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肇庆广宁:围绕“四个突出” 提升党员教育培训实效

时间:2022-04-21 14:50:53 来源:肇庆先锋微信公众号
【字体:

  近年来,肇庆市广宁县主动适应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新形势,深入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围绕“四个突出”,切实提高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筑牢坚实战斗堡垒。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共举办培训班780期,参加培训81806人次,党员培训覆盖率为100%,开展了967场次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宣传宣讲活动,参加人数89820人次,使党组织战斗力得到增强,党员政治觉悟得到提升,党员服务意识得到提高。

突出阵地提升

  不断完善办学场所建设

  各镇街充分利用会议室、初心堂、党群服务中心等作为培训教室,初心堂、党群服务中心均配套远程教育平台;县直属机关事业单位党委充分整合属下党组织的会议室、初心堂等场室资源作为培训教室,所有教室均配套多媒体教学平台,全县108个初心堂统一增加了“初心印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增加党的元素,提高党味,满足党员日常教育培训需求,使其成为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阵地。

  打造红色基因现场教学点

  充分利用红色文化、红色资源,进一步完善了周其鉴故居、彭湃旧居、薛六故居、罗国杰故居、西江农运史迹陈列等党员红色教育阵地建设,打造成为市、县两级党校现场教学点。自江美村现场教学点建成以来,共有29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16000多人到江美村参加了革命传统教育培训活动。江美村先后吸引了10万多名县内外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学习。

图片

广宁县江美村党建广场为党员干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阵地。

  建设镇街党校片区中心校

  围绕“总部+分教点”、“室内+室外”、“红色+绿色”、“内培+外培”四个相结合的思路,建设镇街党校片区中心校暨乡村振兴实训中心,将南街街道党校打造为依托各类红色基因现场教学点着重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党性教育阵地,将横山镇委党校打造为依托各类产业园区着重开展乡村振兴示范交流的绿色发展培训基地。

突出师资整合

  充分利用市、县级师资库力量

  广宁县积极邀请市级师资库讲师宣讲团来宁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活动,各镇街均完成邀请一次以上市级师资库讲师进行宣讲。全县从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县委党校教师、单位业务骨干、专家学者、实用技术人才、驻村干部、致富能手和各类先进模范等范围中选聘了71名优秀人才为县级师资库教师,为基层党(工)委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提供有力的师资支撑。

广宁县螺岗镇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专题培训。

  大力培养党的创新理论骨干讲师

  大力选派优秀县镇党校讲师参加省市党校组织的理论骨干培训班,县委组织部每年举办党校系统干部专题培训班,强化党的理论学习。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认真贯彻执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认真落实“四必讲”工作机制,积极动员“四必讲”对象到镇街党校授课,充实了各镇街党校的师资力量。

突出特色课程

  建设精品课程库

  结合“初心讲坛”讲党课、红色故事主题党课演讲比赛、“先进典型讲先进事迹”、“革命后代讲红色故事”等活动,组织各级党组织讲好党课,拍摄精品党课视频作为属下党组织学习培训资源。

  开发本地特色课程

  以升级改造粤桂湘边纵队纪念馆、西江农民运动史迹陈列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开展广宁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农民运动和解放战争的史料及文物收集工作,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梳理大革命时期广宁的革命故事和革命人物等,积极打造《民心向背·初心使命》(农民运动主题)、《金戈铁马·边纵辉煌》(解放战争主题)本地特色课程。

突出载体创新

  创新线上线下培训载体

  利用学习强国、干部培训网络学院、“智慧常建频道”专栏等平台,通过微信学习交流群等形式,定时在平台以及微信群发布学习资料,解决流动党员学习难问题;组织开展“送书下村、送学上门”活动,各镇街党校充分发挥理论宣传主阵地作用,积极主动送书到各基层;为了照顾部分视力较差的老党员,专门开通“有声学习”,让他们通过听播去学习,切实解决年老体弱党员学习难问题。利用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组织开展“先进典型讲先进事迹”“革命后代讲红色故事”活动,各镇(街)党(工)委、各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党委积极邀请先进人物、革命后代和战斗英雄到单位进行宣讲,在全县营造出“向先进人物学习、向革命战斗英雄致敬”的浓厚氛围。

  实施分级分类培训

  各镇街党校每年年初对农业、司法、综治等各部门的培训需求进行调查摸底,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按需将各类培训统一纳入培训计划;各镇街党校每年对科级以下干部、党务工作者、村(社区)“两委”干部、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村(居)民代表、村(居)民小组等进行分类集中培训,并开展全员轮训。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