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清远阳山太平镇:业兴村美民富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时间:2021-04-09 15:35:0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阳山县太平镇50兆瓦农业光伏电站。通讯员供图

  吹响乡村治理“进行曲”,弹奏美丽家园“协奏曲”,唱响民富兴村“交响曲”……近年来,阳山县太平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人居环境为重心,以产业兴旺为中心,齐心协力弹好乡村振兴“三部曲”,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逐步探索出一条乡村崛起的可持续路径,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强化党建引领核心

  抓好乡村治理

  太平镇强化抓基层鲜明导向,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积极培养党性强、作风好、纪律严、素质高的富有战斗力的党员队伍,不断创新乡村治理方式,切实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工作,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太平镇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着力打造党建示范点。目前,毛崀行政村党建示范点和龙塘村第一党支部党建示范点各项设施设备及相关制度、党建元素等已完成建设。通过示范点的示范、带动和辐射,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

  同时,抓实“头雁”和“青苗培育”工程。去年以来,该镇推荐4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公推考聘”选拨,储备“两委”后备干部35人,组织20名村“两委”干部和后备干部参加学历提升班,进一步激发了村级干部队伍的工作积极性。

  以“党风”引领“村风民风”。党员带头遵守村规民约,倡导文明新风,移风易俗,积极开展“善美人家”评选、创建“文明家庭”等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家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乡村文明新风尚,不断提高农村精神风貌和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大力发展绿色产业

  构建“户投放—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并实现有效运作,在全镇160条自然村建立垃圾收集点和保洁队伍,配备保洁员311名、保洁覆盖面100%,农村生活垃圾力争做到每日一清或每两日一清……

  太平镇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新开展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着力推行垃圾分类+上门收集试点,加快补齐农村环境卫生治理短板,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太平。

  为大力推进产业兴旺,近年来,太平镇重点从农业、旅游、新能源等领域推进重点项目,因地制宜聚力发展“一村一品”,形成了产业富村、企业带村新格局,为当地群众叩开“致富门”。

  太平镇大力开发绿色产业,总投资2.1亿元的广州发展阳山太平50兆瓦农业光伏项目建设成功落地,并已完成投产并网发电。该项目采用“农光互补”的立体式模式,辐射带动周边4个行政村20多村小组村民100多人就业,有效实现当地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创收。农业产业发展方面,去年,太平镇多个农业项目获评市级、县级重点项目,投资3000万元的阳山宏业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被评为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投资300万元的毛崀现代农业产业基地亦已动工建设。大城村委会田心村示范基地通过“企业+集体+农户”等模式,联结大城村农户20户32人,发展种植优质丝苗米235亩,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20年农户种植优质丝苗米人均增收800元。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