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湛江吴川:以商会党建推动流动党员管理 异地同心 共建家乡

时间:2022-05-13 14:49: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多亏顺德商会党支部举办的吴商学堂,我们常年在这里务工经商,有机会和其他人交流创业心得,帮助我们将生意做大做强。”近日,在广东省顺德市参加吴川商会主题党日后,吴州籍流动党员梁伙明感触颇多。

  吴川市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达35万人,流动党员近4000人。为解决流动党员难以经常返乡参加学习教育、组织生活等现实问题,近些年来,吴川市持续擦亮商会党建品牌,通过完善异地组织体系、创新管理服务,搭建作用发挥平台等措施,不断强化流动党员管理,解决生活生产难题,引导流动党员为家乡发展添光添彩。

  完善异地组织体系。着力织密“商会+支部”组织体系,坚持“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提高一个”的原则,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且条件成熟的商会,单独组建党支部;对于尚未具备单独组建党组织条件的,成立党建联络中心。目前,已建立商会党支部13个、党建联络中心4个,遍布广东广州、广西南宁、海南海口等5省15市。同步完善“规范+功能”阵地建设,投入500万规范建立党员活动阵地,成立“外出党员服务之家”,为报到的流动党员提供理论学习、业务代办等服务。强化“定期+全域”党建指导,市委领导干部定期走访联系商会,指导商会党支部规范有序开展党建工作;市工商联(总商会)发挥牵头作用,组建党建观摩团,组织所有商会党组织开展“月观摩、互促进”党建交流活动20多场次,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商会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探索静态与动态相结合的管理方式。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采取电话询问、上门排查等方式,及时掌握外出党员流动去向、返乡时间等信息,建立外出、回归党员管理台账,确保在管理和服务上底数清、情况明。每逢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党支部通过打电话、发信息等方式,为流动党员送上节日问候,并征集生活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开展线下线上学习教育,线下以商会党支部为桥梁纽带,组织流动党员就近到中山市申明亭革命史迹馆、佛山市高明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参观学习;线上引导流动党员打卡“广东红”小程序和10个党员教育VR“云展馆”,依托商会党员微信群,组织流动党员云交流学习心得。开展灵活务实组织生活,依托“外出党员服务之家”,不定期开展吴商学堂、吴川墟日、“暖冬计划”、发展交流会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搭建沟通交流、互帮互助的平台。

  搭建平台发挥作用,抓好流动党员管理与建设家乡双向对接。注重用好“外出+回归”两个抓手,大力开展“添砖添彩”“双招双引”行动,市委领导干部一对一联系商会党支部,不定期到商会、协会党支部召开招商引资推介会,向外出党员讲明返乡投资、创业优惠等政策,吸引外出党员建设家乡。据不完全统计,近些年来,外出党员返乡投资建设超过150亿元。大力实施关爱工程,鼓励外地商会党支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共筹集资助金470多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1900多名。强化示范引领,积极开展市级“两优一先”等评选表彰活动,及时表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涌现出的优秀商会党支部和流动党员,带动更多流动党员建设家乡。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