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佛山南海:构建多元化红色教育体系

时间:2021-10-26 13:16: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广东佛山市南海区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有14个革命老区村、6个革命历史不可移动文物单位和16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区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精神内涵,构建多元化红色教育体系,打造红色旅游特色线路,把历史转化为课程、把史料转化为教材、把现场转化为课堂,让红色资源迸发新活力。

  打造多元化红色教育体系,让革命遗址“红”起来。全面挖掘梳理区内红色资源,着力打造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功能完善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统筹构建“看、听、悟”为一体的红色教育体系。对中共南海县委旧址、珠江纵队独立第三大队旧址等红色场馆进行改造,多视角融入红色文化元素,突出红色基因传承,打造“沉浸式”红色教育阵地。加强红色解说员队伍培训,今年6月成立“南海区政务导赏员工作室”,将红色导赏培育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区共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基地瞻仰革命遗址879场次,参观主题展览547场次,参加党员群众超52612人次。

  打造红色旅游特色线路,让红色资源“火”起来。区镇联动,结合各镇街红色资源的不同特点,对区内红色遗址、场馆、地标等资源进行有效整合,连点成线,串景成廊,打造一批“学、思、行”红色研学线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文化旅游互促互进。今年以来,共命名6个区级红色研学基地、发布4条红色研学线路,开通3条红色旅游巴士专线和4辆红色研学游巴士,通过“旅游+交通”模式,将红色研学基地串联起来,吸引更多市民特别是年轻群体参与红色旅游。各镇街纷纷推出红色旅游精品路线,西樵镇推出“环西樵山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线路”线上打卡地图,开展“百年华诞 红动西樵”红色文化年系列活动,推广全镇红色文化地标和资源。

  打造“红色移动课堂”,让革命故事“活”起来。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背后的故事及精神内涵,依托互联网打造红色移动课堂,打破现场展馆的单一呈现模式,利用文字、图片等方式,使广大党员群众足不出户、随时随地“走进”没有围墙的红色场馆。在珠江时报、“佛山+”APP开设《百年记忆 红色南海》专题,邀请权威人士以短视频形式讲述历史故事,制作党史微纪录片《南海洪流》,通过网络红色文化浸润党员干部。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