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珠海横琴:党建引领发展,联建聚合资源

时间:2021-04-22 10:53:56 来源:南方杂志
【字体:

横琴科学城一期效果图

横琴环岛东路立交

横琴科学城项目联建各方召开联席会议

横琴隧道

横琴科学城项目党建联建生态圈劳动竞赛启动仪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从何而来?珠海市横琴新区国有企业珠海大横琴集团有限公司创新打造党建联建生态圈的做法,向人们展示了党建的效能和魅力,为诠释我党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力量提供了一种答案。在实践中,党建联建生态圈在释放四大优势的同时,充分集聚自贸区发展资源,树立了党建引领发展的横琴样本。

  释放党建主体共建的互促互补优势

  参与党建联建共建的主体,所在单位工作性质有别,在党建中各自探索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方法和经验,在以党建引领单位全面发展方面也各具经验与优势。构建党建联建生态圈,实际上打破了经验壁垒,使每个主体的经验上升为生态圈的经验,拓展和丰富了生态圈内每个主体的党建方法和经验,同时也为生态圈内每个主体以党建引领单位全面发展提供了更多生动范例和有益借鉴。比如,为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并服务于项目建设,设在项目建设单位珠海大横琴股份有限公司本部的第二党支部与设在项目施工单位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的黑白面将军山隧道工程项目党支部,特邀相关项目参建单位、项目所在地周边社区居委会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党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党建联建活动,共同推进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以党建助力项目建设,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在参与党建联建的单位中,有珠海市香洲区湾仔街道党工委、珠海市南屏镇人民政府机关第三党支部等政府部门党组织,还有珠海市香洲区湾仔街道连屏社区党委。其中,政府部门党建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高,党建工作经验丰富,党建工作考核严格,社区党委党建工作在接地气、贴民心上有独到的视角与经验。企业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和创新力强,夯实党建基础凝聚人心士气、促进经营管理、推动全面发展的路径清晰。把不同类型主体融入党建联建生态圈,既有利于以创新思维做好党政部门的党建工作,也有利于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融入党建联建生态圈的不同类型主体,通过紧密联系、深入交流等机制,主动担当起新时代党建的使命职责,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积极的作为,为新时代基层党建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释放党建要素集聚的资源共享优势

  扎扎实实开展党建工作,提升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必须有坚实的党建资源要素保障。党建资源要素保障,既包括党的建设所需要的财力(经费)、物力(设施、设备)等硬件资源要素,又包括人力(党建干部、党员骨干)、信息(经验、方法)等软件资源要素。为了做实党建资源要素保障,有必要克服两种倾向,一是党建优势资源要素利用不够,二是党建资源要素保障水平不高。珠海大横琴集团有限公司着力构建的党建联建生态圈,把党建优势资源要素集聚到一起,为“朋友圈”共享,有力放大了党建优势资源要素的利用率,充分发挥了党建优势资源要素的价值。在珠海大横琴集团有限公司构建的党建联建生态圈内,“在一面党旗下共同过组织生活”的做法,是集聚党建优势资源要素的生动写照。生态圈内采取轮值方式,联建单位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工作学习观摩会,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员工队伍建设、宣传思想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创先争优”“比学赶帮超”等活动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交流学习;探索联合办班模式,以师资共享、支部书记互派轮训、优秀党员分享心得、党员集中学习等形式不定期举行学习班课,实现理论学习同频共振、互动双赢。围绕党建遇到的新形势、新问题, 每半年组织一次党建联建专题研讨会。联建共享党建服务点阵地资源,定期联合策划“共看一部爱国影片”“共访红色教育基地”“同上一堂精彩党课”“共同接受一次党史教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挖掘和拓展党建资源要素,并在“朋友圈”内实现党建资源要素共享最大化,变“一花独放”为“百花满园”,变“各美其美”为“美美与共”,变“每个人的一分精彩”为“大家的十分精彩”,为党建联建顺畅开展和生态圈和谐融洽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重要保障。

  释放党建效能融合的相互联动优势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既不能“两张皮”,又不能混为一谈。党的十九大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是党中央关于为什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论断、怎样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要求和新举措,是做好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根本遵循和指导方针。新时代基层党建,必须聚焦党的建设总目标,紧扣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举措,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能力上见实效。珠海大横琴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其他单位打造的党建联建生态圈,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联动机制,促进提升各单位的党建效能,在“朋友圈”成员之间产生了党建效能的融合、放大效应。各党建联建单位集思广益创新方式方法, 把党建联建生态圈作为组织互动、人才共育、信息共享的重要平台,打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实践样板;及时碰头研究和解决党建联建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确保党建联建工作取得实效;针对开展党建联建生态圈活动的机制、方式、成效、保障等情况,及时提出需要进一步规范完善的建议意见,不断优化党建联建生态圈;在共同协商解决问题过程中,加强沟通,互通信息,避免矛盾升级,努力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力求把矛盾和问题止于未萌、禁于未发。通过构建相互联动、紧密配合的合力抓党建机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一起做实党建,一起团结动员群众,一起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基层党建产生聚合效应,使得每个联建单位的党建成效向广度、深度、力度拓展。

  释放党建引领业务的共谋发展优势

  党建工作大有可为,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在于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互相融合、互相促进。党建与业务水乳交融、相得益彰,以“党建红心”引领“业务匠心”,以党建引领促发展,以业务提升强党建,一系列精辟论述,明确了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发展路径。珠海大横琴集团有限公司构建党建联建生态圈的典型做法之一,就是以重大项目建设为载体,以拓展企业合作空间为路径,发挥党建枢纽和项目管理优势,创新党建交流平台,丰富党建共建内涵。黑白面将军山隧道工程项目属于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具有重大政治和经济意义,同时又存在项目建设工期紧、技术难度大、环保要求高、协调工作量大等工程管理难点。以黑白面将军山隧道项目为依托开展的党建联建,凝聚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以及周边社区居委会、政府部门等单位多方力量,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项目攻坚克难、共创精品工程提供坚强保障。横琴科学城项目“党建联建生态圈”劳动竞赛,从施工进度管理、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概算管理三个维度进行打分评比,充分调动起广大职工投身重点工程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党建工作始终挺进业务发展主战场,做到“业务发展,党建先行”。围绕“共同参与,共建共享”主题,组织召开各联建单位党组织相关负责人及代表参加的项目建设联席会议,围绕项目建设过程中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开展交流讨论,形成共商机制,共促工作高效推进。构架党建联建各方在管理、技术等方面密切沟通的桥梁,联合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成立攻关课题组。利用党建共建的平台,举办“科技研讨沙龙”,组织技术、管理等方面人员召开专题交流会,对项目建设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围绕重大项目,组织开展党建引领项目建设实践活动,推动重大项目加快落地见效。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党建联建生态圈业务工作第一线,推动党建和业务实现“双发展、双丰收”。

  在同一面党旗下集结,聚合多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互学互帮互联互促,全面实现工作大发展,珠海大横琴集团有限公司和参与党建联建生态圈单位的有益探索正在结出硕果,并将在不断深化中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