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廉江:创新“134工作法”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1-08-10 12:56:1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今年以来,廉江市通过创新“134工作法”,打造“三维度”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凝聚人心培根铸魂,不断为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夯实基础、助力赋能。

  构建“1”个动员教育体系

  推动党史学习有广度

  构建“1”个动员教育体系。廉江突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创新搭建“1+21+N”动员教育体系,即以市委为总指挥,市委党校为龙头;21个镇(街)党(工)委为轴心,21个镇(街)党校为主阵地;N个基层党组织为骨干,N个机关党校、园区党校、企业党校为平台,努力推动精准培训、全员覆盖。

  打造闭环学习教育机制。为强化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廉江市积极发挥“1+21+N”动员教育体系阵地平台作用,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全面对接“书记课堂”“组工课堂”“初心课堂”等三个课堂,廉江市委领导主动领学督学带学,形成“学-思-做”三步闭环学习教育机制,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廉江市委以“‘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为抓手,通过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市委书记带头开展“主官主讲”为230名科级领导干部授课。组织市四套班子领导、各镇(街道)各单位“一把手”,深入基层开展“主官主讲”宣讲活动,把理论宣讲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效硬招,帮助干部锤炼提升发展经济、创新改革、依法办事、化解矛盾、做好群众工作等能力。

  同时,创新“线上+线下”联动培训模式。在线上,廉江市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延伸干部教育培训的“触角”,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红橙廉江”APP、“湛江市干部在线”“廉江先锋”等官方新媒体平台,加强网络自学培训,打造24小时不间断的“网上云党校”。在线下,通过以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精品微党课等方式,以各级党校为学习教育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目前,廉江市3024个党组织已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开展专题学习4120场次,组织专题培训72次,培训党员干部5500人。

  研发“3”色精品教学路线

  推动实地教学有高度

  廉江市主动研发“三色”精品教学路线,大力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进一步拓宽干部学习教育教学平台,推动本地教学有高度。

  廉江市积极用好用活本土资源勾勒实地教学新布局,聚焦新发展理念,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充分挖掘本土特色资源,设置党校实地现场教学点,划分出以安铺镇、新民镇、河唇镇、石角镇等革命文化资源丰富地区为片区的红色革命教学路线;以高桥镇平山岗村、良垌镇中塘村、长山镇谷邦村等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点为主的绿色农业教学路线;以高桥镇红树林自然保护区、龙营围对虾养殖产业为主的蓝色海洋教学路线,各个实地教学点串珠成链、以点带面,形成独具廉江本地特色的精品教学路线。“三色”精品教学路线于今年与广西融水县委组织部、融水县委党校合办的3期专题培训班课程中开始试行运用,共培训学员253人次,教学效果得到广西融水学员们的充分肯定。

  与此同时,创新“学党史+沉浸式教学”互动培训模式。在精品教学路线的基础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该市各系统各单位充分依托山底革命遗址、中塘抗日事迹展、粤桂边区人民解放军新编第三团团部旧址、鹤地水库建库开河展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沉浸式实境教学,让党员干部和群众从参观展览、聆听解说、观看纪录片中,让党员干部走近历史、革命故事,传承汲取红色力量。截至目前,该市已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活动365次,参与13577人次。

  健全“4”类干部教育师资库

  推动教学底蕴有深度

  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廉江市委组织部、廉江市委党校主动创新教学理念,整合教育资源,打造“党政企事业单位领导师资库”“党校专职教师师资库”“先进典型人物师资库”和“各类专兼职党建指导员师资库”四类师资库,在各级党组织推荐遴选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的师资力量,目前入库278人次。以“四类师资库”为依托,组建市委宣讲团,深入乡镇、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开展宣讲活动,今年以来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205场,听众人数达16892人次,开展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1100次,覆盖师生192679人次。

  廉江市创新课堂教学方法,让领导干部“融进去”,让专职教师“精起来”,让兼职讲师“走出去”。邀请市直机关单位尤其是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维稳治理等一线实务部门的领导干部到廉江为新提拔科级干部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授课,以“分享式+经验式”的授课方式,将学员们打造成一支既懂经济又懂政治、既懂业务又懂党务、既懂专业又懂管理的干部队伍。同时,进一步提升党校师资素质水平,打造高质量专职教师团队。

  廉江市还发挥城市基层党建区域协同的优势,结合社区党员“双报到”服务,邀请党校教师、医院医生、社区律师以及社保、民政、扶贫等职能单位干部化身“兼职讲师”等在楼宇、小区、广场、公园等开展“街头宣讲”,在街头传递党的声音,宣传惠民政策,广纳群众意见,如邀请驻村社区律师,以身边案例为社区居民讲解老人防范诈骗、保障老人权益等内容;邀请医生为居民讲述心脑血管的保健知识,提升居民健康知识。通过兼职讲师以“街头宣讲”的创新形式加强基层党组织与社区居民的交流联系,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引导力、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