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湛江廉江:“思政”育人 走新更走心

时间:2023-06-06 10:34:0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同学们,山底地区是粤桂边廉(江)、化(州)、陆(川)、博(白)的主要游击区,我们的老前辈、老党员在这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丰碑……”5月下旬,廉江市石角镇的山底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里,山腰小学校长冯俏燕满怀激情地向学生们讲“开学思政第一课”。这是廉江市开展“百师百课讲思政”主题系列活动的生动缩影。

  为贯彻落实湛江市基层党建提质年“1+2+6”行动部署,抓好教师党员“双培养”工作,廉江市委组织部、廉江市委教育工委实施“思政强师铸魂工程”,以党建引领思政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展“百师百课讲思政”主题系列活动,通过“校内学习一形式、校外课堂一阵地、教师培养一机制”为抓手,打造“情景课堂、阵地课堂、研教学馆”等平台,构建“大思政课”育人体系。

  育好“精专强”队伍 打造结对式帮带培养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重点在于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自2022年初起,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共同建立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十项机制,重点实施“思政强师铸魂”工程,推行思政教师队伍“八个一”系列活动,举办全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强师铸魂”全员轮训班,3600多名思政课教师进党校培训淬炼初心、增强本领。健全“双培养”机制,将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将党员教师培养成思政教育教师,在中小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中发展党员37人,提升思政课教师党员比例和队伍质量。打造“春蚕先锋”优秀典型教师品牌,设立“党员思政课教师先锋岗”,锻造政治信仰坚定、理论功底扎实、教学视野宽广的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截至目前,全市已在高中、初中、小学中选强配齐专职思政课教师462人,兼职队伍3383人,实现城区和21个镇街中小学全覆盖。

  如何实现常态化、精准化、专业化培养思政课教师?廉江市各中小学校纷纷亮出“妙招”。廉江市第十八小学实施思政教师“青蓝工程”,充分发挥党员思政教师示范作用,建立“1+2”师徒结对传帮带机制,举办思政课教师“传帮带”拜师仪式,扎实开展思政课骨干教师“一科一名师”“一师一优课”示范课、青年教师过关课、汇报课等活动,定期问诊新进思政课教师的课堂教学,及时指导帮助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效率,推动青年思政教师逐步成长为教学新秀、教学能手乃至骨干教师,淬炼一批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

  廉江市第一中学将党支部建在学科组上,设立思政学科党小组,建立“学科党小组带头、党员教师示范、新进教师比武”机制,引导新进思政课教师入党,开展集体备课、课题指导、观课评议、擂台比武等系列教研活动,营造思政课教师竞标争先、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提升思政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打造专业教师队伍研思政。

  活用“红绿蓝”资源 打造情景式思政课堂

  在良垌镇中塘村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廉江市第一小学彭文清老师为学生讲授《广东南路革命战争史》,指导学生们演绎中塘卫国保村“保粮军”开展抗日武装斗争的情景,“沉浸式演绎教学”让红色党史教育更加形象生动,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

  来到廉江市石角镇迎贵茶生产基地的炒茶车间,一张张晒着新鲜茶叶的大竹匾,不断翻转着的茶叶杀青机,以及手工炒茶的大铁锅,牢牢吸引了油房小学孩子们的目光。“叔叔,茶叶为什么要用手来炒啊?”“好神奇,原来我们平时喝的茶是这样制作出来的。”……面对学生们的浓烈好奇心,炒茶师傅热情地介绍了整个炒茶工艺的流程,绿色生态文化教育更直观入微,更容易唤起学生热爱大自然的情感。

  今年春季,廉江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全市20多个家庭前往高桥红树林保护区开展“小手拉大手,共护红树林”亲子志愿服务活动,欣赏郁郁葱葱的红树林,沿途“随手清理垃圾”“抓小螃蟹”……学生们近距离领略素有“海洋卫士”誉称的红树林英姿,增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这些生动形象的“情景课堂”,是廉江市充分挖掘本地红(革命)、绿(山、水)、蓝色(海洋)资源禀赋的创新实践。廉江市探索创新思政课堂教学模式,开设思政红、绿、蓝教学路线,将思政课堂搬到红色革命场馆,搬到绿色田间地头,搬到蓝色海洋生态基地,以学生“想听”和“听懂”为出发点和立足点,精心设计融合教育、体验、学习、感悟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特色思政课程,打造学思政“情景式课堂”,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今年以来,廉江市各中小学到革命场馆、田间地头、海洋生态基地“红绿蓝”路线开展思政课堂累计50余节。

  “小课堂”搬到“大社会” 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

  近段时间,“研学游”在廉江市走热走俏,在良垌中塘革命纪念场馆、谢鞋山、田园寨等地方,随处可见廉江市及周边县市区中小学校到各景点开展“研学游”活动的踪影。今年以来,廉江市各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累计接待师生约4万人次。

  “大思政课”不仅要在学校的课堂上讲,更要在社会实践中体验。近年来,廉江市教育局因地制宜创造性地把“旅游资源”与“教育资源”相结合打造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作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有益补充和实施思政教育的重要载体,使学生在游中研、在研中学、在学中悟,在“研学游”活动中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熏陶思想。

  各中小学校不仅将思政课堂搬到研学基地,还将思政课搬到社区,搬到电影院,搬到校刊上。为用好用活家门口的思政资源,城南街道新越社区依托社区“大党委”机制,开展社区、学校与小区党建联建活动,举办“思政课进社区进小区”宣讲活动,以“家校社合作”为主题打造“家长思政课”,邀请锦绣华景小区内的党员家长为学生授课。市委教育工委联合共青团廉江市委组织学生到共青团影院观看红色电影《望道》,采取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视听体验方式,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廉江市第三中学建立校刊编辑部党小组,以校刊《春蕾》为阵地,突出“润物细无声”特色,服务学校思政宣传教育工作,从创刊至今共刊发了103期,深受全校师生欢迎。

  廉江市纵深推进家校社一体育人,将“小课堂”搬到“大社会”,把思政教育与研学游、社会大课堂等活动相融合,通过听讲解、宣誓、写游记、故事会、视听体验、志愿者讲思政课等方式,打造“研学思政课堂”“社区思政课堂”“电影院思政课堂”“校刊思政课堂”等品牌,推动“行走的思政课”真正活起来。

  为擦亮党建引领“百师百课讲思政”特色品牌,廉江市后续还将打造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思政课教学示范点,选树一批先进思政课教师,推出一批优质教学资源,做优一批品牌示范活动,推动各类资源与思政课深度融合,不断增强铸魂育人效果,推动廉江思政教育高质量发展。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