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云浮罗定:三个“创新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1-07-27 13:06:25 来源:南方+
【字体: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罗定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党史学习教育“1+10+N”工作推进路线图和云浮“十大系列活动”,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以党支部为单位创新开展“每周一课”“讲出最令我感动的红色故事”“乡村振兴主力军——农村青年学党史”等三大创新自选活动,全市“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持续升温,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向深入。

  开展“每周一课”,党支部集中学习2.1万次

  三个创新载体既可独立开展,也可以相互融合,互补互促,让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方式、内容更规范、更具体、更细化,为全市各级党组织提供了明确指引。其中,按照“每周一课”集中学习的安排,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工作情况,每周安排一个小时进行集中学习。

  各级党组织围绕“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等六个方面学习内容,通过领导带头讲党课、邀请宣讲团专题宣讲、开展“讲出最令我感动的红色故事”活动、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辅导讲座、举办读书班、举行读书分享座谈会、写心得体会文章、做好读书笔记等8种学习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组织,带头讲党课、讲红色故事、分享心得体会、撰写读书笔记。

  截至7月26日,全市1798个党支部累计开展“每周一课”集中学习2.1万次,参学人数达46.7万人次,有力地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讲述红色故事,寻找广大党员的初心使命

  故事里饱含精神,故事里洞见信仰。“讲出最令我感动的红色故事”活动深受广大党员喜爱。

  各级党组织在“专题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中邀请老革命、老前辈、老领导讲述各时期的红色故事,云浮市委主要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市委办机关党委党史学习教育,讲红色故事、上专题党课;市四套班子成员、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参与“讲出最令我感动的红色故事”活动;同时,以支部为单位举行“讲出最令我感动的红色故事”比赛,以赛促学,层层选拔优秀选手参加上级党委的决赛和全市总决赛,让每一名党员干部参与其中。

  通过一个个红色故事深入浅出地讲清一个道理、诠释一种情怀、提炼一种精神,直击心灵,发人深省,让自己感动,让别人受鼓舞。全体党员从红色故事中寻找初心和使命,反躬自省、坚定信仰,激发斗志、奋勇前进。

  泗纶镇泗荣村党总支部邀请了抗美援朝老战士沈畅枝同志带领大家重温那段峥嵘岁月,感受中国军人为捍卫和平抛头颅、洒热血的悲壮,感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激发起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农村青年学党史,把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到田间地头

  “乡村振兴主力军——农村青年学习党史”活动的开展,为农村青年搭建了党史学习教育新平台,把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到农村基层,到党员家庭,到田间地头,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覆盖。

  全市各村(社区)党(总)支部组织农村青年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校分校、户外课堂、种植基地、田间地头,结合自身经历、生活案例,用日常叙事的方式学党史,讲红色故事。同时,通过开展“红色之旅”体验游学、个人自学、线上学习等活动,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增强活动吸引力、感染力。

  截至7月26日,全市各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座谈交流会1108场次,累计发放学习资料、口袋书7200册,发送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的信息1.8万条,组织5100多名农村青年到长岗坡纪念馆、连州战斗纪念公园等红色阵地“打卡”。

罗定第二人民医院医技楼封顶完成

  罗定市通过三大创新载体,让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多样、载体丰富,既实在、又创新。截至7月26日,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330余次,组织专题宣讲418次,讲授专题党课1831次,主题党日活动6832次,举办党史专题培训班3600余次;各单位组织参观各类展览899场次,累计参与人数2.7万人次;全市3.1万名党员干部到市烈士陵园、连州战斗纪念公园等红色阵地祭奠先烈,各大红色革命遗址参观人数累计超20万人次。

  此外,各级党组织保障罗定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十五个专项行动、23条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有序深入开展,预计年内新增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学位13268个、医院床位3600个、停车位2500多个。目前,各镇街各单位报送实践活动项目316项,已完成80项,正在推进的236项,为罗定“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造“两区两地”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美丽幸福罗定提供了坚实保障。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