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揭阳:打造“乡村振兴远教大讲堂” “一竿子插到底”开展常态化培训

时间:2023-05-31 09:06:06 来源:中共揭阳市委组织部
【字体:

  2021年以来,揭阳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为载体,全面打造揭阳市“乡村振兴远教大讲堂”,努力创建党员教育培训特色品牌,“一竿子插到底”开展基层党员干部常态化培训,着力锻造一支党性观念强、思想素质好、能力水平高的基层生力军,为推动乡村振兴以及基层治理工作走深走实做出有效实践。

  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的基础性、根本性、经常性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员教育管理,着力加强各项工作,引领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为改革发展凝聚了强大力量。事实证明,一以贯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始终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才能让党的肌体拥有更多“活力细胞”,才能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真正落实到党员队伍之中。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特别是当前正在深入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传统单一的培训教育手段已无法满足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现实需要。揭阳市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依托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打造“乡村振兴远教大讲堂”,建立全天不停播的“24小时学堂”,着力实践探索农村党员干部“一竿子插到底”教育培训的新模式,为进一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自开办以来,已上线29门课程,累计观看人数达到148万人次,获得了基层党员干部的普遍好评。

  做法】

  (一)“立体化”完善培训体系,丰富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学习内容。以“五大振兴”为重点,突出“一月一主题”科学设置教学课程,并以“N个模块”的形式确保课堂的灵活性和兼容性,立体化完善“5+1+N”的基层党员教育培训体系。一是聚焦“五大振兴”设置培训内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有计划地引导授课老师进行课程设计,结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等与当前基层实际相关的工作确定授课方向。二是突出“一月一主题”丰富教学课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创文巩卫等各个时期不同的工作重点,每个月突出1个主题进行课程设置、每个月至少推出1堂培训课程,有节奏地增加“乡村振兴远教大讲堂”课程供给,确保每月有“新品”、每季有“精品”,为常态化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打造特色“云端”学习资源库。三是围绕“N个模块”优化平台布局。根据培训内容类别及相互关联程度,按照理论知识与实用技能一体化的原则,注重区分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精准赋能,分类型、分领域、分重点确定政策理论、党内法规、科普知识、实用技术、先进典型等培训模块,动态调整培训课程,及时优化授课内容,真正做到贴近农村党员干部需求实际。

  (二)“多元化”创新培训形式,提高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效。充分考虑农村党员干部特点,突出“三个结合”优化培训形式,采取录播和点播相结合、集中学习和个性化学习相结合、“领导带学”与教学辅导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信息化手段使党员干部能突破时间、空间限制接收优质教育资源,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的便利性。一是坚持录播和点播相结合。以市级广播电视录制平台为载体,以电信维护信息技术为支撑,推动课程讲师统一制作课程讲稿、统一录制授课视频,同时依靠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开设点播菜单,并在“乡村振兴远教大讲堂”专栏上进行展播,以“屏对屏”代替“面对面”的方式确保了基层党员干部“一键”随时看、随时学,线上充电 “不断档”“不掉线”“不打烊”。二是坚持集中学习和个性化学习相结合。针对不同层次、不同行业、不同文化程度的党员特点,确定乡村振兴等必学课程和技能提升等选学课程,每月定期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集中培训,并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主题教育等组织开展在线点播、自助收看、流动学习等活动,满足基层党员干部的个性化需求,确保党员干部学有所选、学有所获。三是坚持“领导带学”与教学辅导相结合。注重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动作用,推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发挥“头雁”作用、带学领学督学,为党员群众解疑答惑、学深悟透课件内容,同时组织授课讲师结合一线调研、日常走访等,深入基层对农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现场辅导教学,解答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提出的问题,切实有效推动学用成果转化。

  (三)“系统化”整合优质资源,充实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力量。挖掘整合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优秀资源,创新建设市级党员教育“先锋师资库”并出台管理办法,进一步推动优质师资向基层和党员教育薄弱环节倾斜,为“乡村振兴远教大讲堂”提供“源头活水”,助力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量和实效。一是整合师资队伍。打破原有党校教师、专家学者构成的常规师资模式,按照“素质优良、规模适当、专兼结合”的原则,整合全市优秀资源,拓宽师资来源渠道,出台《关于建立揭阳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的工作方案》,从理论丰富的专业讲师、专技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业务骨干、农村基层致富能手和先进模范等群体中择优推选200名对象打造市级“先锋师资库”,同步建立5个县级师资库、96个镇级师资库。二是规范师资管理。规范完善党员教育培训讲师管理,强化入库师资教学质量综合评估,出台《揭阳市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管理办法(试行)》,制定《揭阳市党员教育培训课程质量评估表》,从师资选聘、师资管理等7方面作出规范,从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4方面对入库师资进行授课质量考核评估,有效健全全市师资管理与考核机制。三是统筹师资力量。压实培训讲师工作责任,严格入库课题申报,推动入库师资结合个人特长和成长经历,按照党的建设、教育学习、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技能培养、人文等6个类别自主选报入库课题214个,并根据党员群众需要提供“菜单式”培训,在“揭阳组工”微信平台开设“揭阳先锋师资库”专栏,采取网上预约、线上对接的形式,面向社会公布师资信息并接受网上预约。

  (四)“长效化”加强管理监督,夯实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基础。以日常管理为基础、以日常调研为抓手、以日常督导为保障,持续提高“乡村振兴远教大讲堂”平台运作水平,进一步推动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强化日常管理。注重远程站点的教育功能、服务功能和宣传功能,择优选配村干部、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作为远教站点管理员,实行AB岗制度加强对远教站点的日常管理,统筹组建远教技术维修服务队伍,做好日常远程教育设备维护工作。二是强化日常调研。围绕提高“乡村振兴远教大讲堂”教育培训质量,定期组织开展“乡村振兴远教大讲堂”课程需求调研工作,采取个别访谈交流、实地了解核实及发放课程需求调研表等方式,围绕课程主题、课程内容、课程时长等方面收集基层党员干部意见建议,结合基层需求制定《揭阳市“乡村振兴远教大讲堂”课程表》。三是强化日常督导。完善定期通报、链条管理、督查考评等相关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基层站点抽查,健全课程预告、教学培训、信息反馈等制度,并把远程教育纳入各级党建工作目标考核体系,重点对镇(街)、村(社区)终端站点管理使用和学习效果进行考核,切实推动揭阳市“乡村振兴远教大讲堂”落地见效。

  启示】

  (一)开办“乡村振兴远教大讲堂”,必须聚焦主题主线,才能奏响乡村振兴“主旋律”。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是党的建设基础性工作、长期性任务。揭阳市坚持在“选材用料”上下功夫,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培训主题,以“五大振兴”为重点内容,全力打造“乡村振兴远教大讲堂”,以点带面有效提升了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党员教育培训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谋划推进,坚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时时关注基层党员干部所需所求,深化拓展培训内容,把开展教育培训与推动中心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基层党员干部能力素质。

  (二)开办“乡村振兴远教大讲堂”,必须突出实用实效,才能引发乡村振兴“大回响”。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要注重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揭阳市坚持在“选训优训”上下功夫,利用信息化手段、平台化运行、一体化操作优化“乡村振兴远教大讲堂”培训方式,针对不同时期工作重点调整增设疫情防控、全民反诈、村庄规划等符合基层工作需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课程,多措并举有效提高了基层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能力。党员教育培训要坚持服务党员、按需施教,以党员工作和学习实际需求为导向,灵活多样设置培训形式、丰富培训内容,让培训内容方式由“千篇一律”变“百花齐放”,真正让党员教育培训“活”起来,切实激发基层党员干部参与培训的积极性,持续增强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实际效果。

  (三)开办“乡村振兴远教大讲堂”,必须注重资源整合,才能形成乡村振兴“大合唱”。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要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程。揭阳市坚持在“选育管用”上下功夫,广开门路“建”师资,持之以恒“细”管理,量体裁衣“搭”平台,充分整合全市资源搭建“乡村振兴远教大讲堂”师资库,打造了一支“类别丰富、结构合理、务实有效”的党员教育讲师队伍,为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党员教育培训要坚持整合资源、夯实基础,把强化师资力量作为重要支撑,加强资源整合利用、完善内容供给模式,探索建立开发共享创新的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拓渠引水、整合资源凝聚起党员教育培训强大合力,以“优”资源、“强”师资,做“精”党员教育培训。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