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潮州:33所镇街党校授五星 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量

时间:2023-01-30 10:52:41 来源:南方+
【字体:

  “经各镇街党校自评,各县(区)评委会初评和市评委会终评,决定授予联饶镇委党校等33所镇街党校五星荣誉、彩塘镇委党校等14所镇街党校四星荣誉、路东工委党校等2所镇街党校三星荣誉。”日前,潮州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联合发布2022年度全市镇街党校规范化建设星级评定结果的通报。

  镇街党校是培训、轮训基层党员干部主渠道主阵地,对镇街党校进行动态评星是潮州筑牢筑强基层党员教育培训主阵地的创新举措。自2018年以来,潮州便全面推动镇街党校建设,将其作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工作方案的重要内容,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有力举措。推行镇街党校规范化建设星级评估标准,将星级评定与县(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直接挂钩,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提质,为推动基层党员队伍素质整体提升提供坚实保障。

  为让广大党员活动有阵地、学习有氛围,镇街党校因地制宜抓好自身阵地建设。饶平县黄冈镇整合机关办公用房资源,利用整合腾退出来的办公用房,设立学员自习室,作为镇委党校的一部分,拓展党校教学新载体,解决了以往党校办班只有教室、学员没有讨论交流和自习场地,以及党员干部无处借阅书籍等问题。

黄冈镇委党校凤江书屋。

  党员教育工作,阵地建设是基础,抓实培训是关键。镇街党校高度重视基层理论宣讲工作,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将专家学者、乡土秀才、先进模范、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年轻干部等不同领域优秀人才纳入镇街党校师资库,着力使讲堂既接“天线”又接“地气”。

  比如,湘桥区西新街道工委党校准确把握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职责定位,坚持党建统领,举办“五老”红色讲台,将讲台设置在辖区内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家中,淬炼“五老”红色讲坛品牌,凝心聚力培根铸魂,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饶平县汤溪镇委党校则尝试将党员教育培训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让党课更“鲜活”、更“有料”。劳动能手与农村党员面对面讲、手把手教、心贴心带,引导党员跟随“土专家”“田秀才”学习茶叶制作技能、增强茶叶加工本领。在田间地头、屋前树下等随处可见的基层党员培训课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基层党员参与其中,党员学习比以往更加频繁、精准了。

湘桥区西新街道工委党校“五老”讲师在现场教学点为青年党员授课。

  近年来,镇街党校陆续探索培训新渠道新方式,真正让党员学有所得。湘桥区太平街道工委党校举办周五大讲堂;潮安区文祠镇委党校举办乡村夜校;饶平县高堂镇委党校创新“掌上课堂”新思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顺利举办党员轮训之“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有效解决党员全覆盖培训中存在的实际困难……把党课搬到线上,是潮州镇街党校探索完善党员教育培训课程体系的一次突破。由潮安区庵埠镇委党校打造的数字庵埠小程序,将党校课堂、现场教学点等党校资源“搬”到线上,方便全镇党员第一时间参加培训并可随时随地回看党课。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镇街党校开始探索建立区域党校合作共建模式,共同提高办学质量。饶平县柘林、所城、大埕等3所镇委党校携手签约共建,构建“一核三带、共融共建”的“矩阵模式”,以更多元化的党校教学激活“蓝色海洋经济带”区域党建品牌;潮安区浮洋镇委党校与东凤镇委党校签订框架协议,建立共同培养人才和干部的教育培训合作新机制,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上实现资源共享和深度合作。

  当前,全市共建成镇街党校49所,开发现场教学基地128个,打造现场教学路线98条,建成了一批涵盖红色教育、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生态旅游等领域的特色现场教学基地,打通了基层党员干部培训最后一公里,打造了党员教育培训特色课堂,有力地推动全市村(社区)基层组织建设上新的台阶。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