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肇庆: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铁军精神

时间:2022-05-16 15:12:4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近日,以中国共产党直接掌握的首支革命武装——叶挺独立团为主题创作的歌曲《铁军》正式发布。《铁军》歌词语言精炼,铿锵有力,旋律琅琅上口,气势磅礴,是弘扬铁军精神的又一佳作。

  肇庆是中共第一个军队党组织的诞生地,也是党领导农民运动最早的地区之一,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近年来,肇庆大力实施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实践工程,重点围绕“铁军精神”打造了现代粤剧《独立团长》、纪录片《铁军魂》、广播连续剧《铁军》、歌曲《铁军》、音乐剧《阅江铁军》《西江赤焰》等一系列文艺精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铁军精神,从中汲取奋进力量,砥砺前行,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重现铁军历史风采

  西江侧畔,草木长青。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阅江楼扼西江而立,在阳光照耀下,居高临下,更显雄伟,阶梯右侧的叶挺雕像,脚步轻迈,驻刀而立,目视前方。

  1925年11月21日,由中国共产党直接掌握和领导的第一支正规革命武装——叶挺独立团在肇庆阅江楼成立。在援助西江农民运动和北伐战争中,独立团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英勇善战、作风顽强,赢得了“铁军”的赫赫威名。“铁的信念、铁的意志、铁的作风、铁的团结、铁的纪律”铁军精神也由此孕育,并影响至今。

  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铁军精神,肇庆市重点打造以叶挺独立团为题材的一系列文艺精品,让铁军精神持续焕发灿烂光辉。

  去年5月首播的广播连续剧《铁军》,取材于叶挺在肇庆生活、战斗的真实历史事件,以叶挺独立团在肇庆开展的轰轰烈烈大革命运动为主线,全面展现叶挺独立团在血与火中熔铸而成的铁军精神。

  为全力打造该剧,使其达到国家级精品水平,肇庆市委宣传部邀请国家一级导演、著名的广播剧导演王锐担任导演,著名配音演员张磊、李秀文、任亚明、伍凤春、季冠霖等加入主创团队。同时,先后多次采取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召开剧本阅评会和听评会,并邀请全国著名的广播剧专家,省、市文艺界学者对该剧提出修改意见并进一步打磨。

  《铁军》广播剧一经播出便好评如潮,获得第21届中国广播剧专家评析排行榜(连续剧)一等奖,其主题曲《铁军之歌》也获得第21届中国广播剧专家评析最佳主题歌。

  不少专家也予以了高度评价。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会长安景林说:“写好叶挺及其独立团,难度其实特别大。《铁军》经过作者四易其稿,确实写出了新意。曲折的故事、艰苦的斗争、独立团与百姓的鱼水之情,写得十分生动感人。”

  除了广播剧,由著名军旅作曲家孟庆云作曲,国家一级作家房千作词,爱乐乐团演唱的歌曲《铁军》也于近日发布。歌曲词作语言精练,铿锵有力,旋律琅琅上口,气势磅礴,既是对当年为北伐战争立下功勋的独立团将士的缅怀,也是对今天中国军人优良作风的颂扬,成为弘扬铁军精神的又一佳作。

  排演新编现代粤剧《独立团长》,摄制4集文献纪录片《铁军魂》,创作音乐剧《阅江铁军》《西江赤焰》、主旋律歌曲《百年追梦跟你走》《爱你忠贞不渝》、童谣《画红船》《党是阳光我是花》……肇庆精心策划创作了一系列文艺精品,并通过大力组织文艺宣传,用文艺方式充分彰显信仰之美。

  活化利用红色资源

  除了注重发挥文艺作品成风化人作用,打造红色文艺精品外,肇庆还注重用好用活“家门口的红色资源”,大力实施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实践工程,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赓续红色血脉,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肇庆全面梳理本地区党的革命奋斗历程,深入挖掘凝聚和体现革命优良传统的历史遗迹和教育阵地,指导所在县(市、区)按照“基础设施完善、展陈内容丰富、机构人员到位、资金保障有力、管理制度健全、宣传教育有力”六个标准,建设一批市级党员教育基地。

  目前,全市已形成了以肇庆市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为代表,包括广宁县中国人民解放军粤桂湘边纵队纪念馆等多点布局的党员教育“红色矩阵”。

  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修缮好后,吸引了一众党员干部、游客群众、学生老师前往参观学习。旧址内,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一件件文物、一张张图片,全面还原了叶挺独立团的生活起居操练场景,强烈的历史感扑面而来,令人沉浸其中。

  除了保护修复红色资源,肇庆还盘活整合了全市290个红色革命遗址,梳理形成7条串联35个教学点的现场教学路线,用体验式、实地式、面对面讲解的方式,开设红色文化讲堂,用好地方红色资源,讲好肇庆红色故事,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在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阅江楼开设每周一期的“铁军讲堂”;在广宁农民协会旧址感受当年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粤桂湘边纵队绥贺支队司令部旧址宣讲革命先烈的英勇故事……

  截至目前,全市走进红色革命旧(遗)址、红色纪念馆等地开展“西江党旗红”革命传统教育3万多场次,覆盖党员干部184万多人次,7000多个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2万次,形成了全社会共学习、共讨论、共感悟的良好氛围。

  为整合红色资源,发挥红色文化资政育人、鼓舞精神、凝聚力量的重要作用,肇庆今年开展了“肇庆红十景”评选工作,进一步提高肇庆市红色景点知名度和美誉度,让红色教育浸润人心,让红色基因在肇庆大地上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汲取力量再启新程

  通过红色文艺作品成风化人、红色资源的活化利用,肇庆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并从中汲取无穷力量,满怀激情奋进新征程。

  去年来,肇庆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勇担使命任务相结合,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奋力攻坚,推动参与“双区”建设取得扎实成效,坚持产业强市,制造业优先,树牢“产业强市、项目为王、园区为母、企业第一”理念,深入实施产业招商落地,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1年,肇庆新引进项目1038个、计划投资额1540.2亿元,包括引进宁德时代、璞泰来等行业龙头项目,新增开工、竣工项目720个和603个,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420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居全省前列……肇庆交出一份比较亮眼的成绩单,展现出“湾区新秀、活力肇庆”的新格局新气象。

  同时,肇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为群众办实事25万多件,圆满完成省督办的10项重点民生项目和市级统筹的101项民生项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能力,细化33项重点任务101项具体任务,推动各地各部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项目9963个。

  新增城镇就业4.3万人,新建成投入使用公办中小学校21所、新增学位2.1万个,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完成率100%,新增农村集中供水60万人,实现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农村“厕所革命”“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完成……肇庆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接下来,肇庆将把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并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好作风好经验,聚焦就业、教育、医疗等群众关切的事项,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建设珠三角核心区西部增长极和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新都市。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