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廉江:街、镇党建联建 打造城乡治理新格局

时间:2021-04-16 09:44:3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4月7日,雨后初霁,廉江市石角镇经历了一场春雨的洗礼,变得更加明亮清晰——车行其间,一路山水环绕,茶园滴翠,一栋栋小洋楼拔地而起,孩童戏耍于庭院间,村内村外欢声笑语,好不热闹。

  39公里外的罗州街道,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人群熙攘,一片繁荣。

  一个是边远山区,一个是繁华城区,两地相去甚远,却有着密切的联系。石角镇地处粤桂交界,是山区、库区,基建落后、生产生活条件差,历史遗留问题多,发展条件较为恶劣。

  2016年,廉江市委、市政府决定将石角镇横新、蕉坡和油房3个村委会作为罗州街道帮扶对象,坚持党建联建,城乡融合,以城带乡,城乡共建,壮大帮扶村级集体经济、大力改善民生,提高基层治理服务水平,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党建引领

  32名干部与结对村干部互派兼职

  “三、二、一,抬起来!走!”在石角镇油房村公共服务站门前,罗州街道党工委工作人员将30套桌椅搬进会议室,三下五除二的功夫,空荡荡的会议室变得充实起来。“谢谢你们,以后开党员大会就不愁没地方了。”油房村党总支部书记兴奋地说。

  这是罗州街道与石角镇建立结对帮扶制度带来的小小改变之一。近几年,两地通力合作,建立基层组织互访交流制度和结对子帮扶制度,积极推进两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共同开展组织共建工作。

  “这几年,我们不定期组织10个社区党组织与石角镇横新、油房、蕉坡3个村的党组织进行交流,互相实地参观、分享经验,有效推动结对单位全面开展互联互通互助,提升两地结对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水平。”罗州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在支部结对共建的基础上,两地还实行村级党组织兼职委员交叉兼职制,组织城市社区与农村组织互相派遣干部到对方单位兼职,互相学习对方先进管理知识和先进的经验做法,共同加强对城乡干部的培养。

  自2020年起,罗州街道组织了32名干部与结对村干部进行互派兼职。其间,兼职干部积极承担起推动城乡基层党建融合发展和城乡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使命,提升了干部的能力素质,有效地推进了城乡两地各项工作的开展。

  经济融合

  “牛项目”让村民生活“牛”起来

  在帮扶过程中,罗州街道积极落实经济发展项目,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大力推动城乡经济融合发展,有效夯实群众致富奔小康基础。

  “这批鸡苗不错啊!”“是啊,这鸡苗毛色匀称,精神饱满,确实是好鸡苗。”“感谢帮扶单位罗州街道,感谢黄村党员志愿服务队。”一声声赞叹和感谢从石角镇横新村委会传出。

  近年来,罗州街道与石角镇充分发挥项目、资源优势,围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致富的发展思路,着力推广“政府+种植养殖+农户”模式,积极培育迎贵茶、油籽茶、黄牛、走地鸡等特色种养项目,多方筹集资金,支持帮扶发展茶叶种植200多亩、油籽茶种植50多亩,走地鸡养殖2万多只,其中,为两户脱贫户购买200只鸡苗,每户通过养鸡项目增收1.6万元。

  2018年以来,罗州街道充分发挥帮扶包联单位作用,筹集14万多元实施“扶贫牛”项目,购买27头牛仔助力27户脱贫户发展养殖业,至今,27头牛已产下14头小牛,为脱贫户增收10万元左右。

  罗州街道与石角镇积极探索帮扶村经济发展模式,组织农户参与“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通过合作社带基地带农户,引导科学生产,并通过“农村生产优势+城市消费优势”新型互助合力作用,推进产销帮扶工作,调动各方积极性,实现丰产又丰收,共同推动经济发展。

  成果融合

  补短板强弱项共推城乡进步

  石角镇共有移民村庄113条,移民人口4.6万人。这样的移民大镇,如何念好“治安经”?作为省级社会治理实践创新项目综合试点的罗州街道最有发言权。近年来,罗州街道积极创新“四化”管理模式,通过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服务、多元化调解,社会化治理,促进辖区社会和谐稳定,为石角镇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有效的经验借鉴。

  去年7月,石角镇相关领导干部到罗州街道交流社区网格化管理经验,随后提出以党建为引领的网格化社会治理建设框架,设立85个网格,配备网格长21人、网格员85人、巡防员近200人,形成以镇—村—网格为基础的社会治理“一张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罗州街道着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在“一车一位”“一言一行”“一花一草”等细微处下足“绣花”功夫,还积极推进智慧城市管理,为石角镇城市管理和环境整治方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做法。同时,石角镇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推动人居环境整治顺利开展,这也为罗州街道开展环境整治提供了一定的借鉴经验,有力地促进了两地环境提升。

  培训融合

  联办主题活动讲好红色故事

  在石角镇山底红色基地内,讲解员正声情并茂地向罗州街道党员讲解着红色故事。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内,罗州街道党员正聚精会神观看石角镇拍摄的红色革命教育纪录片《从山底出发》……

  在推动城乡融合、以城带乡、城乡共建的发展过程中,两地坚持城乡共融联动,不断拓展共融联动领域,充分发挥共融联动示范效应,不断提高城乡融合发展成效。

  石角镇挑选一批优秀村“两委”干部、“两委”后备干部以及种养专业户、返乡大学生等人员,与罗州优秀社区干部、企业家进行集中培训,通过同堂上课、现场教学等方式培养出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熟悉政策的乡村振兴优秀人才,让他们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领头雁”作用,为村民作出表率。

  石角镇山底地区是粤桂边红色革命根据地,有39条老区村庄,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近年来,罗州街道与石角镇积极推动资源联享,共同开辟两地党员教育管理新路径,不断丰富两地党员干部教育资源,不定期组织两地党员干部开展红色教育联学活动,让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精神,牢记初心使命。

  2018年以来,两地先后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34场次,约1700人次参加。同时,罗州街道深入挖掘整合本地红色资源,积极筹拍本土党员教育专题片《关泽恩》,两地党员干部观看后,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弘扬革命烈士舍生取义精神,努力工作,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整合城市和乡村各领域共建资源,这是党建引领城乡融合的关键。”罗州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城乡各领域多方资源融合发挥作用,促使党建工作充分融合发展,与经济同频共振、与基层治理互联互促,通过党建融合、经济帮扶、活动联办等组织方式,实现资金项目、干部人才、管理技术共享,形成多方参与社会治理的良好局面。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