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揭阳揭东:“百场微党课”走心又走“新”

时间:2023-04-13 09:42:49 来源:南方+
【字体:

  在揭阳揭东磐东街道富经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百姓宣讲志愿小分队成员、锡场镇石洋小学教师林窕媛正在讲述时代楷模张桂梅的故事。实践站里讲解声、问答声、掌声接连传出,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这是揭东创新工作方法、策划“百场微党课”加强农村基层宣传工作的生动一幕。近年来,揭东区党员干部带头争当宣讲志愿者,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一载体,通过组建“多元化”队伍、编写“故事化”教案、开展“灵活式”授课,由宣讲员们奔赴全区112个村社,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让党的各类理论政策转化为揭东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揭东话”,将党的理论和揭东故事传入千家万户,把党心民心凝聚起来。

玉滘镇尖山村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

玉滘镇尖山村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

  让“微党课”出新出彩,必须不断创新理念、内容、形式、方法。一方面,揭东通过不断激励干部作为,把宣讲党的理论政策作为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履职尽职的重要内容。区委书记、区直各单位、各镇(街道)、村(社区)“领头雁”先后走上讲台,为当地党员干部群众讲党课。另一方面,开展“讲揭东故事”“感悟·初心”等演讲比赛,鼓励老百姓走上宣讲舞台,并吸纳获奖选手组成揭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百姓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同时,统筹全区各级资源,抽调理论功底扎实、表达能力较强、基层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党校讲师等组成巡回宣讲团,以全区各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要阵地,分赴农村基层开展“百场微党课”宣讲活动。

  让教案更加“接地气”,在内容创新创造上下功夫,编写各式“故事化”教案。揭东区通过举办多样化的演讲比赛,征集故事素材,将涵盖了党的建设、“三农”工作、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微党课”故事素材经过重新梳理提升后,改编为“优秀讲稿”发给各实践所借鉴学习。现阶段,宣讲员的构成既有党员干部、教师,也有书法家、音乐人等文艺工作者,课堂内容百花齐放。例如,云路镇会邀请农业所技术员为村民讲解农业种植技术和规范,也会请民间艺术家教授村民书法、古筝;中夏村的宣讲员邀请退休教师讲解“二十四节气”,让年轻一代了解、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微党课”宣讲要求灵活机动,方便群众参与。在组织开展过程中,揭东各地因地制宜,根据群众居住、日常休闲活动习惯,在村内的“榕树下”“凉亭里”和“田间地头”“小公园”,灵活设立多个实践点,并将它们打造成为“百场微党课”的最佳授课场所,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聆听小故事,感受大能量,以更轻松、有趣的形式将“微党课”送到群众身边。

  理论只有走进群众才有生命力。“百场微党课”正是揭东推动理论武装建设的重要探索,一场场宣讲深入人心、催人奋进,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揭东加快经济社会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