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清远:龙山镇下岳村党员学习基地揭牌 打造“醉美鱼乡”党建示范品牌

时间:2021-08-26 11:40:1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8月24日,佛冈县龙山镇下岳村党员学习基地正式揭牌成立。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成灼,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温焕霞,龙山镇党委书记黄方洪等出席活动。

  自佛冈启动农村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工作以来,龙山镇坚持以组织建设强有力、队伍本领过硬、制度机制规范、基础保障坚固、发挥作用突出为核心,先行打造下岳村“醉美鱼乡”等党建示范品牌,树立基层党建标杆。

  “下一步,龙山镇要把党建示范创建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基层治理、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抓手,建立一批特色党建品牌,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质量。”黄成灼说。

  丰富基层党建文化阵地

  活动当天,黄成灼一行来到龙山镇下岳村党群服务中心大院内,为佛冈县龙山镇下岳村党员学习基地揭牌。

  近年来,龙山镇高标准建设基层党组织红色阵地,在全镇范围内建成15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29个村小组党群活动中心。

  下岳村党群服务中心大院占地2500平方米,充分结合积善里古屋、芳庐小楼、渔业等历史文化特色,在党群服务中心大院周边建设独具特色的党建文化长廊和党员学习基地,着力打造成“党味浓厚、乡韵独特、群众喜爱”的“醉美鱼乡”党建示范品牌示范阵地。

  其中,下岳村党员学习基地内主要展示党的光辉历史,入党誓词、党旗演变,下岳村史、名人,下岳村特色产业等内容,将党的成就与下岳村特色充分融合,通过设置陈列丰富的图片、文字等资料,巧妙运用多媒体、影像互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全面、直观、易懂,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该村的党建文化长廊以“争当党建示范排头兵”为主线,分为示范创建流程图、强项品牌打造方案、“五个示范”、党员“五亮”工程及星级评定、两支队伍风采、党建引领产业振兴六大部分,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全面、系统地展示下岳村“醉美鱼乡”党建特色品牌,实现党建文化宣传由室内向室外拓展,示范引领全镇党建工作更上一台阶,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新添好去处。

  “以前(广场)没建好的时候,很少人来这里。现在,广场环境变好了,晚上村委会还播放露天电影,热热闹闹的,让老百姓有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下岳村村民朱业根说。

  党建引领扩大产业链

  近年来,下岳村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始终坚持把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同研究、相融合,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最大限度整合资金、土地、人力等资源,成功探索“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发展鱼、鹅、葡萄、茶业、晶宝梨等特色产业,实现向现代特色农业转变,增加农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

  下岳村推行“党建+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充分挖掘本村生态文化、乌鬃鹅养殖文化,打造出一个乡土风韵浓厚、建筑风格自然、产业协调推进的精品民宿,初步形成观赏、垂钓、捕捞、现场加工、现场采摘、住宿等融为一体的休闲娱乐项目发展。

  今年,龙山镇计划通过探索整合“上岳+下岳”旅游产业带,将上岳人文古村落资源和下岳“醉美鱼乡”示范品牌特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古村落民宿、餐饮、农特产品销售等配套产业发展。

  黄成灼建议,下岳村要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好村内756亩鱼塘的特色优势,从当地群众需求和心声出发,进一步延伸渔业产业链和开展渔业深加工,规划打造好“醉美鱼乡”特色品牌,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下一步,龙山镇要深入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工作,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将“队伍示范”转化为战斗力,将“制度示范”转化为治理力,将“保障示范”转化为推动力,将“作用示范”转化为引领力,对标“五个示范”找差距,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确保打通佛冈县各项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