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珠海:念好“三字诀”激发党员教育管理出实效

时间:2023-04-12 10:11:43 来源:南方+
【字体:

  风吹麦浪,禾谷飘香。一批青年党员来到珠海平沙镇的田间地头,珠海平沙镇党建工作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吴粤平从讲述“向大海要田、向荒滩要粮”的围垦历史,到畅想水稻田基地的建设,一堂围绕“三农”主题的党课精彩纷呈。“让年轻党员身临其境感受农村、农业、农民,以便更好地激励他们挥洒汗水青春,积极投身‘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吴粤平说。

  在田间地头上党课,是珠海大力开展党员教育的生动案例。近年来,珠海市委组织部紧扣省、市工作部署,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紧扣“全、实、活”三字诀,教育质量显著提升,在服务高质量发展、大湾区建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得到检验。

  党员教育承担着铸魂育人的时代重任。珠海将加强党的思想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以党史为核心的革命传统教育和党章党规教育,努力把教育成果转化为抓好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的强大力量,为珠海建设全省发展又一重要引擎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提供坚强保证。

  “全”字诀

  近万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全覆盖

  党员教育是党的建设基础性、根本性、经常性任务。始终重视抓好党员学习教育,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

  近年来,珠海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精心组织领导干部上讲堂活动,紧抓党员干部“领学带学督学”,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党课,示范引领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实支部“三会一课”等日常学习教育。

  珠海连续6年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纳入市委党校主体班次提级轮训,示范带动各级集中培训党组织书记近1万人次。创新实施“十万党员进党校”,依托一贯到村的远程教育视频系统,在区、镇街党校开设52个会场,市区镇三级党校同步教学,专题培训10万余人次。

  “实”字诀

  紧盯党员教育薄弱环节“冲锋”

  基层党组织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扎实开展基层党员教育管理能坚定党员干部信念,增强党员干部综合素养,从而打造出高素质的基层党员队伍。

  近年来,聚焦党员教育“学习不规范、开展不经常”等问题,珠海通过“建制度、强师资、拓平台”等措施,不断提升党员教育质量。

  聚焦“建制度”领域,珠海把党员教育纳入党的建设重要议事日程、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逐条细化党员教育培训规划要求,层层压实党员教育责任。去年,全市各级结合领域特点、紧盯流动党员等薄弱环节举办集中培训1880期、培训14.4万人次。

  聚焦“强师资”领域,珠海建立市区镇三级师资库,选聘党员教育讲师385人,建立起涵盖专家学者、领导干部、先进模范等的多元师资队伍。同时推行“红色导师”计划,全市584名优秀共产党员纳入储备库,遴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杨斌、梁美容以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黄静静等“红色导师”63名,挂牌“红色导师”工作室15个,常态化开展“送党课下基层”等活动。

  聚焦“拓平台”领域,珠海近3年高标准建成8个市级党史党性教育基地、24个镇街党校、15个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353个镇村远程教育站点,打造了一大批党员群众身边的“红色学堂”。

珠海市情侣路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开展读书分享会直播

  “活”字诀

  涌现一批基层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

  党员教育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既要得力,更要得法,必须不断创新载体方式方法,着力提升党员教育成效。

  近年来,珠海以“行走的党课”实现教育“接地气”,打造9条红色教育路线,并创新性推出 “田间地头课堂”“企业家说”等一批基层喜闻乐见的教育方式。

  与此同时,珠海还以“重大任务攻坚”实现教育“起作用”。紧扣“制造业当家、产业第一”部署要求,全市实施“珠海红色+”基层党建系列品牌,在九大产业园区创建“红色引擎”,聚焦攻克“卡脖子”技术打造185个“红色技术攻关小组”,选派5批175名党员干部开展招商实训,助推珠海产业加快发展。

  据统计,通过党员双报到平急转换机制,珠海发动386家市区党组织、12万余人次党员干部成建制下沉一线支援;同时完善市区镇村四级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大慰问、大服务”活动,助推完成投资3.5亿元的5517个“民生微实事”项目,惠及群众120余万人。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