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揭阳揭西:落实“六抓”举措,全面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实效

时间:2022-08-26 11:07:55 来源:南方+
【字体:

  党员是党的组织肌体细胞,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基础工程。揭阳市揭西县是海陆丰革命老区,党的基层组织1439个,其中党支部1278个,党员33000多名。近年来,针对党员教育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揭西县始终将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扎实推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及揭阳基层党建“1+1+6”工作体系,坚持强化教育培训与严格日常管理相结合,持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全方位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着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抓严主题教育,严肃党员政治生活

  近年来,揭西县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落实一年一个党建主题,先后创新开展“四学四行六规范”以及“作风建设年”等主题活动,落实学习常态化制度。

  据统计,去年以来各级党组织先后开展学习2500多场次,分发各类党建读物5700多份,教育引导党员矢志不渝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同时,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作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常态化开展党章党规学习,推动广大党员坚定不移地奋力前行。

  抓活培训赋能,拓宽党员教育载体

  开设“揭阳乡村振兴远教大讲堂”、17个镇街党校以及318个党群服务中心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100堂红色党课下基层”“寻访红色印记”等活动……一个个培训活动使党员普遍接受党性淬炼和思想洗礼。

  据统计,去年以来,揭西县举办各类培训班290期,培训党员干部25800多人次,聚焦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热点难点问题,固定每周一开设“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大讲堂”,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名师讲名课”等活动,不断提高党员推进乡村振兴能力素质。实施“头雁提升、群雁建强、雏雁培育”三项计划,组织500名“两委”干部参加学历提升专班,组织100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外地参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培训班,持续提升基层干部综合文化素养。

  抓强榜样标杆,激发党员先锋意识

  近年来,揭西县以“树立好标杆,弘扬正能量”为主线,深入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充分挖掘全县各线条各行业先进典型,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重大领域受到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

  其中,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因公牺牲民警林金城同志无私忘我、忠诚奉献的先进事迹以及积极担当、勇于斗争的优秀品质精神。先进典型故事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营造了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抓好党内关怀,增强党员内在活力

  近年来,揭西县为全面推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建立党员生日名册,组织开展赠送一张生日贺卡、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等“七个一”活动,组织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7198个,有效增强党员的组织归属感和身份荣誉感。注重党内关怀帮扶,定期在春节、“七一”前夕下拨专项党费,对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进行走访慰问。

  据统计,去年以来共走访慰问1724人,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党员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抓细制度机制,督促党员履职尽责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注重在产业工人、青年农民以及两新组织从业人员等群体中发展党员,确保新发展党员政治合格、素质过硬。持续抓好建章立制,先后制定驻村干部责任追究办法、“两委”干部管理若干规定等,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规范318个驻村干部、1800多名“两委”干部职责,确保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深化提升“小微权力清单”规范运行,建立责任追究、规范运行、监督指导等6类机制,明确42项小微权力清单运作流程,引导党员干部规范履职、村级组织高效运转。

  抓实担当作为,践行党员初心使命

  坚持把乡村振兴一线作为锻炼党员干部的主战场。先后向91个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选派144名驻镇帮扶工作队队员,选派86名选调生到77个村任职,切实将学历、专业和年轻的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健全县镇村三级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体系,开展“三联三服务”专项行动,30名县级班子成员挂镇联村,240名镇街班子成员挂村联户,党员干部联系群众16.9万户,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958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坚决打好疫情防控硬战,组织开展“擎旗筑堡垒、亮徽当先锋”活动,组建党员先锋岗339个,划定党员责任区470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753场次,推动党员在政策宣传、疫苗接种中践行初心担使命。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