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茂名高州:选派党员教师担任党建指导员 下三尺讲台 赴基层一线

时间:2022-09-14 11:18:4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教师节前夕,广东省高州市深镇镇中心学校教师党支部在仙人洞村举办了“喜迎二十大,争做绿水青山好教师”主题党日活动。“这些年,咱们村大力推动发展民宿产业,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黎老师给了我们不少帮助。”谈及深镇镇中心学校教师、党建指导员黎保健到村以后的工作成效,仙人洞村党支部书记李明十分感激。

  今年以来,高州市全面推行农村社区党建指导员制度。其中,选派一批党员教师到基层一线担任党建指导员,他们走下三尺讲台,通过提升党员教育质效、破解产业发展难题、搭建共建共治平台等措施,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三级党校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我来到茶亭村的第一件事,就是想抓牢抓实村中党员的思想教育。”高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教师、茶亭村党建指导员李雪找到了开展工作的第一个方向。

  针对茶亭村的老党员较多、视力不好的实际,她把多媒体教学的经验搬到了茶亭村党校,每季度的专题党课,她用图文化、可视化的课程内容,让党员看得清楚、听得明白。同时,依托县镇村三级党校,活用“乡村振兴讲堂”“组工业务课堂”“党课开讲啦”等培训方式,邀请“领导干部+专家+民间名嘴”等,给村里的党员上党课,加强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知识技能教育,探索乡风文明建设、产业振兴、疫情防控等专题教学。如今,茶亭村党校的课堂氛围明显提升了,不少政治理论老党员也能脱口而出,党课成了大家主动讲、乐意听的一件事。

  乡村教育既要“扎根”,又要“破土”。高州市依托县镇村三级党校,通过党校视频直播系统平台,活用“乡村振兴讲堂”“组工业务课堂”“党课开讲啦”等培训方式,各镇村党校创新开展“树下讲堂”“车间讲堂”“田园党课”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名师讲名课”“名书记讲名村”等系列课程倍受党员群众喜爱。今年以来,累计培训党员干部超过4万多人次。

  党员教师担任党建指导员,助力村中党员教育,有效提升了村党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号召力,村中的党员群众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变”改革破解产业难题

  廖成是高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的党务工作者,选派到高垌村担任党建指导员后,为尽快熟悉村情民情,他花了1个月的时间,跑遍了每个自然村、每条道路、每块闲置地,与党员群众面对面拉家常,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民情。“村里的产业发展基础底子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流,土地闲置撂荒,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不强,是阻碍咱们村发展的主要原因。”廖成说。

  如何利用闲置撂荒的土地发展产业,增加村级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是他思考最多的问题。

  廖成和村“两委”成员逐户走访,全面摸底清查村中的土地资源。征求群众发展意愿,做好政策引导,整合村内零散闲置土地,力求实现整体连片种植、规模化经营,吸引更多的村民参与到土地流转过程中。目前,高垌村已经完成集约流转土地100多亩,农业整体效益提高,实现增产增收。

  高州市出台了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试点方案,推动村民以资金、土地山岭、房屋及其他要素资源等入股农业经营主体,变村民为股东。选取4个镇7条村为农村“三变”改革试点,积极探索推进,目前已在全市全面推开,打造了40个示范点,实现“三变”改革与现代农业、乡村旅游良性互动,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联建共建实现群众微心愿

  放学后,走进城东社区的“四点半课堂”,不少下班的教师正在陪同孩子们读课外书,为辖区内的家长解决了大难题。“辖区内有中学、幼儿园,附近师资充裕,可以开展‘四点半课堂’,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联动学校资源推进社区治理。”高州市第一幼儿园教师、城东社区党建指导员苏小敏说。

  为提升基层治理质效,苏小敏和社区“两委”成员在网格内实施“群众点单、社区党组织派单、党员接单、网格员跟单、办结晒单”的“党建+微心愿”模式,线上线下收集群众有关子女教育、生活服务、法律咨询等微心愿。通过建立完善意见收集、落实、反馈、评价机制,做好群众微心愿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办。以“接单”回访、公开“晒单”等方式,了解群众对服务的评价意见,确保微心愿个个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如今,从快速回应,到心愿达成,再到社区回访,微心愿模式形成了一个完整闭环的治理体系,群众参与社区治理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在高考前夕,苏小敏收集到考生群体“如何进行考前心理调适”的微心愿,开设了5场心理健康专题讲座,邀请社区的师生参加,传授学生减负减压的方法。今年以来,城东社区收到群众的微心愿100多条,办结率达100%。

  在城东社区示范带动下,高州市各社区已全面开启“微心愿马上扫 党员马上到”的基层治理新模式。截至目前,已累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110条,办理600多条。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