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茂名茂南:“党员读书日”读出“新风尚”

时间:2022-02-24 14:38:5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博览群书添雅趣,缕缕书香胜饭香。近年来,茂南区探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河东街道为先行试点,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党员读书日”活动,培养党员干部,引导党员干部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在全区内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为高质量打造茂名“首善之区”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试点推行大受欢迎,读书氛围日渐浓厚

  走进河东街道荔红社区的“好心书吧”,一阵书香气息扑鼻而来。在这里,以“党员读书日”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正在火热开展中。

河东街道在荔红“好心书吧”开展“党员读书日”活动。

  “党员读书日”活动是指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每月选定一天开展活动。茂南区以河东街道为试点,积极试点推行“党员读书日”活动。自2021年10月份以来,河东街道党工委每月在荔红“好心书吧”开展一系列“党员读书日”主题党日活动。每月一次,每次一主题。

  “现在,每个月过来参加‘党员读书日’活动已经成了我的习惯。在这里,不仅可以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更可以从别人身上学习到新知识、新观点,让我感觉受益匪浅。”一名正在分享心得体会的老党员如是说。

  随着河东街道“党员读书日”活动的开展,在辖区内掀起了一阵“读书热”。通过大力开展读书日活动,在辖区内营造了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有效提升了辖区内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此外,河东街道还成立了读书会,进一步拓展读书日活动形式,为广大群众学习、交流提供了更大更广阔的平台,受到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全区推广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亮点纷呈

  “党员读书日”活动在全区广泛推行后,各级党组织结合单位实际,分别制定活动方案,通过领学、督学、评学、考学等多样化形式开展活动,内容丰富、亮点纷呈。

  如团区委党支部开展读书分享会之“党员读书日”主题党日活动暨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有效激发单位党员干部学习热情;站前街道党工委借“党员读书日”活动契机,在嘉燕盈汇党委和龙湖社区打造“党建书吧”,在“党建书吧”开展读书交流、评学考学等,用生动活泼、轻松愉快的方式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形成了良好的模范带动效应,展示党员爱学、勤学的风采;红旗街道滨河社区党支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读书会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员读书日”与传统节日相融合,创新党员读书活动形式,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丰富辖区党员群众文化生活。

  通过领学带学、集中阅读、心得分享、相互点评、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茂南区全面推动“党员读书日”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车间、进工地,充分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让党员干部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党性修养。

  持续推进常态开展,为民服务成效显著

  “我们要更主动地下沉一线,因地制宜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因势利导抓好特色美丽镇村建设,在今年2月底前实现全区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村村过关,以干净整洁标准迎接各级考核,把‘问题清单’转化为群众满意的‘优秀成绩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开展。”在茂南区农业农村局的党员活动室内,第一党支部正在这里展开热烈讨论。

茂南区税务局青年党员干部开展“党员读书日”活动。

  在“党员读书日”活动中,每位党员不仅可以畅谈交流心得,更是主动将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党员读书日”活动的带动下,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反思工作不足,主动提升工作能力,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全区各项工作有效推进,取得了喜人的成效。

  如全力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迎检工作,广大党员志愿者主动参与“五色花”志愿服务,到辖区开展文明劝导、卫生保洁等工作;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党员志愿者等在高铁站北广场党员红色驿站等5个党员红色驿站为居民群众提供志愿服务,累计开展便民服务5000余次,解决问题200余个。

站前街道在“党建书吧”示范点开展“党员读书日”活动。

  如今,“党员读书日”已成为茂南区的一种“新风尚”,成为茂南区党建工作的又一创新品牌。下一步,茂南区将继续推进“党员读书日”活动常态化开展,争取人人扑下身子,钻研学习,实现学有乐趣、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群众素质。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