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东莞黄江:让红色文化焕发新生机

时间:2022-08-18 10:46:0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微信图片_20220818094451.jpg

黄江党员参与“共读党史半小时”阅读活动。受访单位供图

  “家门口建立这样的红色长廊,让大伙儿不用走远门,在家里随时随地有时间就了解我们的革命史。”家住田美社区的梁伯,早晚都喜欢到黄江镇党史公园散散步。

  从黄江腾飞石到梅塘革命烈士纪念园,从敏斋公祠到党建林……放眼全镇,黄江的党建阵地早已遍地开花,串珠成链。

  作为承载着东江纵队精神的革命老区,黄江红色遗址、生态资源等人文资源富集。近年来,东莞市黄江镇依托东江纵队领导机关(龙见田)遗址、黄京坑战斗遗址、梅塘战斗遗址等资源,通过创作红色歌曲、新建党建公园和村史馆等多种方式,不仅让村庄换了新颜,更为党员、群众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增添新阵地,让红色文化焕发新机。

  深挖乡村文化点燃“红色引擎”

  漫步在黄江镇党史公园,学党史、悟思想,让精神受到洗礼,这里已成为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天然课堂。

  近年来,黄江建设升级了黄江镇党史公园、党建陈列室等一批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进一步强化红色文化教育功能,传承红色基因。

  党史公园位于黄江镇田美社区,占地面积约为4.8万平方米,与旁边的党建主题馆、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镇委党校田美分教点、党建广场共同形成黄江镇党员教育基地。

  走进田美社区广场,党建雕像和红花绿树即刻映入眼帘。通过富有美感的雕塑、造型、装饰等艺术视觉手法,田美社区将党建理念与现有公园环境相融合,赋予了社区新的“红色基因”,将党风党史融入其中,让群众在散步、休闲的潜移默化中主动接触学习党史内容,接受熏陶,从而推动形成全民学习党史的新氛围。

  为进一步凸显黄江党建陈列室的科技化元素,黄江对党建陈列室的硬件设备、设计布局和建设思路进行全面梳理,添置了3D雾幕投影设备、高清摄影录像设备、统一智能控制终端设备等硬件设施,让党建陈列室更好地展示全镇党建工作方面的探索实践及成果。

  此外,结合黄江镇乡村振兴“8+1”项目规划,黄江多条村还修建了各具特色的村史馆,将本村的重要发展节点浓缩其中,通过深挖乡村文化点燃“红色引擎”,让全镇红色文化遍地开花,串珠成链。

  讲好红色故事,释放红色文化吸引力。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是红色文化的重要呈现。黄江有东江纵队领导机关(龙见田)遗址、黄京坑战斗遗址、梅塘战斗遗址、长山口战斗遗址和梅塘烈士公园等革命遗址及纪念场所,拥有较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

  依托红色资源,切实加强革命遗址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发挥革命遗址在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中的作用,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打造红色文化名片的重要工作。

  “百年历史当中,我们黄江镇也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革命先辈,留下了大量的红色文化。”在东江纵队龙见田旧址敏斋公祠,黄江党员现场讲解东江纵队革命历史及黄江红色革命历史,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同时,黄江还注重把红色叙事转化为生活化视角和网络化表达,吸引更多人成为红色故事的讲解员、红色精神的传播者。以《百年风华颂》《黄江主播说党史——东江纵队临时指挥部之敏斋公祠》等黄江红色原创歌曲、视频,厚植沃土、深耕实践,拓展传播渠道,加强文化与科技融合,让红色音乐、诗歌、曲艺、微广播等下乡村、到校园、入社区。

  拟建设东江纵队梅塘战斗陈列馆

  走在梅塘烈士公园墓园的碑道上,两旁的青松翠柏映入眼帘,庄严肃穆。纪念碑正面刻着“革命烈士纪念碑”,背面刻着“浩气长存永垂不朽”“向革命烈士致敬”,丰碑巍然,寄托着人们对革命烈士的无限追思。

  黄江梅塘烈士公园位于黄江镇田心村元岗,是为纪念抗日战争时期在黄猄坑战斗、梅塘战斗中牺牲的烈士而修建的一座小型园林式墓园。

  据《黄江镇志》记载,黄江镇是东江纵队游击革命老区,也是惠东宝人民护乡团游击革命老区。东江纵队第三大队、第五大队,曾经驻扎黄江。

  1944年5月7日,驻樟木头的日军加藤大队出动500余人,偷袭驻梅塘乡龙见田村的东江纵队领导机关和第三大队。

  东江纵队奋起反击,在日军几乎偷袭成功的危险情况下,东江纵队领导机关指挥果断,指战员前仆后继、英勇战斗,民兵和群众的大力支持,梅塘战斗由被动防御转为主动,成为东江纵队重创日军的一次胜仗。

  1963年8月,黄江人民公社收集黄京坑战斗、梅塘战斗、长山口战斗中牺牲的部分烈士遗骸,在田心村元岗建立烈士墓园和纪念碑。1996年10月,黄江镇人民政府重修墓园,建成梅塘烈士公园,占地面积约4800平方米。

  2008年4月,梅塘烈士公园被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命名为东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0年4月,经中共东莞市委审定同意,公布为东莞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昔日的枪林弹雨、硝烟弥漫的战场已不在。作为黄江镇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逢清明节、重阳节以及9月30日前后,黄江镇各企事业单位、各中小学校、社会团体等都会自发来到梅塘烈士公园,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传承革命文化。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近年来,黄江加大对东江纵队领导机关(龙见田)遗址的保护和利用,在东江纵队领导机关(龙见田)遗址中,敏斋公祠作为东莞市不可移动文物,为进一步对文物进行保护和活化利用,由黄江镇政府投入财政资金106万元,按文物修缮标准和要求对敏斋公祠进行修缮。

  敏斋公祠完成修缮后,将结合龙见田村乡村振兴项目——龙见田村史馆,以及敏斋公祠左侧的达成公祠,进行一体化融合设计,建设东江纵队梅塘战斗陈列馆(暂名),规划陈列馆到梅塘战斗遗址—马山一带的红色旅游、研学线路。

  黄江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东江纵队梅塘战斗陈列展览大纲已完成初稿,进一步修改完善和审定大纲后,将进行陈列馆项目设计、建设工作,打造成融合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旅游的综合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史教育基地。

  讲好红色品牌故事

  在黄江镇黄京坑村北面,昔日的战斗遗址,如今已经被厚厚的绿植覆盖。

  1944年3月31日晨,驻大朗伪军第45师134团千余人气势汹汹地直扑黄猄坑,进攻驻梅塘乡黄京坑村的东江纵队第三大队。战斗最终以歼敌两个连胜利结束。

  黄猄坑战斗,是东江纵队运用游击战和运动战相结合的战术,歼敌一大部的首次战例。新中国成立后,黄猄坑改名为黄京坑,黄京坑战斗遗址原样保存。

  “一些革命老区,经常因为保护不力,一度处于荒芜状态。”黄江镇相关单位负责人直言。

  近年来,黄江通过深入开展红色资源专项调查,建立红色资源数据库,努力推动红色资源全面保护、整体保护,让红色文化留得下、传下去。

  黄京坑文化资源丰富,遗址众多,尤以客家文化最为凸现。

  黄京坑客家古建筑群位于黄江黄京坑村中部。该村落依山而居,坐西向东,巷道成五纵八横布局,由祠堂、民居、里巷、池塘、水井等组成,面积约1.2万平方米,村落布局完整,规模大,保存较好,对研究客家民居及客家文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黄京坑村还以新时代家风文化、客家民俗文化为主题进行乡村提质,在打造乡村风貌的同时,根据红色资源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保护措施,确保红色资源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和文化延续性,以红色文化带动激活各村文化建设。

  今年2月,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到黄江镇开展文化建设调研工作时指出,黄江在文物复原、祠堂翻新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文物保护标准,与乡村振兴工作相融合,结合周边环境整体规划,尽可能保留历史文物的原汁原味,展现当地历史风貌;要充分依托黄江红色革命历史,塑造独特的品牌故事,通过情景回现、文物展览,用艺术的方式感染到访者,从而达到红色精神的宣传、教育作用。

  未来,黄江将进一步加强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和利用工作力度,充分活化、利用好全镇红色资源,积极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创新谋划好党史教育现场教学活动。同时,加强红色革命遗址的资源整合,推进整体规划和建筑修缮,打造亮点,形成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资源。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