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潮州潮安区:“六进”学党史!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时间:2021-09-22 11:19:30 来源:南方+
【字体:

  乡村里,系列百姓宣讲活动不断开展,为群众送上“精神食粮”;企业中,学习教育层层深入,激发创新发展活力;校园里,学生们用五彩画笔,描绘出爱党爱国的美丽画卷……近段时间以来,潮州市潮安区针对不同群体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通过打造理论课堂、阵地课堂、实景课堂、流动课堂、主题课堂、视听课堂等贴近基层的学习方式,以“六进”——即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网络,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活起来、亮起来。

  一系列结合本土特色的创新宣讲实践,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走进基层、深入群众,推动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据统计,潮安区各级党组织共组织累计开展“六进”活动1.1万多场(次),参加人数达到近30万人(次)。

  “理论课堂”进机关,“阵地课堂”进校园

  日前,潮安区委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区委办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与支部党员一起学习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交流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并为大家上党课。近日,潮安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也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区政府办公室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与支部党员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交流学习体会。

  潮安区各级党组织精心制定学习计划,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研讨等学习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充分发挥党校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主阵地作用,将党史作为全区党员干部培训的“必修课程”,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在学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增强党员干部学好用好党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据统计,全区各级党组织共开展各类学习活动9200多场次,开展专题培训457场次。

  除了打造“理论课堂”进机关,潮安区还积极将“阵地课堂”带进校园,引导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潮安区各中小学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从课堂内延伸至课堂外,丰富学习载体,开展“开学第一课”、“童心向党”主题班会、升旗仪式等活动,培养学生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的意识。其中,庵埠镇文里小学开展“童心向党”作文比赛;庵埠镇薛陇小学举行“童心向党”主题班会;彩塘镇振华学校举办书法活动、美术作品展;江东中学组织学生到登塘镇世田村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

图片

开展“开学第一课”。

  9月是开学季。开学第一天,潮安警方就围绕“法制教育、交通安全、反电信诈骗、预防校园欺凌”等民生热点,深入辖区各校园,给广大师生带去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9月3日,潮安法院浮洋人民法庭组织了浮洋镇新丰小学20余名师生来到庭旁听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庭审,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

图片

潮安警方深入校园开展“开学第一课”。

  据统计,潮安区至目前共策划开展“童心向党”等进校园系列活动390多场次,组织思政教师专题培训近150场次,开展校园志愿者、班会课、缅怀先烈等各类活动650多场次,推动党史融入思想课程、嵌入校园文化、汇入社会实践、走入组织生活,全区师生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实景课堂”进企业,“流动课堂”进农村

  “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共产党员要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日前,在广东辉源卫浴科技有限公司的党员活动室,一场党史学习读书分享会正在举行。走进该企业,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党史学习教育知识,党建书角上党报党刊整齐摆放供员工阅读,党建小公园优美的环境为群众提供休闲场所……

  潮安民营经济活跃,企业众多。各企业党组织在开展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还充分利用凤凰山革命纪念公园、登塘镇世田村等红色资源,以主题党日为载体,通过开展清明祭扫、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电影、唱红歌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党员感悟党的光辉历程、将所学所想所悟转化为创新动力,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图片

在世田村,辉源公司党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近段时间以来,在潮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潮安区委宣传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举办身边人谈“改革开放”主题沙龙,先后邀请食品企业家和外贸人等分享自身的成长故事和企业的发展历程,让现场听众们充分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祖国的逐步强盛给小家、大家带来的变化。

  一方面推进“实景课堂”进企业,另一方面打造“流动课堂”进农村。日前,在庵埠镇茂龙村文化公园,潮安区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宣讲团成员用接地气的方式方法、朴实的百姓语言,讲解党史、讲述革命故事,打通党史宣讲走向基层的“最后一公里”。参加活动的茂龙村干部群众们听得津津有味,深受启迪。

图片

庵埠镇茂龙村文化公园的“流动课堂”。

  潮安区通过精心组织系列百姓宣讲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触角”延伸到基层,为群众送上“精神食粮”,让群众感受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其中,潮安区浮洋镇高义村积极开展“榕树下的讲堂”,潮州市委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围绕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四个历史时期,用详实的历史资料、鲜活的红色故事,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民生温度。凤塘镇东和村童画城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课堂,组织学习红色党史,重温红色故事,合唱红色歌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青少年。

  “主题课堂”进社区,“视听课堂”进网络

  在潮安各居委社区,广大机关党员、离退休老党员、老教师及文艺爱好者,通过采取编写灯谜、顺口溜、潮语小调等灵活多样、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主题课堂”带进社区。他们在日常学、主动学、深入学的基础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居委社区广泛宣传讲话精神,使“党的声音”真正成为推动群众学史明理的“方向标”、学史增信的“定盘星”、学史崇德的“营养剂”、学史力行的“动力源”,进一步增强了学习实效。

  策划举办“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系列线上培训;通过“学习强国”APP等平台、“潮安发布”公众号、潮TV APP开设党史学习专栏;在南方党建智慧屏策划推出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屏保;在新媒体平台推出《百年风华·红色潮安 VR 展示》栏目,运用 VR、5G 等新技术为登塘镇世田村、“左联”英杰戴平万旧居等 8 个红色遗址展换新颜……

  潮安区通过文字图片、影像视频等多种线上学习形式,对重要讲话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通过网络答疑释惑、凝气提神、汇聚共识,不断增强学习宣传的鲜活度和感染力,使网络平台成为传播正能量、唱响中国梦主旋律的重要力量,成为团结引领广大干部群众跟党走的重要阵地。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