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云浮:构建“三大体系”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8-03 10:43:02 来源:南方+
【字体:

  近年来,云浮市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为抓手,打造独具特色的教育培训阵地体系、师资体系和课程体系,推动党员教育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以构建“三大体系”推动党员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建立党员教育师资库,夯实党员师资队伍体系

  云浮市贯彻落实党员教育讲师聘任制,探索建立党员教育师资库,通过“内育+外聘”“走出去+请进来”模式,从农业、教育等各战线选派优秀技术人才,选聘高等院校、党政领导干部、优秀企业家、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党务工作者、专家学者、实用技术人才、离退休干部等人员。结合基层党员教育培训需求,建立政治理论类、意识形态类、经济发展类、社会管理类、技能素养类6大类党员教育师资库,不断增强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全市配备专兼职授课教师662名,组成开放式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充实各级党校教育力量。

  探索打造多个“红色课堂”,建强党员教育阵地体系

  云浮市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精心打造形成了“市级示范阵地、党校主阵地、家门口阵地”云浮特色党员教育阵地体系。全面开展党员教育基地示范创建行动,升级长岗坡党员教育基地初心楼,并申报省级党员教育基地,设计建成邓发故居红色基因博物馆等功能展览厅,打造形成了梁桂华廉洁教育基地等23个市级党员教育基地,320多个红色党建主题公园(廊),探索形成“课堂+基地”实训模式的“红色课堂”。通过讲授式、研讨式、模拟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方法,强化党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高规格建成市县委党校、63个镇街党校和1100多所村级分教点等“主阵地”,优化升级2000多个村(社区)等各领域党群服务中心(站),确保全市6.6万名农村党员在家门口就能“背着书包上学堂”。深入挖掘全市的革命遗迹、红色文化、典型人物、典型事迹,打造郁南县桂圩村、云城区云贡村、郁南县河口寨村等全国全省“红色村”,累计吸引5000多个党组织10万多名党员以及100多万人次群众就近就便到红色阵地学习。

  整合红色教育资源,搭建特色化党员教育体系

  云浮市充分整合党员红色教育资源,摄制了《永远的长岗坡》《大山深处的坚守》等15部党员教育片,策划推出《一堂党课》系列节目、《永远在路上》党建主题系列专题片、“我是党员我光荣”微视频展播等特色主题党课活动等。结合“党课开讲啦”系列微党课、“百部精品党课”等活动,按照“小切口、大格局、正能量、易传播”的思路和要求,云浮市结合实际开发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党员教育培训教材120多部,并把精品课程作为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升级改版《云浮党建》电视宣传栏目,分享红色故事、观看红色电影展播、聆听红色歌曲,通过“云端”将红色资源带到广大党员指尖上。利用“云浮党建”微信公众号、远程终端站点、“两微一端”等平台展示红色资源的思想内涵,创新采取“线上线下”双同步模式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应知应会测试活动,在“云浮党建”开设“知识测试”专栏,让全市4000多个基层党组织上万名党员走进考场,营造争学争做的浓厚学习氛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