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湛江:落实责任“三步走”,确保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不掉队

时间:2021-08-26 11:41:41 来源:南方+
【字体: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湛江市聚焦流动党员分布范围广、流动性大、集中学习难等特点,通过建立台账、集聚资源、落实责任“三步走”措施,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学”。

  建立台账,确保“流而有序”

  为扎实开展流动党员排查,做到流动党员基本情况、流入流出时间、原党组织联系方式、现所在单位及从事工作、思想状况“五掌握”,确保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一个也不能少”。日前,霞山区抓住返乡过节、走访慰问等有利时机,深入走访,通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的方式,进一步摸清外出流动党员底数。麻章区印发《关于做好流动党员排查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通知》,全面排查流动党员情况并进行登记在册、分类管理,共排查出流动党员15名。坡头区把全区1560名流动党员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整体部署安排,通过流动党员微信群、支部党建宣传栏、“坡头党建”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确保流动党员学习有方向。吴川市发布《致流动党员的一封信》,引导流动党员积极参加所在地党组织、流动党支部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

  聚集资源,确保“学而有效”

  依托本地红色资源以及线上网络平台载体,打造“线上+线下”全覆盖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网络,做到贴近基层需求增添“乡土味”,贴近党员需求增添“人情味”,贴近形势要求增添“文化味”。

  通过“送学上门”、送课下乡、组织实地参观等多形式开展线下学。日前,坡头区结合村镇干部日常下乡开展工作和重要节日流动党员返乡时机“送教上门”,为流动党员送去《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和党史学习教育“口袋书”等党史学习材料3000多份,组织流动党员就近就便到本地泮北遗风小学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麻章区举办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学党史、 强党性、讲奉献”学习交流培训会等各类集中培训活动3场次,开展“党建 引领机关暖企”“致敬建党百年,党员送祝福”“学史力行,我为企业办实事”等支部活动40多场次,实现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湛江经开区泉庄街道党工委利用晚上时间到居民小区为流动党员开展“送学上门”活动,听取其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意见建议,确保流动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漏学、不掉队。

  创新线上平台,突破学习教育空间限制,实现流动党员自助学、在线学、互动学。湛江市委组织部组织流动党员开展“一起学党史,粤学粤精彩”活动,引导7115名流动党员通过移动端打卡“广东网上红色展馆”。霞山区开设“网络课堂”促学,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网上党支部、QQ群、微信群、“有声图书馆”等新媒体平台,定期向外出流动党员推送党史学习资料,督促流动党员开展学习,定期通报学习情况,增强流动党员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吴川市在吴川组工先锋号微信公众号开辟“党史学习天天读”和“党课开讲啦”两个栏目,每日向全市3000余名流动党员定向推送党史课程,累计推送课程200多篇,点击浏览突破80万人次。开展“党史知识云答题”活动,组织流动党员在线开展党史知识问答,营造“全员学党史、 人人来答题”的浓厚氛围。

  担当责任,确保“流而有为”

  日前,湛江各地积极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通过一系列接地气实践,让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见诸行动、见到成效。霞山区鼓励流动党员在支持家乡发展上“当先锋”,发挥自身优势为家乡招商引资牵线搭桥。 坡头区开展“今年我为家乡做什么”专题活动, 以“带回一条致富信息、提出一项发展建议、引办一个发展项目、献出一片帮扶爱心”为主线,发动流动党员为家乡建设、民生实事献智献策,共 收集乡村风貌提升、“三清三拆” 建设、产业发展等意见建议40余条。湛江经开区组织基层党组织开展“我为外来务工人员办实事”实践活动,排查并解决外来务工人员“急难愁盼”突出问题31个,其中为解决民安街道外出务工人员子女读书上下学安全隐患问题,该街道组建由86人组成的“平安护学队”,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乐华街道明哲社区党支部开展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公益夏令营活动,丰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假期生活,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有效举措。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