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茂名信宜:党员教育有声有色 学用结合见行见效

时间:2023-05-30 08:54:31 来源:南方+
【字体:

  5月19日,茂名信宜市玉都街道组织960多名党员通过“云端”学习,推动主题教育成果入脑入心,受到党员干部群众欢迎和好评。

图片

2023年基层党员线上学习培训活动。

  这是信宜重视抓好党员学习教育,积极整合各类资源,丰富传播载体,灵活教育方式的一个生动注脚。通过不断为党员成长充电蓄能,为信宜高质量发展集聚先锋力量。

  活用实践阵地“强根基”

  信宜从选拔师资、用活基地、开发课件上下功夫,推进全市教育资源集成优化和统筹运用。

  精组师资力量。信宜着力从各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摸排精通党建党务、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等工作的行家里手,组建涵盖各领域人才的教师队伍,吸收党校教师、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各类“土专家”入库,更新组建一支县级43人、镇级294人组成的本地师资队伍,持续更新教学资源,授课内容涵盖基层党建、党史教育、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实现党员教育精准滴灌。

图片

信宜市农村电商人才培训班。

  活用培训基地。信宜整合形式多样、地气十足的乡村资源,如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钱排双合村、怀乡起义指挥部旧址、池洞镇扶参村革命历史教育基地等,围绕“茶桑果蔬、猪牛鸡鱼”等产业项目,用好乡村振兴学院、产业基地、示范项目等实训场所,广泛开展产业技能培训,提升农民的致富能力。

  开发红色课程。信宜依托怀乡起义指挥部旧址、中共信宜第一期党训班遗址等“红色地标”,挖掘历史资源,整理革命先烈、历史文物背后的故事,通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拓展体验活动6467人次,让英雄事迹和革命历史成为党课的生动教材。

  丰富学习形式“促提升”

  信宜确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党代表风采”“基层党建品牌”等10个主题,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优质鲜活的本土教材。前往水口镇高岭村、白石镇细寨村、钱排镇双合村等拍摄在党建引领积分制、农文旅产业结合发展中的亮点经验,其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北逻社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两个视频在2023年信宜市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播放。参训学员表示,通过视频学习到了本地的先进做法,接下来将对标先进寻差距,努力找寻适合本村发展的路子。

  善用信息化教育平台。信宜建成市县镇村四级视频直播系统,依托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广东省干部网络培训学院、茂名组工、云端信宜等网络平台开展党员培训。目前,信宜已通过远程教育直播平台定期组织党员线上学习教育培训活动23期,培训27万人次,实现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不间断、全覆盖,推动党员教育常态化、多样化。

  强化学用结合“重实效”

  信宜市聚焦实用教育,注重续航党课的“后劲力”,多层次打造“实践课堂”。

  信宜市委宣传部组建4支20名队员宣讲队伍,分群体、分阶段、分层次组织到各镇街开展红色故事宣讲20次,汇聚奋进担当力量。

图片

水口镇骑马村柠檬种植技术交流会。

  水口镇高岭村和骑马村创新“村级分校教学点+农业企业”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共同培养模式,联合农企业和创业致富带头人开展技能培训,组织开展8期培训,培训600多人次,推广了骑马香水柠檬和高岭苹果枣种植产业项目,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钱排镇探索“课堂+基地+实践”的模式,依托农村家庭能人、产业示范园等,开展三华李种植、旅游服务、电商技能等方面的技能技术培训30余场,显著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专业技术水平和致富带富能力。

  同时,信宜采取以“以教促学”的模式,在学中讲,在讲中学。例如大成镇城垌村分校联合大成镇小学教育党支部组成宣讲团队,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主题宣讲,传唱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