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江门:进一步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党群邑家”共建服务枢纽

时间:2022-10-25 11:03:2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江门已建成党群服务中心1400多个。图为丰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受访单位供图

江门已建成党群服务中心1400多个。图为丰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受访单位供图

  党群服务中心是党组织在群众身边的“红色灯塔”。近日,笔者从江门市委组织部获悉,江门将进一步加强镇(街道)、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全面强化党建、治理、服务三大功能,打造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主阵地,打响江门“党群邑家”特色品牌。

  四级覆盖▶▶

  建成1400多个党群服务中心

  “场地小,党员群众开会都不够坐”“设施少,服务功能难扩展”……曾几何时,蓬江区白沙街道丰乐社区居民常发出这样的感慨,由于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只有67平方米,位置偏、面积小、设备缺,制约了社区服务,困扰着周边群众。

  2021年,江门市、区两级组织部门及白沙街道、丰乐社区整合各级资源力量,依托江门市党群服务中心,新建了丰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四级共建党群服务枢纽阵地,破解社区内各级党建阵地分散化、服务资源碎片化的问题。

  如今,随着全新的丰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党员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从67平方米扩大到300平方米,而且还可以共用市党群服务中心2000多平方米的服务阵地,无论办公还是群众办事都感觉舒服多了、效率也高了。”丰乐社区党委书记黄碧莹说。

  丰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蝶变,是江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大抓基层,聚焦“建管用”并重,全面推进党群服务阵地建设的缩影。

  2018年以来,江门已建成覆盖市、县、镇、村四级的党群服务中心1400多个,园区、商圈等党群服务中心23个。其中,市级依托原江门市党员教育中心(江门市党员服务中心)的阵地,于2019年9月建成江门市党群服务中心;通过与镇(街道)、村(社区)共建共享的形式,陆续建成县(市、区)党群服务中心7个;通过单独建立、与村(社区)共建、融合镇(街道)党校或公共服务中心等方式,建成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73个;在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站)的基础上,陆续建成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300多个。

  建好的同时,江门更注重管好、用好四级党群服务中心。在规范管理运营方面,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党群服务中心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经费保障等内容,加强经费保障,配齐工作人员,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四级党群服务中心已成为开展基层党建、治理、服务工作的核心阵地。

  提档升级▶▶

  打响“党群邑家”特色品牌

  经过近几年持续努力,江门构建四级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同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党员群众的需求更加多元,如何更好地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作用?

  立足于此,今年以来,江门市委组织部开展深入调研,全面摸清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营运、管理及服务情况,制定了进一步加强镇(街道)、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十条措施。具体来看,重点推动三方面提档升级:

  ——进一步规范镇(街道)、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找准目标定位,全面强化党建、治理、服务三大功能,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红色家园;体现集约实用,避免大拆大建,提升党员群众办事便利度;统一形象标识,提升辨识度。

  ——进一步发挥镇(街道)、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用。规范功能服务,采取“基本功能服务+拓展功能服务”模式设置功能室及服务项目;用好“三张清单”,通过征集需求、形成议题、讨论协商、确定项目等程序,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服务清单,按期推动清单落实并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打造特色品牌,结合地方历史积淀、风土人情、人文特色、资源禀赋等,创新服务理念,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和服务品牌;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体现“惠民政策由党组织宣传、惠民服务由党组织推动、惠民举措由党组织落实”。

  ——进一步加强镇(街道)、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管理。健全管理制度,从严控制挂牌行为,凡需要挂牌的,必须要有配套资金、政策和项目等;加强组织领导,将加强镇(街道)、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纳入年底各级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培育、打造、宣传一批标杆党群服务中心;扩大阵地覆盖,结合实际在产业园区、商圈市场、商务楼宇、网格单元等场所,建设一批特色党群服务中心(站点),扩大党群服务阵地覆盖范围。

  江门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大力推动全市镇(街道)、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质升级,不断增强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的实体化功能和人气,持续优化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基本阵地的镇(街道)、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布局,夯实江门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的实体支撑。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