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湛江:推进镇街党校建设 建强党员教育阵地

时间:2022-12-15 10:19:5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把课堂延伸到田间地头,把大道理讲成小故事,是湛江建强镇街党校阵地,激活党员教育“神经末梢”的有效尝试。近年来,湛江市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基层党员干部,扎实推进镇街党校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创新性教学,全面开展基层党员干部全员学习轮训,为提升基层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推动重点工作落实汇聚新动能。

  头雁带动

  加强规范化建设和理论指导

  基层教育阵地建设是基础性工程。湛江市按照有领导机构、有学习场地、有授课老师、有学习计划、有规章制度、有经费保障“六个有”标准,推进镇街党校规范化管理。

  党的理论教育阵地建设,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全市各镇街党校建立了由镇街党(工)委书记担任校长,分管党建工作的副书记担任常务副校长,组织委员担任副校长的管理运行机制。赤坎、坡头等地持续开展“书记讲党课”,区委书记到镇街党校上课,镇街党(工)委书记给村社区书记讲课,形成传帮带“头雁效应”。

  湛江市制定指引,对班次设置、培训对象、培训课程等作出安排。湛江市委组织部指导各地镇街党校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以及市委关于“三化三大”部署要求的学习培训。

  如何将理论讲清楚,师资的选择非常关键。湛江选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第一书记、优秀党员等担任镇街党校兼职教师,推行县镇两级班子成员上党课,落实驻村班子成员上讲台制度。

  吴川市创新建立以市委党校优秀讲师为骨干的5个镇街党校顾问团,深入15个镇街党校加强规范化建设和理论指导。徐闻县迈陈镇党委联合广州市南沙区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推出“群众点题、村委受理、夜校开课”的菜单式服务。坡头区分类开设理论课堂、“实境”课堂等,促进学干相长。

  各地镇街党校结合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重点教育培训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今年以来,镇街党校培训基层党员群众10万多人次。

  因地制宜

  开设“流动课堂”

  把党校建在家门口

  湛江镇街党员人数多、居住分散、流动性大,针对这一特点,湛江把镇街党校平台课堂延伸到田间地头、渔船码头、工厂车间、街区院落等,广泛开设“流动课堂”。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是镇街党校平台拓展的重要基地,“夜校”“夜读”是湛江镇街党校教学的重要平台。

  针对村民白天外出干活、夜晚归家的特点,湛江结合“平安夜访”,由干部组团深入村(社区)开展宣讲活动。麻章区利用101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村级教学点,结合每周二晚的“平安夜访”活动,部署开展“移动夜校送党课上门”活动。短短两周,全区共有60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到村(社区),举办集中学习99场次,参加集中学习的村民3260多人。

  党校建在家门口,使农村党员培训成常态。吴川市吴阳镇开展夜间小板凳学习活动,组织志愿者通过闲话家常方式讲解理论。徐闻县曲界镇开展周三夜读活动,聚焦“专题辅导+互动体验+先进人物面对面”等新方式及乡村振兴体验教学新课堂,组织镇全体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基层党组织书记在镇委党校开展夜读活动,努力培养一支勤于学习、善于总结、乐于交流的党员干部队伍。

  田间地头、项目工地成为流动教学点。廉江市充分发挥驻镇帮镇扶村干部、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的作用,在农村土地流转和特色农作物集中区建立教学点,为区域内的农民群众讲习种养技能。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理论宣讲搬到了工地上,工业园区两个联合党委下设的34个临时党支部迅速在支部所在的项目工地开展学习。

  创新教学

  推动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

  在湛江,镇街党校是“三进一建”的重要教学基地。湛江推动镇村干部进基层大调研、进党校大培训、进擂台大比武、建机制促实效。同时,创新学习方式,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行专题学、现场学、互动学、体验学等模式。

  徐闻县角尾乡依托党校开展村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全乡12名村党支部书记从建强基层组织、村集体经济增收等方面练兵比武。霞山区针对基层受众群体特点,把大道理讲成小故事,用“大白话”阐释高深理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湛江在黄学增烈士故居、钟竹筠烈士故居、鹤地水库建库开河纪念馆和26个实施“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村庄的革命遗(旧)址设立镇街党校现场教学点,依托各类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开展实地参观学习。

  廉江划分出以安铺镇、新民镇、河唇镇、石角镇等革命文化资源丰富地区为片区的红色革命教学路线;以高桥镇平山岗村、良垌镇中塘村、长山镇谷邦村等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点为主的绿色农业教学路线;以营仔镇对虾养殖产业、车板镇核电产业为主的蓝色海洋教学路线。各个实地教学点串珠成链,形成独具特色的精品教学路线。

  此外,结合乡村振兴,湛江充分挖掘本土特色资源,设立党校实地现场教学点。遂溪县创新开展火龙果基地现场教学,组织党校学员、镇村干部前往杨柑镇和后潭村学习产业链党建和种植模式。雷州市邀请乡村带头致富党员加入镇街党校讲师团,结合产业项目进行实地培训,并通过网络视频、微信群等方式,做好对流动党员的政策宣传工作。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