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广州番禺坑头村:党校教师开讲,村民家门口听课

时间:2021-12-15 11:43:1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开始上课啦!”12月10日午后,在冬日煦暖的阳光下,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坑头村的文体公园再次热闹起来。在公园广场一角,番禺区委党校教师胡家雯与数十名村里的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共同探讨研究村里发展大计。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创造了伟大成就,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13个方面历史性成就……”胡家雯声情并茂,不时与大家互动,“拿咱们坑头村来说,这些年的发展成果大家有目共睹,是不是?”

  在座村民纷纷点头赞同,不少村民在笔记本上写了一页又一页。来到交流环节,大家踊跃举手,分享学习体会,畅谈乡村发展前景。

  村党委副书记陈健明第一个“抢麦”。“全会在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时,提到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这一点我感触比较深。以前村里环境脏乱差,后来大家共同努力,下大力气整治,把鱼塘、养猪场改造成生态园,环境越来越美,还成为‘全国生态文化村’,真正成为了一个美丽乡村。”

  话音刚落,村委委员林结仪抬脚踩了踩地面,回忆说:“这片地区域位置很好,但当年村里为子孙后代考虑,决定不出租,而是建了一座文体公园,事实证明这是走对了路,不仅提升了村貌颜值,也让大家有了更多娱乐休闲场所。”她边说边示意大家看向广场另一角,那里搭起了一座文艺演出舞台。

  “环境好,人气才能旺!”村干部陈志伦说,这些年村里通过整合土地出租,吸引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投资,也发展起休闲农业,不少外出村民陆续迁回。“打造一个好环境,关键要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挥村民理事会的作用,用治理水平的提升,增强企业和村民的安全感。”

  “90后”党员、村务助理陈嘉明是一名返乡青年,他更深切体会到身上的责任。“全会通过的决议提出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对我而言就是安心扎根基层,在服务父老乡亲中努力长知识、长才干,办好每一件事,跑好自己这一棒。”陈嘉明说。

  “有党的领导,有全会精神指引,党组织这个‘火车头’有力,大家齐心协力,年轻人努力,咱们村一定会越变越好!”村民陈炯刚老人的一番话引来一阵热烈掌声。

  分享课结束已是傍晚,落日余晖洒在牌坊、祠堂和古街,广场上,大人悠闲散步聊天,小孩尽情嬉戏玩耍,这座古村犹如一幅岭南水墨画。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