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清远清城区东城街道新桥村:实施“头雁领富”工程加速乡村向好发展

时间:2021-04-26 09:08:38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在创建全省农村基层党建示范先行区工作中,清城区委实施“头雁领富”工程,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班子集体和党员队伍的带头、带动、带领“三带”作用,通过建好一个班子集体、打造一支党员示范队伍、辐射身边一群村民,有效推动“队伍示范”转化为战斗力。

  清城区东城街新桥村党总支部以打造“队伍示范”为目标,充分挖掘乡村资源禀赋,发展优势产业,积极引导和鼓励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旅游发展,带头创办特色旅游项目。

  新桥大水坑村7名党员牵头打造“清远美食村”项目,并将项目辐射到附近村民小组,带动周边村民将自家楼房改造为乡村民宿及农村特色饮食小店,盘活了农村闲置房,更好更快地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新桥村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提高到50.4万元,其中大水坑村组经济收入从10年前的1万元提升到2020年的70万元。

  旧村庄谋新出路聚力打造“美食村”

  曾经的新桥大水坑村仅有15间泥砖危房,每年的集体收入不到1万元,危房影响村容,也浪费了宝贵的土地资源。

  “光靠国家和社会扶贫不是长久之计,要改变村里贫困的状况,必须把谋划持续发展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新桥村党总支部书记吴灿开说,村党组织多次召集党员分析研判,了解群众村民想法,最终商定动员村民用10年不分红的方式积累资金,并争取上级党委政府扶持每户2.8万元的危房改造补助,党支部牵头筹工筹劳,推平土地开始建设。

  新桥村党总支部组织委员夏灶勤当年是大水坑村的党员村长,他说,当时考虑到房屋除了自住需求,还要出租才能有收入,特意设计每栋房子都有两个出入口,满足自住和出租之间私密性要求,为打造成民宿奠定了基础。

  为响应清城区委创建全省农村基层党建示范先行区工作,新桥村党总支部深入挖掘经济发展潜力,立足本地资源确定了打造“党建+乡村旅游”特色品牌的目标定位。“两委”干部对村中党员、村民进行特色旅游创业技能培训,新桥村大水坑村7名党员牵头打造“清远美食村”项目,带动周边村民自主创业,将自家楼房改造为乡村民宿及农村特色饮食小店。

  全力为民办实事激活农村内生力

  新桥村党总支部结合本地特色,积极推行“支部+企业+村民”运营模式,引入清远市乡下美食村项目公司,将大水坑村村民的28间杂物房、23栋房屋首层和流转村集体土地160多亩租给企业,为大水坑村群众每户增加约2.2万元年收入。目前,新桥村辖区内共有民宿23栋,每栋平均年收入为20万元左右,美食村作为清远鸡美食节分会场举办了首届乡村美食节,各店铺平均月收入达五六千元。

  新桥村“两委”班子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坚持凝聚党员、团结群众,齐心协力为村民办实事,为乡村发展保驾护航。为有效将党和政府有关精神和政策直接传达到农村基层,传达给群众,新桥村党总支部在党群活动中心一楼设置了乡村微播站,让党员和群众对党组织日常所开展的工作有更充分的了解和认识。

  同时,为更好服务村民、推动乡村发展,新桥村党总支部结合实际情况,推行“一户一策”辅导服务,建立复杂事项协调机制,建强党员服务团队,及时回应村民关切问题,更好更快地带动群众增收致富。2020年新桥村被清城区纳入首批创建东城街“三村一居”乡村振兴样板区示范村。

  目前,广清一体化正不断升级加温,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工作持续推进,清远生态旅游文旅产业的积极效应正逐步显现。吴灿开表示,新桥村总支部将持续探索把资源禀赋优势转化为生态发展优势的新路子,力求打造更高质量的文旅品牌,丰富乡村业态,增加村民收入,使农村焕发勃勃生机。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