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揭阳揭西:“四项举措”实现镇街党校基层培训全覆盖

时间:2023-05-09 10:11:21 来源:南方+
【字体:

  揭阳市揭西县将镇街党校建设作为加强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筑牢镇街党校主阵地,依托“粤视会”和“雪亮工程”视联网平台,建立县镇村联动培训机制,织牢“1(县)+17(镇/街)+318(村/社区)”的教育培训大网络,实现基层农村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全覆盖。今年来,17个镇街党校累计举办培训班93场次,培训学员15532人次。

  强化政治引领,创建“数字党校”打造新阵地

  镇街党校作为兜底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主渠道,肩负着集中教育培训基层党员的重要职责,必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

  揭阳市揭西县17个镇街党校牢牢抓住“党校姓党、党管党校”原则,不断强化政治引领,突出党校党性教育主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

  今年来,各镇街党校以“粤视会”和“雪亮工程”视联网平台为载体,创建“数字党校”主阵地,创新教与学“新模式”,形成“1(县)+17(镇街)+318(村/社区)”培训体系,以联合办学的形式,在县委党校设立主课堂,在17个镇街党校设立分课堂,在318个村(社区)设立分教点,实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覆盖到各村(社区)党员干部。

  同时,各镇街党校还将通过普及“粤视会”APP和“送学上门”的形式,将学习培训覆盖到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和流动党员,真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推动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实现教育培训从“面对面”到“点对点”的转变。

  聚焦专业需求,开发“特色课程”激发新活力

  揭阳市揭西县是农业大县,基层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任务的落地见效。如何找准党员教育需求和党校培训供给之间的平衡点,由“大锅炖”转变成“小炒菜”,增强基层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是关键。

  揭阳市揭西县各镇街党校围绕乡村振兴、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揭西等年度重点工作,在广泛调研基层党员干部专业需求的基础上,以提高党员干部专业化能力为主线,开发特色精品课程。

  今年以来,17个镇街党校注重创特色出精品,根据当地工作、人文等实际情况,按照“一月一主题”的思路,于年初制定贴合本地实际的每月主题,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培训主题精准科学设置教学内容,形成“月月有主题、随时听党音”的良好学习氛围,同时,配合县谋划的“揭阳市揭西县高质量发展大讲堂”,共同举办11期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培训对象从党员领导干部扩展到农村基层普通党员,使街镇党校更具生命力、更具新活力。

  丰富教学内容,聚焦“关键少数”塑造新水准

  领导干部既要当好“指挥员”,又要当好“战斗员”,要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要充分发挥镇街领导干部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强现身说法式教育,切实将学和讲的成果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动力。

  揭阳市揭西县各镇街党校坚持把领导干部上讲台作为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有力抓手,努力将“小课堂”变成“大舞台”,以上率下,以讲促学,以学促干,推进乡镇(街道)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实现领导能力、部门工作、培训质效三提升。

  今年以来,17个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结合镇街党校主体班次培训课程轮流到党校上课,向党员干部讲授工作经验和工作做法,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由“软任务”向“硬指标”转变,各镇街领导班子成员上讲台授课人数已有68人次。

图片

上砂镇领导班子成员在“上砂镇2023年度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班”上授课

  融合资源优势,充实“镇街师资”提升新高度

  高质量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离不开优质教学资源的支撑,针对当前镇街党校师资力量薄弱、教学质量不高、针对性不强等问题,如何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和教育培训质量,成为当前一个重要课题。

  揭阳市揭西县各镇街党校多措并举整合优质教学资源,“引水入池”组建培训师资“新力量”,加快提升镇街党校办学水平。今年来,各镇街党校积极配合县委党校,依托网络直播教学平台,将县一级培训课程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延伸到基层一线,把县级优秀师资资源、课程资源共享到17个镇街党校。同时积极拓宽师资选拔渠道,注重从党员领导干部、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老党员等群体中选聘兼职教师,构建多元化师资库。

  例如,河婆街道按照“择优入库、专兼结合、动态管理、资源共享”的原则,从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教育局等县直单位邀请19名兼职教师,组建成一支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授课效果好的兼职教师队伍,镇街党校的办学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为使培训内容更接地气,各镇街党校注重用好本土教育资源,把“土专家”“田秀才”和乡贤请上讲台、现身说法,增强教学实际效果,受到广大学员好评。

图片

河婆街道党工委党校兼职教师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工作培训会”上授课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