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广东广州:“五个突出”建党校 党员教育见实效

时间:2019-07-01 11:20:40 来源:人民网
【字体:

  2018年以来,广州市委组织部以大力推进镇街党校建设为契机,探索推动党员教育培训阵地不断延伸,创新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形式多样”的基层党校网络,打造党员教育新阵地。

  突出全覆盖、深拓展,基层党校体系“枝繁叶茂”

  广州市以镇街党校建设为抓手,有效整合各类培训资源,探索在不同行业、系统建立党校,初步构建了以市区党校为引领、镇街党校为主体、行业领域党校为补充的基层党校体系,努力打通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实现党员教育培训的全覆盖。一是高效推动镇街党校建设。制定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我市镇街党校建设的通知》,加强对镇街党校建设的政策指引,并从市管党费中,按照每间镇街党校15万元的标准划拨建设启动经费。二是延伸推进村(社区)党校建设。引导具备条件的镇街,通过单独建立村(社区)党校、镇街与村(社区)共建党校、设立镇街党校分教点等多种形式,将党员教育培训延伸到第一线、最基层。三是探索引导行业领域党校建设。在国有企业领域,广汽集团、广州地铁集团等8家市属国企成立党校,目前已举办培训班225场次,培训党员群众16300多人次。在离退休党员干部领域,成立市老干部党校,越秀、荔湾、海珠、黄埔、花都等区也相继成立老干部党校,搭建离退休干部党性锻炼的阵地。在机关事业单位领域,市公安局成立党校,天河区、番禺区分别在教育、卫计等行业系统成立各具特色的行业党校,使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更有针对性、更加专业化。在“两新”组织领域,市社会组织党委、市律师行业党委分别成立党校,为党组织负责人、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开展基础党务、党性教育等培训。其中,市社会组织党校自成立以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36期,参训人员近4300余人次。

  突出高标准、严要求,办学条件实现“提档升级”

  广州市坚持资源共享、发挥实效原则,合理利用、高度整合各类资源,既确保党校教学场地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又实现功能整合、一校多用。一是注重资源整合。各镇街党校课室能容纳80人以上集中教学,并能满足多媒体教学的基本需要。各区灵活利用镇(街)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会议室或小礼堂等现有场地,实现功能整合、一校多用。南沙区9个镇(街)均把党校设在党群服务中心,平均面积达700多平方米,场所均配备互联网设备、投影设备等教学硬件。二是注重红色传承。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结合省委组织部正在推进的“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利用红色资源建立教学基地,拓展党校教育场所。越秀区在全区18个街道全面设立“红色讲堂”,作为街道党校的教学基地,打造党员群众“家门口的红色学堂”。黄埔区永和街党校以东江纵队纪念广场等为主阵地,打造党员学习教育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突出重主业、求实效,教学内容开出“补钙良方”

  基层党校阵地的设立开辟了基层党员教育新渠道,为党员持续补“钙”打下坚实基础。一是抓牢党性教育。围绕主业主课,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首要任务,抓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党性修养,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二是抓好政策宣讲。结合基层党员干部特点,有针对性地设计培训内容,对农村党员,开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农业科学等方面政策宣讲;对街道社区党员,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社区管理服务、法律知识等政策宣讲,并注意与党史国史相结合,与市情教育相结合。三是抓实能力提升。以提升基层党员的服务意识、工作能力为重点,抓实党章党规、民主法治、社会管理、文化科普等的学习教育,开设基层党建实务、联系服务群众、基层治理等课程,推动基层党校切实融入基层党建、基层经济、基层法治、基层文化、基层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不断注入新动力。

  突出引名师、聚合力,师资团队汇聚“各路精英”

  按照“因地制宜、内招外聘、上下结合”原则,广州市在加强培养专职教师的基础上,多形式、多渠道选聘兼职教师,打造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师资队伍。一是内部挖掘。建立市、区、镇(街)三级师资库,将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业务骨干、先进模范、离退休老干部纳入讲师队伍。全市各镇街将党校建设与市党代表到党代表工作室履职紧密结合,推动市、区两级党代表结合自身优势定期到党校授课,有效提升了师资水平。增城区从纪检、组织、政法、农业、林业等多个部门选聘了200名优秀人才担任镇街党校兼职老师。南沙区将“中国好人”、老党员霍镜初同志等优秀党员纳入兼职教师队伍。二是引入外援。各区各单位充分借力辖区内高校、省市机关、科研院所、大型企业等优势资源,加强党校师资力量建设。天河区五山街按照“互联互动、共建共享”工作模式,与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街党校师资库,特聘该学院院长作为街党校兼职副校长。越秀区洪桥街、建设街邀请省委党校、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宣传部等单位有关领导兼任街党校副校长;梅花村街发动广东电网、省直工委等单位的现职干部担任街党校兼职教师。

  突出可持续、受欢迎,模式创新打造“红色学堂”

  广州市重视发挥基层党校的作用,突出特色,结合实际,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党校教育培训模式,满足党员个性化的学习需求。一是打造“精品课程”。探索完善“政治理论+党性锻炼+实用技术”课程体系,将组织需求、履职需求和个人需求有效结合起来,打造一批特色精品课程。二是开通“掌上党校”。市老干部大学将实体办学与网络办学整合优化,在“广州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开设“云课堂”、“微课堂”,吸引6700多人次报读,打造“指尖上”的党员教育新阵地。三是创新“流动课堂”。番禺区坚持送教到一线,把党校课堂延伸到居民小区、田间地头、生产车间,石楼镇党校把课堂搬到渔船上,驻村干部为渔民讲乡村振兴政策、海洋经济发展知识等,以“接地气”的小宣讲诠释“大道理”。荔湾区创新打造“五课堂”,包括“情景课堂”、“红色课堂”、“田间课堂”、“家庭课堂”、“微信课堂”,综合运用研究式、案例式、体验式、模拟式、互动式等现代教学方法,进一步增强教育培训的感染力,提高党员教育的实效性。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