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江门:创新打造党员教育品牌 “红色枣工”成了党建工作代言人

时间:2022-07-06 11:56: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七一”期间,在广东省江门市各个党群服务中心,“红枣”和“青枣”的动漫形象随处可见。近些年来,江门市委组织部持续探索党员教育的创新方法和融媒体传播方式,创新打造“红色枣工”党员教育品牌,有力激发了党员学习热情,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让政策宣传活起来

  在江门,“红枣”“青枣”之间幽默风趣的对话,总会吸引党员在不知不觉中学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这一创意是如何产生的?

  “新时代党建宣传工作需要创新发展、与时俱进。”江门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回忆说,“2016年是市县镇集中换届年,因‘枣’字在粤语中发音和‘组’字相近,我们便原创了‘红枣’和‘青枣’来表现组工干部形象,加大换届纪律宣传力度,在当年大放异彩。”

  从那时起,成熟稳重的“红枣”和活泼可爱的“青枣”,便成了江门党建工作的代言人,市委组织部还将“枣工”漫画形象在广东省版权局登记申请了版权保护。

  2017年,以“江门先锋”网络宣传平台为主阵地,开设“红色枣工”学堂,坚持把党建作为“必选题”“常规题”“创新题”,涵盖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解党规党务、讲好江门党建故事等。“红枣”“青枣”的精彩演绎,把素材变教材,让政策理论变得更鲜活有趣,起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带动作用。

  为把“红色枣工”系列作品打造成江门特色的党建品牌,市委组织部从落实责任、经费保障、完善宣传机制等方面发力,确保党建品牌创建顺利开展。6年多来,江门已推出聚焦党员教育的动画、漫画作品230余期,深受党员干部欢迎。

  在聆听故事中激发学习活力

  在“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江门海关思想政治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方冬宏眼里,“红色枣工”是“百宝箱”,学习指南、政策解读、党建故事应有尽有,“以前的课堂式教学比较枯燥单一,有了‘红色枣工’,党员学习的劲头更足了。”方冬宏说。

  伴随作品数量、粉丝数量增长,“红枣”“青枣”在党员干部中变得颇有名气,通过角色化演绎、情节化表达、场景化呈现,让受众在聆听故事的同时受感染、受教育、受启迪,有力激发了学习活力。

  为开发有亮点的内容,提升学习趣味性,“红色枣工”大力挖掘原创故事、本土故事,精心创作《侨乡幸福渡》《咱们两新有力量》《榕树下的讲堂》等生动感人的党员故事,传递江门好声音;从基层生活中筛选恩平市牛江镇莲兴村红色婚礼、鹤山市古劳镇头雁四部曲、开平市龙胜镇“总有党员在身边”活动等鲜活案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在“要讲”和“想听”中找准切入点,把党员关注度高的“乡村振兴”“党史学习教育”等热点融入动漫创作中,用幽默风趣的话语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激发党员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

  打造“红色+”教育品牌矩阵

  2021年,为讲好共产党人的初心故事,向更多读者分享“枣工”动漫,由江门市委组织部编著、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红色枣工学堂》正式发行,受到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喜爱。

  手捧火遍朋友圈的《红色枣工学堂》一书,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新会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红卫赞叹不已,“江门‘红色枣工’已成为开展党务工作的好参谋、好助手!”

  在“红色枣工”的基础上,2017年,江门市委组织部持续打造“红色印记”“红色家园”“红色指数”党建品牌。“红色印记”,摸排革命老区、时代楷模等党员教育资源,对全市11个党员教育基地进行升级改造;“红色家园”,构筑市县镇村四级党群服务阵地体系;“红色指数”,量化开展党建考核和标准化建设。四大“红色+”党建品牌在实践中不断推陈出新,形成“红色+”党建品牌矩阵,推动党建工作实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