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清远连山:“七步”法构建民族特色党史学习教育体系

时间:2021-09-13 14:59:46 来源:南方+
【字体:

  开通首条民族专线,拍摄首部非遗题材民族电影,开设红色主题“初心”号和“清风”号公交车,建成首个壮锦人才培训基地……这是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连山高标准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高质量推动自选动作,探索“七步”党史学习教育法,构建起具有连山特点又独具民族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新体系,有效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第一步,建强指挥中心。连山2月23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随后成立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步建立每周“一测试、两例会、三简报”等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指挥中心”作用。目前连山县委党史办共印发文件31份,编发连山简报107期,开展5期专题培训班,培训人数达1220人次。

县四套班子领导集中到鹰扬关革命纪念馆学习。通讯员供图

县四套班子领导集中到鹰扬关革命纪念馆学习。通讯员供图

  第二步,赓续红色基因。连山通过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打造了鹰扬关红色革命遗址、杨愈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烈士纪念碑、禾洞镇革命老区思源室、单昌辉故居、粤桂湘边纵队上帅特编连陈列馆、上帅革命老区思源室等7个革命传统教育现场教学点,为全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丰富生动的素材,奠定了继承红色传统的坚实基础。以红军在禾洞休整的史实为主线,编制广播剧《红军喊话》,进一步讲好红军故事。开通红色主题公交车“初心”号和“清风”号,提供个性化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前往连山首个中共党组织旧址参观学习党建文化,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心。

党员在革命遗址上党课。通讯员供图

党员在革命遗址上党课。通讯员供图

连山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民族节庆活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吸引力。通讯员供图

连山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民族节庆活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吸引力。通讯员供图

小三江镇三联村乡村新闻官唱山歌宣讲党史。

小三江镇三联村乡村新闻官唱山歌宣讲党史。

  第三步,传承民族文化。用好民族语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为解决县内部分老人听不懂普通话及白话的问题,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该县采用连山话、壮语和瑶语等“多语种”在壮乡瑶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如吉田镇三水村邀请村里最有威望的瑶老用瑶话进行宣讲;禾洞镇开展“大榕树下的小讲堂”,邀请革命老战士陈君直老人讲革命故事。办好民族节庆,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民族节庆活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吸引力,今年已举办民族节庆三次:农历三月初三把“颂党恩”作为壮族“三月三”歌墟节重要活动内容,壮族同胞用壮语唱响红歌《中国》;农历四月初八壮族“牛王诞”,革命老区上帅镇200多名壮族师生、党员干部和群众用快闪的方式歌唱《幸福的歌儿山连山》;七月初七“壮家戏水节”以“云上直播”宣传特色节庆并推介农产品,为农产品直播带来观众约150万人次,宣传了连山的风土人情及名优农产品。

七月初七“壮家戏水节”以“云上直播”宣传特色节庆并推介农产品,为农产品直播带来观众约150万人次。通讯员供图

七月初七“壮家戏水节”以“云上直播”宣传特色节庆并推介农产品,为农产品直播带来观众约150万人次。通讯员供图

  第四步,落实专题宣讲。连山充分发挥全县6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作用,开展各类志愿宣讲90余场次;组织各类宣讲团进行党史宣讲,全县已开展宣讲208场次。

  第五步,纾民忧解民困。今年以来,连山进一步拓展线上问政渠道,在“爱连山”APP开设“连山问政服务交流”栏目,开设连山党史办邮箱,广开言路、倾听民声,推进民生实事征集工作。坚持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梳理出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公益、住房等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项目14类108项,已完成31项。

  第六步,注重学史力行。连山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文化旅游发展结合起来,推动文旅深融合。今年4月13日,开通首条少数民族旅游专线。联合省客运站开通全省首条少数民族旅游专线,提供了更加便捷的交通和出游方式,有效解决省内广大游客进入连山旅游,感受连山民族风情、文化习俗、生态环境的需求。成立首个壮锦人才培训基地,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传承发展壮族刺绣、织锦文化结合在一起,目前已在小三江镇成立嘉田锦绣专业合作社、市刺绣文化协会连山分会、壮锦人才培训基地、连山巾帼创业创新基地,既传承了壮绣、壮锦文化又拓宽了农村妇女就业渠道,以优质且富有特色的文创产品打响了民族特色品牌;拍摄首部非遗文化民族电影,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本土非遗文化元素,以非遗项目“抢花炮”为题材并在连山取景拍摄电影《抢花炮》,通过影片宣传和推介连山人文社情,该影片已在全国电影院公开放映。

  第七步,推动特色宣传。连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注重及时总结提炼优秀经验及特色做法,第一时间上报信息稿件。抓好特色宣传,特色宣传被多家媒体宣传报道,截至8月20日,县级以上媒体报道574篇次,在中央媒体上发表8篇次。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