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东莞黄江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时间:2021-04-29 09:39:5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志愿者在黄江的新冠疫苗接种点进行引导。黄政正 摄

  近期以来,为巩固防疫成果,有效建立人群免疫屏障,黄江镇高度重视市委工作部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有序推进辖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已接种新冠疫苗近5万剂次。

  党委统筹部署 强化工作保障

  自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始,黄江镇成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使用领导小组,由镇委书记苏东担任组长,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统筹协调、宣传动员、组织保障等工作。

  随着疫苗供应增加和接种策略调整,黄江镇根据辖区实际情况设立黄江医院、田美社区图书馆、田心喜庆堂等3个地点作新冠疫苗接种点。针对接种场地建设、队伍保障等方面的问题,镇委班子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迅速研究解决。

  同时,为向群众提供良好的等候环境,黄江镇在临时接种点的室外等候区搭建遮阳棚、安装风扇、摆放免费饮水机,各个环节都安排引导、咨询人员。

  4月8日,梅塘社区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正式启用,周边群众在“家门口”就可接种新冠疫苗。

  临时接种点启用前,黄江医院党委开展新冠疫苗接种攻坚行动党员干部誓师会,号召黄江医院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神,以严格的操作规范、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疫苗接种工作任务。

  黄江医院及社卫中心在疫苗接种一线建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干部戴党徽、亮岗牌,切实发挥担当精神、责任意识和实干能力,努力成为工作的模范、岗位的先锋、业务的能手、服务的标兵。

  有序推动企业员工接种

  黄江镇统筹协调辖区各级党组织,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工作,借助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电子屏等平台介绍疫苗接种工作方案。

  各社区及下辖党组织则依托社区网格,发动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楼栋长,通过社区公众号消息、宣传栏、实地走访等方式,广泛向群众宣传、告知相关信息,打消了群众对接种新冠疫苗的顾虑,提升了配合接种疫苗的积极性。

  为了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黄江专门在裕元工业园内设置临时接种点,就近安排企业员工接种。此外,黄江社卫中心党支部专门设立“已预约企业”通道,方便工人们更快捷、更高效地完成新冠疫苗接种。

  黄江镇经济发展局等职能部门党组织和“两新”党组织主动发挥桥梁作用,积极对接企业及接种点,有序推动企业员工接种新冠疫苗。黄江镇经济发展局积极发动企业常态化做好粤港跨境货车司机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三点一线”工作人员、跨境货车司机、接驳司机疫苗“应接尽接”的要求,全面压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两新”党组织则协助企业落实好信息报送机制,确保及时、准确地报送企业疫情防控第一手情况,同时安排车辆统一接送员工前往接种点接种,现场普及接种知识,协助医护人员维持现场秩序。

  党员志愿服务让接种更有温度

  黄江镇党政领导班子以及机关单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带头接种新冠疫苗,在营造疫苗接种良好社会氛围的同时,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疫苗接种的安全性和必要性。

  在接种疫苗过程中,广大党员带头讲科学、遵医嘱,主动配合医疗机构,按照时序安排和流程完成疫苗接种,令一些原先还在观望的群众不再迟疑,纷纷进行登记并接种。

  黄江镇通过党员自觉与组织引导相结合、集中活动与分散活动相结合、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相结合等“三个相结合”,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疫苗接种志愿者活动。

  在疫苗接种点,党员志愿者带领其他志愿者有序组织群众排队、登记、接种,开展后勤保障、维护现场秩序、解答群众问题等工作,告知接种人各种注意事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