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肇庆德庆:“三堂课”让党员教育“骄阳似火”

时间:2023-05-10 11:11:24 来源:南方+
【字体: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肇庆市德庆县出台《德庆县党员教育管理“四抓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以全面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为核心,让党员教育“骄阳似火”,在一堂堂出彩党课、一次次实景体验、一次次躬耕实干中点燃了党员学思践悟的兴趣和动力,唤醒党员内心的活力与生机,激活了党员奋斗力量的重要引擎。

  在“必修课堂”中凝心聚魂。抓好县级普遍培训,举办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各领域各行业创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红色移动课堂”专题党课活动,示范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党性修养。实行基层党委兜底培训,以镇街党校片区中心校暨乡村振兴实训中心主阵地,开展“领导干部大讲堂”“初心讲坛·书记说”活动,组织县党政领导班子、镇街党(工)委书记上讲台谈感悟、践初心,补足党员精神之“钙”。落实基层党支部日常教育,聚焦“流动党校、驻村夜学”教育培训模式,开展“百名讲师进百村”活动,“一月一专题”开设农民夜校“周二课堂”,着力推动理论宣讲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打通理论武装工作“最后一公里”,既从思想中摘选金句,也结合党员关切的热点、党的创新理论,真正让党员在“炎炎日正午,灼灼火俱燃”的必修课堂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实景课堂”中体验赋能。采取邀请一批、选聘一批、推荐一批“三个一批”方式,组建一支56人组成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员教育师资库、红色讲解员和志愿者讲师队伍,依托种植基地、基层治理示范村、网红直播间、特色文化村等教学点,形成“一个中心+N个现场教学点”模式,将红色资源融入“百果争馨·诗韵官马”“丹山悦水·永播凤飞”两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搭建“寓学于景”户外党建学习平台,建立完善景区景点、村、社区教育培训站点,一改以往“单口相声”的冷场面,从过往的讲义模板PPT,到将党员干部教育课堂搬进精心设计的“带入感”实景教学,带领党员来一场实实在在的“走心之旅”,真正让党员在“人在画中游,心在景中走”的实景课堂中集中注意力、倾听历史回音、获取经验做法,在体验中提升办事创业能力。

  在“实践课堂”中提质增效。紧盯党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运用681个“党建网格”,选派百名县直单位中层干部担任镇村“邻里先锋”第一书记,组建暖心大走访团队,开展“万名党员进万家”活动,派发《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手册》《惠民政策宣传手册》5万多份,召开“榕树头下板凳会”、茶话会、田间会等活动190多场次,就地就近传递党的声音,在实践中增强党课吸收程度和转化落地效果。定期开展主题党课演讲比赛、青年组工微党课等活动,讲红色故事、谈自身体会,在日常上时刻保持党员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在课堂之上传递奋斗的信号,在课堂之下深耕奋斗的成果,真正让党员在“奋进正当时,功到秋华实”的“实践课堂”中树牢人民至上的理念、保持干事创业的热情、尽情施展自身的才华。

图片

暖心走访团队成员入户走访群众,宣传党的政策、了解社情民意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