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云浮:激活红色资源,打造“精神粮仓”

时间:2022-05-31 11:12:49 来源:云浮日报
【字体:

  近年来,云浮市坚持把红色资源作为推动党员教育综合实力出新出彩的重要突破口,全面挖掘275个革命遗址(含与革命历史相关的其他遗址11个),以绣花功夫推动红色革命遗址修缮管理、保护利用,重点打造长岗坡党员教育基地等一批市级党员教育基地,创新激活5条红色之旅精品路线,推动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图为长岗坡渡槽。

  整合资源,红色阵地“建”起来

  云浮紧扣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要求,先后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对900多个烈士纪念碑、纪念亭等进行抢救保护,精心打造形成了“市级示范阵地、党校主阵地、家门口阵地”的云浮特色党员教育阵地体系。全面开展党员教育基地示范创建行动,升级长岗坡党员教育基地初心楼,并申报省级党员教育基地,设计建成邓发故居红色基因博物馆等功能展览厅,打造形成了梁桂华廉洁教育基地等23个市级党员教育基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十个一”活动,推动红色资源与成熟的景区(点)相融合,打造沿线云城区春岗山公园、罗定市罗平镇双莲村、黎少镇田心村“网红村”,串珠成链打造5条“红色之旅”体验游学线路。以创建打造云城区腰古镇雄强村、郁南县桂圩镇桂圩村、云城区云贡村、郁南县河口寨村等4个全国全省“红色村”为契机,建成320多个红色党建主题公园(廊),为党员群众提供方便实用的“家门口课堂”,2021年累计吸引5000多个党组织、10万多名党员以及30多万群众就近就便接受红色资源熏陶。

  深挖内涵,红色血脉“活”起来

  在整合红色资源的基础上,云浮深挖红色资源思想内涵、精神内核和时代价值,多措并举“活”化红色血脉,因地制宜打造形成党员教育生动教材。聚焦挖掘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拍摄制作了《红管家叶季壮》《长岗坡纪事》等20部独具本地特色的专题课件、微电影等,排练打造《桂河之春》等话剧,形成多元化“红色精神”主体,深化爱国主义进学校、红色文化入乡村社区、“头雁”宣讲等系列活动,为党员干部补精神之钙。通过远程终端站点、“两微一端”等展示红色资源的思想内涵,创新采取“线上线下”双同步模式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应知应会测试活动,在“云浮党建”开设“知识测试”专栏,让全市4000多个基层党组织上万名党员走进考场,营造了争学争做的浓厚学习氛围。

  强化实践,红色引擎“跑”起来

  云浮市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深入开展“牢记嘱托勇作为、感恩奋进当先锋”等红色实践活动,把红色基因传承转化为“红色引擎”。广大党员一手抓红色精神学习教育,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云浮市委“一二三四五六”思路举措,聚焦“三大抓手”“三驾马车”等,组建200多支“红色党员先锋队”冲锋在重大项目一线,全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为民、实干、担当”长岗坡精神等红色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创新社区银龄居家养老、“四点半课堂”等民生品牌项目落地落实,解决群众上学难、看病难、出行难、就业难等民生实事1.2万多件,超15万名困难群众受惠。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始终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下一步,云浮将继续大力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开创提升党员教育工作新局面。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