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茂名电白:镇街党校评星定级 加强党员教育培训

时间:2023-03-14 10:20:4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镇街党校是培训、轮训基层党员干部主渠道主阵地。党校自身阵地作用能否有效发挥,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基层党员教育培训质量。近日,电白区印发《茂名市电白区镇街党校规范化建设星级评定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今年起,在全区开展镇街党校规范化建设星级评定工作,通过以评促改,进一步加强镇街党校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镇街党校办学质量。

  《方案》指出,镇街党校规范化建设星级评定工作每年开展一次,由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成立专项考评小组,明确从组织领导、场地建设、教学培训、队伍建设、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量化评定,通过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不断提档升级。按照《方案》,镇街党校最高将获得五星的评级,根据相应评级还有不同的奖惩措施。其中,五星级镇街党校将予以通报表扬,可获得教育培训经费倾斜支持,以打造亮点品牌,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对四星级镇街党校,则鼓励其争先创优,促进提档升级、晋位增星。对三星级镇街党校,推动其主动找准差距不足,清单式推进补短板强弱项。对无星镇街党校,则给予通报批评,对连续两年被确定为无星的,还会对镇街党校校长和相关责任人进行组织谈话,限期整改提高。此外,星级评定结果作为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指标。《方案》要求各镇(街道)党(工)委、党校把星级评定工作与推进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推进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结合起来,把规范化标准融入日常工作,创新思路,改进方法,及时总结宣传好经验好做法。

  党员教育工作,阵地建设是基础,抓实培训是关键。《方案》大篇幅聚焦教育培训质量提升工作。其中提到,要求镇街党校制订年度培训计划,合理设置培训班次,分期分批安排基层党员干部参加集中培训。尤其要着重围绕党委中心任务和本地实际,落实政治理论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7个方面基本任务,有针对性地设置培训课程。此外,还要建立和落实培训管理制度,严格培训纪律、做好每个培训班次的教学管理档案、学员培训档案等。

  《方案》将镇(街道)所辖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领域基层党组织的预备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村(社区)“两委”干部、村(社区)监委委员、村(社区)后备干部、村居民小组长、网格员、外出务工党员等纳入镇街党校的主要培训对象,并提出,在培训形式上要多措并举,既要坚持以集中培训为主,按计划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又要注意服务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组织开展送学上门活动,并积极运用远程教育信息化资源,借助新时期有利条件开展创新性教育培训。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