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广州南沙榄核镇:“板凳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入人心

时间:2021-10-08 11:14:28 来源:南方+
【字体:

  一处空地,十几张小板凳,围成一个圈,讲“红色故事”,听理论宣讲,谈惠民政策,学实用技术,解矛盾纠纷,聊村居发展……这就是广州市南沙区榄核镇的“板凳课堂”。

绿村村党总支部下班后开展“板凳课堂”

绿村村党总支部下班后开展“板凳课堂”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覆盖范围,榄核镇发动党员干部深入村、组开展“板凳课堂”,让党课从室内延伸到室外,一场场接地气、暖民心的“微宣讲”送到村、组。丰富的史料、典型的事例、易懂的方言,让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因地制宜,宣讲方式灵活便捷

  针对农村老党员年龄大、居住分散、腿脚不方便,年轻党员工作繁忙、在家时间少,集中党课党史教育难度大的问题,榄核镇各基层党组织因地制宜,成立“板凳”宣讲队,推出形式灵活的“板凳课堂”,把党史课堂搬到党员群众家中、田间地头。“板凳”课堂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每节党课20-30分钟,讲百年党史中的动人故事、讲粤港澳大湾区日新月异的变化、讲星海故里音乐小镇的建设,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用小故事阐述大道理,用“家乡话”“大白话”讲党史,让群众听得懂也能听得进,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听了干部的宣讲,我更加坚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我要担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人民村党支部委员梁嘉淇说。

人民村党支部在公园凉亭开展“板凳课堂”

人民村党支部在公园凉亭开展“板凳课堂”

  统筹推进,党史学习形式多样

  “板凳课堂”打破职务、岗位、学历、资历等限制,既安排驻村干部、党组织书记讲党史,也积极发动身边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各级好人等轮流宣讲,重点结合个人经历、学习体会思考,做到选题小、形式活、内容实、受益多,使课堂更亲民,学习更走心,不断提高党员的积极性,让身边人教育身边人、身边人感动身边人,增添党史学习的趣味性和现场感。

  甘岗村党总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许晓丽深入榄核二小,为小学生开展“启蒙党课”教学;湴湄村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退役军人讲党课、唱红歌活动;镇关工委灵活设置了“四点半”课堂,“五老”宣讲团贴近学生党史学习需求弘扬革命精神。

 维也纳榄核隔离酒店临时党支部开展“板凳课堂”

维也纳榄核隔离酒店临时党支部开展“板凳课堂”

湴湄村党总支部组织老党员在榕树下开展“板凳课堂”

湴湄村党总支部组织老党员在榕树下开展“板凳课堂”

  注重实效,“板凳课堂”内容丰富

  “板凳课堂”在学习教育过程中,还宣传解读各项政策法规,传授各类科学技术、农业实用技能。绿村在引进农耕世纪研学基地项目时,因少部分村民不愿意配合土地集约化,该村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分批次召开5场“板凳课堂”,讲绿村的发展规划,讲这个项目的带动效应和相关优惠政策,在交谈、商议、辩论中,与村民达成共识,圆满完成了土地集约任务,促使该项目顺利落地。牛角村立足省级“一村一品”兰花专业村的实际,因地制宜带领村民发展兰花产业,邀请兰花协会、兰花种植大户利用“板凳课堂”,向村民讲授种植兰花及微商销售技术。

牛角村党总支部在村民休闲公园开展“板凳课堂”

牛角村党总支部在村民休闲公园开展“板凳课堂”

  榄核镇创新形式开展“板凳课堂”微宣讲活动,以鲜活生动的方式讲党史、说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泥土气息和民生温度,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入人心,切实把党史中的奋斗精神转化为党员群众的奋进动力,将“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根植到人民群众心中,在基层干部群众中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据榄核镇党建工作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榄核镇还将按照“党员需要什么、党课送什么”的原则,开展更多宣传教育、交流论坛,把党课从会议室搬到群众身边,采取互动交流的方式,让辖区党员群众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思考,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