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茂名电白霞洞镇:创新党校培训宣讲模式 互帮互学促进步

时间:2022-12-06 10:29:5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五级网格员主要做什么工作?”“我们家的禽畜这样圈养是否达到了美丽宜居村的标准?”近日,在茂名市电白区霞洞镇正源村党校分校,一场别开生面的“党校培训”正在进行,讲师、党员和群众针对党课培训的内容“一问一答”。

  据了解,党校培训往往采用“大讲堂”“现场传授”“网上课程”等相对固定的模式,由讲师“以上传下”进行授课,形式较为单一。为了让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相关政策、法律知识等内容更深入民心,霞洞镇党校创新模式,实施培训宣讲下沉到各村(社区)分校,甚至搬到了室外。

  在试点中,各村(社区)党校分校在党课中鼓励讲师和学员多互动,让学员就需求和疑问对讲师进行提问,要求讲师回答学员的问题,“以下导上”进行授课。在这种“你问我答”的良性互动中,既能切实解决学员的实际问题,也能倒逼讲师继续学习进步,起到了良性循环的学习效果。

  其次,这种学习模式对教学硬件设施的要求不高,在教室、村里、田间地头都可以进行,既缩小了理论和实践的隔阂,也拉进了讲师和学员的距离,让理论知识更生动、形象地进入到学员脑里、心里。

  “实行定期的分校培训,再加上发放宣传册子,让我们学员对最新政策、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正源村党员崔武龙说,作为一名村干部,为了能更好地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他们也会被逼着更加主动、认真、全面地学习。

  据统计,截至目前,霞洞镇党校今年以来举办、参与培训班共45场,覆盖党员群众5488人次;村级分校举办、参与培训班共163场(其中户外新式授课73场),覆盖党员群众累计近万人,群众反馈问题50多条,在这种学习模式下基本都得到了解决。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