍正发展壮大。

  去年11月14日,在碧桂园集团粤西区域党支部的带领下,碧桂园廉江分公司党支部联手那毛村党总支开展“消费扶贫 暖心助农”主题活动,那毛村的消费农产品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多渠道进行集中展销,帮助贫困户增收。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支部正在策划资助贫困学生的相关活动,各项工作正紧锣密鼓准备中。

  廉江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廉江市不断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非公经济组织力量发展,物业党建作用凸显。下一步,廉江市将引导社区干部、在职党员、党员骨干等力量强化物业党建服务功能,全面激活“红色细胞”活力,壮大物业党建服务队,让红色服务更深入民心。

  邻里自治出新招

  下午4时40分许,清脆的下课铃声刚散去,一群欢跃的学生成群结伴走进冠利小区的党建活动室,进入“四点半课堂”时间。他们有序坐好拿出文具,在小区党员志愿者的辅导下,认真做起了作业。

  冠利小区有3076户业主,居住总人口约2万人。小区北邻廉江市十九小,很多小学生下午早早就放学,两个小时左右的“监管真空”成了不少家长的心病。

  为加强党对物业服务企业的领导,廉江市委组织部在去年4月开展“五星物业”党组织评选。通过发展党员、选派党建指导员、引导物业服务企业招聘党员员工等方式,加强物业服务企业党建,有效链接区域内的党建力量、党建资源、党建智慧。

  通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冠利小区率先创新搭建起公益性的“四点半课堂”。街道牵头整合辖区内的各种资源,学校、志愿服务组织等多方联动,按照就近、就便、小型化的原则,为辖区学生和儿童提供课后作业辅导室、阅读角等服务。

图片

冠利社区党员志愿者为“四点半课堂”的孩子们提供丰富的课外学习内容。

  推动形成居民服务自供模式,是冠利小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健全和完善平安建设长效工作机制的生动例子。

  随着课堂开设,学生放学后有了新去处,难题迎刃而解。走入党建活动室,场地宽敞明亮,整齐摆放着课桌椅,图书、饮水机、休闲设备等一应俱全。学生们安静地做着功课,遇到有学生提问,党员志愿者会上前轻声解答,这里俨然是孩子们的学习乐园。

  “四点半课堂”大受欢迎,社区居民成为直接受益者。“这下好了,孩子下午放学时间再也不用请假去接,也不用担心他一个人在家不好好写作业了。”从事销售工作的小区业主黎大姐,言语间难掩喜悦。

  亲子活动、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活动、留守儿童心理辅导……据小区工作人员介绍,除了日常的作业辅导外,党员志愿者还充分利用场地优势,策划了一批别开生面的家长学校活动,进一步擦亮了“四点半课堂”的志愿服务金字招牌。近期的书法活动便深受学生青睐。

  党建引领的力量不断凝聚,冠利小区以“共建和谐家园”为出发点,成立以业主中老党员为骨干的“和家工作室”,与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协同联动,积极协调各类居民业主纠纷,并开展各类平安创建宣传活动,搭建起业主与小区的“连心桥”。

  “和家工作室”成员善于听取意见、吸纳建议,处事公正,在群众中威信较高。对小区群众反映的各类矛盾纠纷,工作室人员会主动登门调解纠纷、解决难题,许多棘手问题、纠纷在小区内能够得到和谐解决。工作室成立后,成为小区群众喜欢去的大话馆、议事堂、调解室。

  “我们办事,全靠一颗真心!”一名退休干部是工作室成员之一,他对去年国庆期间的一次邻里纠纷记忆犹新。当时,一名住户亲戚的外地车辆进入小区后不按规定停放,保安与车主发生激烈争执,双方态度强硬。

  工作室负责人接到群众反映后,丢下家务事赶到现场,耐心阐明小区管理规定,和气劝导当事人配合管理,并对语言过激的保安进行了教育,事件最终得以顺利解决。据了解,2020年工作室共受理家庭问题、邻里矛盾、违反小区管理规定等引发的各类纠纷100多件,化解成功率达99%。

  治安良好是居民的安全感来源。“和家工作室”与小区物业联动,建议加装技防监控设备,并协助监督小区保安全天候轮岗值班、巡逻制度落实情况,提醒小区物业及时妥善处理治安热点、难点问题。仅在去年,工作室成员便协助小区保安抓获偷盗摩托车、电动车电池、汽油的社会人员6人次,并移交派出所处理。

  据冠利小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将坚持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全面加强小区物业、业委会党建工作,建立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协调运行机制,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形成社区治理合力,打造“邻里党建”品牌。“联席会议”共建机制、“一楼一品”楼道文化、“党建广场”活动场所等各项措施均在陆续推进。

  暖心服务聚人心

  “发现疑似病例!立即启动应急预案!”1月12日,廉江市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在锦绣华景小区举行。演练活动模拟在小区内发现疑似病例并进行封控,随后流调溯源、环境消毒等环节有序进行应急处置,现场有条不紊,各区域布置合理,人员配合默契。

  这一幕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小区内。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小区业主陈先生的岳父被确诊患有新冠肺炎,为了安全起见,陈先生一家4口均按要求接受居家隔离。

  艰难时刻更显人心温暖。隔离期间,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不但为陈先生一家送去蔬菜、牛奶、肉类制品等食物,还积极满足其一家的日常所需服务,并配合医护人员开展测温工作。最终,陈先生一家经检测无感染,锦绣华景小区也无确诊病患。

  据了解,锦绣华景小区是廉江市最大的小区之一,人口密集,共有6400多户,常住人口2万多人。锦绣华景小区始终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将党的领导融入小区治理各环节,引导社区干部、在职党员、党员骨干等力量强化物业党建服务功能。锦绣物业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居民现在碰上难事,大多不出小区就能解决,物业矛盾不断减少,群众获得感有效提升。

图片

锦绣华景小区的物业党建氛围浓厚。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自2017年12月成立党支部以来,锦绣物业党支部紧紧围绕工作重心,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建引领、联建共治,推进物业工作积极融入社区治理,用心解决业主的身边事。

  锦绣物业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物业管理是社区治理的重要内容,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抓好物业管理,明确社区管理责任主体,准确把握“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既要聚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努力解决物业管理体制机制问题。

  走进小区,道路平坦整洁,两侧的绿化带经过一番修剪,整齐悦目,居民结伴在凉椅上悠闲地拉着家常,欢声笑语回荡其中。“这几年小区内的党员越来越多,物业管理也越来越人性化,居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更有安全感。”小区业主蔡姨说。

  她回忆起3月末在小区花园散步时不小心摔倒的经历。当时,物业保安员发现后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及时联系家人,并把她扶起来背上救护车。出院后,物业更带着慰问金上门探望。事后,蔡姨的儿媳给物业送去一面锦旗。

  业主摆入伙酒,红包及现金遗落,发现后立刻联系归还;留守老人中暑晕倒,迅速开展救援工作并联系家人;年迈的业主在市场摔倒骨折,得知后带着慰问金和水果上门拜访……这类好人好事数不胜数,离不开锦绣华景小区物业党建的引领作用。

  通过打造支部红色阵地,锦绣华景小区运用“社区支部+物业”“志愿组织+党员”的“双加”模式,构建起党建引领下多元治理的物业结构,进一步强化党组织指导功能,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关爱慰问行动、红色教育活动、便民服务等,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廉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党建引领,不少物业的接待窗口形象、服务流程等得到改善,助力小区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百米”。

  近年来,围绕“开放协同、党建融合”的工作思路,廉江市着力加强城市领域党建系统、载体、功能建设,以协同效应促进城市领域党的建设、基层治理、民生服务全面协调发展,有效提高城市基层党组织引导力、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探索出各类小区管理新模式,以党建引领物业建立模范阵地。

  接下来,廉江市将持政治引领,引导辖区单位党组织、党员发挥科技资源、教育资源、医疗资源、文化资源、人力资源等优势,推管理下沉、服务到家,探索“党员报到志愿管理”办法,有效明晰党建联席会议的运行机制、运作规范,通过党群协同,让社区服务更贴心。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