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云浮新兴里洞镇:党员积分管理“积”发新活力

时间:2022-07-14 11:37:2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盛夏,走进大山深处的里洞镇,感觉格外凉爽、舒服。一条条洁净的水泥路蜿蜒串连起各家各户,一座座干净整洁的农家民房,一排排丰富多彩的文化墙,山上的绿色产业与错落有致的小山村构成一幅美丽画卷。曾经沉寂的小山村,如今处处焕发生机。

  里洞镇党委下辖8个村(社区)党(总)支部,共有551名农村党员,党员队伍年龄参差,党员日常管理无抓手,导致管理困难。2018年以来,里洞镇探索推行农村党员积分管理、星级评定制度,通过直观、客观、量化的方式,将党员进行“综合体检”,逐渐有效提升了农村党支部堡垒活力和乡村治理能力,带领村民兴产业、建家园、搞治理,如今的里洞镇村村均跃变为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和谐美的“五美”村庄。

  “小”积分激发“新干劲”

  在里洞镇每户农村党员家门口都悬挂着“共产党员户”门牌,有的是五星户,有的是四星户,有的是三星户。平日里,党员活跃在村头巷尾,有的清理垃圾,有的当绿化员,有的当起纠纷调解员,有的就近照顾独居老人,有的参与疫情防控,还有的带头发展特色产业……

  “我们村12名党员积极认领环境保护岗、疫情防控宣传岗、民生调解岗等工作任务,清理乱堆乱放122处,清理垃圾杂物85处,清理沟渠、池塘、河流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34处,推动安装太阳能路灯296盏,赢得群众一致好评。今年,村里有3名党员积分累计达到90分,评定为五星党员户。”鹅石村党总支部书记梁建波用实际的数据,道出积分制带来的成效,“实施农村党员积分评星管理以来,党组织号召党员亮身份、发声音、见行动,全方位提升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主人翁’意识。今年以来,全村党员开展村级‘微治理’12余项、办实事30余件,形成‘党员带头、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通过党员积分管理,党员带头干,带领群众整理道路、水体、庭院,清理垃圾等,鹅石村有了自己的特色:道路平坦,路面干净,清澈的环村小河流,环保节能的太阳能路灯,全覆盖的摄像头,集健身、休闲、学习于一体的党建广场……小小村庄焕新颜。

  提起“积分制”带来的变化,黄窝村党总支部梁瑞乾也感触颇深地说:“以前,村庄环境长期脏乱差,在积分制大力推行下,村内老党员带头从落实“门前三包”做起,成为积分制‘积极分子’,累计积分达到70分以上,经党组织赋予三星以上党员户荣誉门牌占56%,逐渐形成了‘一人带一户,一户带全村’的良好氛围,户户房前屋后变得越来越美。”

  在党员积分评星管理制度推进中,里洞镇根据党员的年龄、职务、身体状况、兴趣特长、流动情况分为5个层次,并根据不同层次确定相应的基础分数,依据党员参加“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交纳党费、联系群众、发展产业等履行情况灵活制定加减分标准,累计得出年度综合积分,把积分作为评星挂牌标准,大大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

  “小”积分带来“大产业”

  乡村振兴,产业引领。走进里洞镇葛冲村,党员李勤海正在青梅园里和种植户“聊天”,一起分享青梅种植心得。“每年4月是青梅的采摘季,到10月需要施一次肥,中间几个月要好好养护,如果雨水多,一定得注意排涝。这几年,党组织和驻村工作队帮忙联系收购商,完全不愁销路。现在种青梅还可以积分,用积分兑换化肥和服务,让人赏心悦目。”李勤海用朴素的话语,道出积分制带来的幸福生活。

  近几年,里洞镇全力发展青梅特色种植。2020年底,李勤海扩种青梅6亩,成了葛冲村“青梅种植示范户”,还以农村致富党员代表身份成为宣讲员。该村开展党员积分管理后,他主动担任起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义务为全村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带动全村发展青梅约1000亩。经葛冲村党支部对照党员积分细则,通过审核公示,李勤海率先被评定为五星党员户,党组织每年优先选派他参加上级农技培训班,并邀请专家到实地提供免费改良技术服务。

  “党员积够分数就可以兑换相应的米、油、纸巾、洗洁精等生活用品,但是物质事小,能评为五星党员,才是最大荣誉。“谈及积分奖励,李勤海满脸骄傲地说。

  自开展党员积分管理后,很多有产业基础的党员主动作为,带领群众发展。目前,里洞镇结合党员积分评星管理,鼓励有产业、有能力党员通过盘活撂荒耕地的方式,大力发展高山茶、青梅、番石榴等特色种植产业,面积超4000亩,并发展电商客户8000多,带动全镇农副产品销量逾450万斤,带动393户脱贫户稳定增收。

  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表示,将积分与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挂钩,与发展党员工作相结合,就是希望借此引导党员主动带领群众做大做强里洞镇高山茶、番石榴、青梅等特色产业,让全镇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小”积分奏响“和谐曲”

  里洞镇在推行积分评星管理制度中,一方面通过积分引导党员主动“入网入格”,“积”发农村新活力,党员带动群众参与乡村振兴,使村庄环境焕然一新,呈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治理格局,解决了党员服务群众量化难的问题,提高了党员的宗旨意识。另一方面通过积分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各类活动,“三会一课”参与率较往年提升30%,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率提升45%。过去一年,全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25场,联系服务群众5000多人次,调处纠纷46宗,成功调处46件,凸显了一批在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和美丽圩镇创建中工作积极、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优秀党员。

  “‘积分制’模式感觉把以往只有自己知道的或者容易被遗忘的付出量化出来,让我们觉得做好事不只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而是有记录有累计,激励了大家更热衷于参加志愿服务。”社区党员干部笑着说。值得一提的是,“积分制”的推行,让“美丽镇村创建”有了抓手,效果显著。如通过积分管理,激发广大党员投身美丽家园建设,顺利推动建成镇村党建广场、碧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实施“三线下地”、雨污分流、户厕改造等工程,不但进一步满足了群众文化健身、休闲娱乐的需要,还提升了全镇整体品位。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账户”更加充盈,不断为乡村振兴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