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英德大洞镇:支部生活更丰富 党员干事劲头足

时间:2022-03-10 13:15:0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评选活动开展以来,每个月支部组织委员都费尽心思提高组织生活的趣味性和实效性,最大限度调动支部党员的积极性,告别了以往听听文件、举举手的单调模式。”在组织开展完1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N”环节——清除庙坑村神坛寺庙周边的枯叶杂草后,英德市大洞镇庙坑村党总支部直属支部书记李志浪深有感触地说,“主题党日活动搭建起了支部党员沟通交流的平台,以往不热衷于参加支部生活的党员也踊跃了起来,还带动一批年轻的入党积极分子。”

  大洞镇党委共有农村党员487名,其中一半以上长期外出,如何靠在家党员发挥党员队伍的引领示范作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成为基层党建中的一大难题。去年以来,大洞镇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最基本的“三会一课”党组织生活,组织开展“我们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最多彩”评选活动,边学边做、边做边比,让人民群众的“点赞”热度转化为农村党员的服务热情。

  融入日常工作 突出“联动性”

  据了解,大洞镇党委以各基层党支部为单位,每月结合当前重点工作,为基层党组织列出支部主题党日“N”环节备选清单,如组织开展疫苗接种、安装反诈APP、红火蚁防治、中小河流清漂、美丽乡村长效管护、森林防灭火等,把重点工作融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每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镇党建办都会借助‘生态大洞’栏目发布活动开展情况,动员基层党员群众投票,及时对评选结果进行分析,从中甄别出最符合党员群众‘口味’的自选动作,不断增强主题党日活动的实效性。”大洞镇党建办负责人介绍,评选活动开展以来,大洞镇基层党支部共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助力重点工作20余次,其中反诈APP安装的数量和覆盖率居于24个镇街前列。

  融入党性教育 突出“沉浸式”

  “平常参与的党性教育大多是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无论是时间距离还是空间距离都觉得离自己很遥远,但今天亲身站在革命先烈奋斗过的热土上,仿佛故事就发生在昨天。”在东华镇苏维埃革命旧址,听取讲解员介绍几十年前的红色历史后,麻蕉村党总支部党员黄桥带感触特别深。

  大洞镇党委积极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利用市、镇两级红色资源开展“N”环节的情景式教育,如充分利用本镇大田村大夫田会议红色遗址、大洞社区墩仔战斗遗址、烈士墓等开展现场教学,邀请本村的优秀党员、老党员讲解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本村乡村新闻官还把讲解过程录制成小视频,借助悦英德“生态大洞”平台进行发布,收到良好反响。

  融入暖心服务 突出“实效性”

  大洞镇地处偏远山区,入冬以来尤其寒冷。社区党总支部发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摸清留守老人底数后,购置了一批御寒棉被,赶在寒潮到来之前挨家挨户送到家门口。这只是“我们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最多彩”评选活动开展以来,党员干部服务民生的一个缩影。

  “以往认为开展评选活动是靠形式新颖吸引眼球,真正评比下来才发现,还是真真切切做好事实事更能获得群众的认可。”大洞党委书记赖优学这样总结。结合“N”环节开展慰问困难群众、春节送春联活动……该镇党委积极引导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志愿者突击队把在主题党日党性教育中吸取的红色能量转换为服务群众的实践动力,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头已成为大洞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一抹鲜亮底色。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