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阳江积极探索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新模式

时间:2022-06-14 13:01:06 来源:阳江日报
【字体:

  流动党员作为一种特殊党员群体,存在总数大、流动快、分散广等特点。近年来,阳江市高度重视流动党员工作,精心谋划,积极探索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新模式、新路径,立足自身实际,不断破解信息掌握、教育学习和管理服务三大难题,切实提升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高飞不断线”。

  细致摸查底子,确保流动党员不错漏一人

  底数清是有效管理的基础。为有效掌握流动党员的动态信息,阳江市各级组织部门不断加大排查力度,建立流动党员档案,实行流动党员台账管理,运用信息技术动态管理,下发流动党员活动证等,通过细致摸查底子,确保流动党员不错漏一人。

  江城区组织各级党组织对流动党员进行摸底排查,通过支部登记在册、电话访谈、上门入户等方式,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地毯式”汇总统计工作。并按照流动类别、流动去向、从事行业等分类建立流动党员个人档案,做到信息准确、一人一案。

  阳东区对一些合适的流动党员下发流动党员活动证,并由所在党委逐一登记造册,报组织部门备案。定期进行查验流动党员活动证记载的内容,听取党员汇报外出期间的工作和思想情况,详细了解他们外出期间的表现。

  阳江市还建立了流动党员管理系统信息库,定期进行更新,确保摸底情况明、底子清。截至目前,全市近七成流动党员已经实现入库管理,为加强流动党员的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探索创新形式,确保流动党员有学习机会

  阳江市探索创新流动党员教育学习方式,根据流动党员的特点和需求,善用互联网开展远程式教育,巧用节假日举办特色化活动,借用聚集地设立流动党员党支部等方式,确保流动党员有学习机会,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全市各个流出地党组织建立了流动党员联系群,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和“学习强国”“粤视会”“广东云党建”等平台进行远程教育培训,打造“云课堂”,将相关党组织活动精神要义及时传递给流动党员,使其了解和掌握最新要求。

  阳西县上洋镇与中国联通公司联合打造“沃视通”智慧党建系统,在家党员线下主会场参加培训,外出流动党员通过手机或电脑签到并同步参加党校培训,有效解决流动党员教育培训“缺席”问题。

  此外,流动党员数量庞大的阳东和阳西还利用端午、春节等传统节假日返乡高潮期,组织流动党员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党组织活动,为流动党员开展“充电式教育”,还邀请流动党员为家乡群众提供就业、技术和服务指导,发挥流动党员所长。

  建立规章制度,确保流动党员有组织依靠

  排查是基础,教育是手段,更好地服务和管理流动党员才是最终目的。阳江市各级组织部门通过建立规章制度,建立流动党员专人联系制度、双向管理制度、人才回引机制等,确保流动党员有组织依靠,能够更有效地服务和管理。

  阳东区那龙镇对存在流动党员的党支部,确定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作为他们的联络员,发挥在家党员“牵线搭桥”作用,以电话随访形式,跟踪、掌握在外党员的工作、生活情况与精神状态,定期向所在党组织汇报联系情况。同时,定期向流动党员相对集中的区域寄去党员最新学习资料,为流动在异地他乡的党员送去家的温暖,当好流动党员的“娘家人”。

  阳春市不断加强党员流出地和流入地之间的合作交流,力求实现两地党组织“双向”结队共管,引导和鼓励流动党员到流入地党组织报到,并将党员身份信息及时传递给流入地党组织,委托当地党组织协助管理,确保流动党员能够正常开展党组织生活。

  阳西县则鼓励和支持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引导他们学技术、找项目,提升创业技能,拓宽致富门路。对政治素质较好、有致富带富能力的流动党员,及时纳入村后备力量培养,组织开展以分享在外务工经验、共谋乡村振兴等为主题的交流会,鼓励他们在参与村级事务、引领群众致富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