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潮州:星级评定赋能镇街党校建设

时间:2023-06-07 10:49:24 来源:城市党建周刊
【字体:

  近年来,潮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以镇街党校星级评定为抓手,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提质,营造比学赶超、赛龙夺锦浓厚氛围,镇街党校教育培训基层党员的主阵地作用更加凸显,教育培训成效实现质的提升。

  自开展星级评定以来,全市镇街党校新增投入建设资金800万元,截至2022年底,全市镇街五星党校33所、四星14所、三星2所。

  明确标准 创有方向

  潮州市印发《镇街党校规范化建设星级评定办法》,聚焦镇街党校建设基本目标和重点任务,明确组织领导、场地建设、教学培训、队伍建设、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建设内容和标准,具体细化为5大项16小项;同时,设置科研咨政和工作创新的加分项,推动镇街党校牢固树立创先争优意识。评价内容和标准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根据每年的重点工作和中心任务,动态更新调整。

  “市里明确了创建标准,为推动镇街党校建设更好厘清思路、指明方向,我们组织教学培训的针对性也更强。”一位镇委书记表示。每年初,各镇街围绕星级评定标准,对标答题,细化抓手,从阵地、师资、课程、经费等方面同时发力,推动镇街党校在规范化的轨道上运行,蹄疾而步稳。

  动态指导 抓有重点

  潮州市把加强日常督促指导作为推动镇街党校建设的重要手段,通过会商研判、实地指导,推动街道党校建设有重点、有抓手,有效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实施市县(区)委党校干部到镇街党校挂点兼职指导制度,选派55名市县(区)委党校领导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全覆盖联系指导,通过定期到挂钩联系点指导或上示范课,协助镇街党校进一步完善教学计划、规范教学管理。同时,每月动态跟进镇街党校办学情况,将教学计划、培训场次、参训人数、授课主体、资金使用等纳入监测范围,对存在进度迟缓或情况异常的,及时予以提醒。

  “挂点指导联系是个很好的方式,我们通过定期沉下去,面对面交流,发现问题、提出解决方法,对促进镇街党校规范化建设、提升教学培训质量起到积极作用。”市、县(区)委党校挂点兼职指导人员纷纷表示。

  流程规范 定有方尺

  每年底,潮州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有关领导和专家组成评委会,负责镇街党校星级评定的组织工作,先由镇街党校自检自评,再经过县(区)初评,最终由市评委会综合县(区)评审意见,结合日常调研了解和实地走访情况,综合研究等次结果,分别授予五星、四星、三星等次或不授星。评委会在评选前对评委进行集中培训,解读指标,统一标准。为杜绝“一评定终生”的现象,采取每年“一申报、一认定、一通报”。

  “星级评定结果只在当年度生效,倒逼镇街党校不能松懈,必须时时保持应有的办学质量。”潮州市委党校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结果挂钩 评有动力

  潮州市每年都对镇街党校建设星级评定结果进行通报,并将星级评定结果作为各县(区)、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观测指标,作为差异化经费激励的重要参考。同时,及时发现、培育和选树先进典型,加强正面宣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结果排名靠后的,通过约谈提醒、限期整改、组织结对帮扶,倒逼压力,推动提升。

  “镇街党校星级评定结果与我们抓基层党建述评考挂钩,让我们感受到了压力,必须每年把镇街党校建设抓在手上不放松。”一位街道党工委书记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各镇街积极创新思路,涌现出了许多亮点经验。比如,潮安区庵埠镇委党校打造数字庵埠小程序,将党校课堂、现场教学点等党校资源搬到线上;饶平县汤溪镇委党校尝试将党员教育培训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让党课更鲜活、更有料;湘桥区太平街道工委党校举办周五大讲堂,西新街道工委党校准确把握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职责定位,举办“五老”红色讲台等。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