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揭阳:打造“乡村振兴远教大讲堂” 常态化培训锻造基层生力军

时间:2023-02-08 11:34: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正值元宵佳节,揭阳市榕城区新兴街道上义社区广场上热闹非凡,大屏幕正在播放的“乡村振兴远教大讲堂”吸引了社区党员群众驻足。“这好像以前的露天电影,大家走过路过都能学习,形式新颖,内容解渴!”社区老党员林益明开心地说。

  近些年来,揭阳市依托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平台打造“乡村振兴远教大讲堂”,建立全天不停播的“24小时学堂”,“一竿子插到底”开展基层党员常态化培训,着力锻造一支党性观念强、思想素质好、能力水平高的基层生力军。自远教大讲堂开办以来,已上线26门课程,累计观看人数达140多万人次,获得了基层党员的一致好评。

  “立体化”完善培训体系

  榕城区东升街道新河村党委书记黄海鹏是“乡村振兴远教大讲堂”的忠实粉丝,他现在每期必看,一期不漏,“大讲堂内容丰富,而且很实用,每次点开都能让我长知识。”

  面对“三农”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村基层党员对各类理论知识和专业能力提升的需求也呈现日益高涨的态势。

  为满足基层党员学习需求,揭阳市坚持在“选材用料”上下功夫,以“五大振兴”为重点内容,“一月一主题”科学设置教学课程,并以“N个模块”的形式确保课堂的灵活性和兼容性,立体化完善“5+1+N”的基层党员教育培训体系。聚焦“五大振兴”设置培训内容,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有计划地引导授课老师进行课程设计,结合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等与当前基层实际相关的工作确定授课方向。突出“一月一主题”丰富教学课程,结合各个时期不同的工作重点,每个月突出1个主题进行课程设置、每个月至少推出1堂培训课程,确保每月有“新品”、每季有“精品”。围绕“N个模块”优化平台布局,分类型、分领域、分重点确定政策理论、党内法规、实用技术等多个培训模块,适时调整培训课程,及时优化授课内容,在“全面系统学”中凸显“及时跟进学”。

  “多元化”创新培训形式

  立春过后,村里开始了新一轮的春耕。揭西县坪上镇党员张元展总会在忙完农活后,走进基层站点,打开大讲堂看一看。“想看什么直接点开就可以,一遍没有理解的还可以反复看!”

  农村党员不仅数量多,从事行业也比较宽泛,面对广大农村党员群体, 不仅要因材施教,更需要因地制宜创新教育培训方式方法。

  在充分考虑农村党员特点的基础上,揭阳市坚持在“选训优训”上下功夫,突出“三个结合”优化培训形式,通过信息化手段使党员能突破时间、空间限制接收优质教育资源。坚持录播和点播相结合,推动课程讲师统一制作课程讲稿、统一录制授课视频,依靠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开设点播菜单,并在“乡村振兴远教大讲堂”专栏上进行展播。坚持集中学习和个性化学习相结合,针对不同层次、不同行业、不同文化程度的党员特点,确定乡村振兴等必学课程和技能提升等选学课程,满足基层党员的个性化需求,确保党员学有所选、学有所获。坚持“领导带学”与教学辅导相结合,注重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动作用,推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发挥“头雁”作用、带学领学督学,同时组织授课讲师结合一线调研、日常走访等,深入基层对农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现场辅导教学。

  “系统化”整合优质资源

  “以前比较多是听听党校老师讲课,现在大讲堂里面讲课的市县镇三级领导都有,有些内容他们讲起来更加实在,对基层也比较有指导性、操作性。”普宁市大坝镇白坑村党总支书记伍跃群说。“把原本我们农村党员认为很难理解的理论政策讲活讲实了”是基层党员在收看大讲堂课程后的普遍感觉。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提升党员教育培训内生动力的重要手段,针对当前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力量薄弱、教学质量不佳、针对性不强等问题,如何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和教育培训质量,成为了当前一个重要课题。

  为充分挖掘整合党员教育培训优秀资源,揭阳市坚持在“选育管用”上下功夫,创新建设市级党员教育“先锋师资库”并出台管理办法,进一步推动优质师资向基层和党员教育薄弱环节倾斜。整合师资队伍,打破原有党校教师、专家学者构成的常规师资模式,出台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工作方案,从理论丰富的专业讲师、专技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业务骨干等群体中,择优推选200名对象打造市级“先锋师资库”,同步建立5个县级师资库、96个镇级师资库。规范师资管理,完善党员教育培训讲师管理制度,强化入库师资教学质量综合评估,从师资选聘、师资管理等7方面作出规范,从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4方面进行授课质量考核评估。统筹师资力量,推动入库师资结合个人特长和成长经历,按照党的建设、经济发展、技能培养等6个类别自主选报入库课题214个,并根据党员群众需要提供“菜单式”培训,通过“揭阳组工”微信平台公布“揭阳先锋师资库”并接受网上预约。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