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汕头市龙湖区新津街道:依托优质资源,推动红色教育进社区
打造家门口“红色课堂”

时间:2021-07-13 11:07:28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在历经几个月的升级之后,位于汕头市龙湖区新津街道的龙湖区党史学习课堂于“七一”前夕再度亮相。展陈内容更新至2021年、融入更多科技元素……升级后的区党史学习课堂上线更多“沉浸式”参观学习板块,为党员群众提供更优质的互动学习平台。

  依托这一家门口的优质资源,新津街道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建“红色教育进家园”党建品牌,一方面通过促进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有效发挥,另一方面同步统筹青年志愿讲解队、社区红色主题书院等资源,让红色教育真正沉入基层、落到实处,常驻于党员群众身边。

  “有声图书馆”融入党史学习课堂

  龙湖区党史学习课堂是一个百年历程体系化的红色教育学习阵地,于2019年初开放。此次升级突出“扩展”和“互动”两个关键词。

  “扩展”主要体现在内容上。党史学习课堂重新丰富“强起来”版块。从党的十八大以来进行更新,将展陈时间线完善至2021年,完整呈现百年历程重要事件,新增“走向深蓝、雄安新区、中国天眼、粤港澳大湾区、抗击疫情、中华飞天梦和脱贫攻坚”等重要事件。在党史学习课堂顾问团的严格审查下,历时5个月,几易其稿,以更加生动详实、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为适应现代阅读习惯的改变,龙湖区党史学习课堂还上线党史学习教育“有声图书馆”——广东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主办的线上听书服务平台。前来参观的党员群众只要扫描二维码,即可实现免费在线收听学习,将“看书”变成“听书”,让党史学习更“声”动。进入“龙湖文明”微信公众号,也能进行网上参展、收听讲解。

  组建成立青年志愿讲解队

  作为党员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载体,龙湖区党史学习课堂近期被列入“追寻红色足迹 牢记初心使命”学习教育的推荐路线。

  在这一背景下,新津街道举办了龙湖区“口述党史”演讲比赛,从中选拔优秀讲解员;同时,通过志愿服务平台发布志愿服务活动,向社会招募党史志愿讲解员,选取对党史宣讲有兴趣的、有较强的表达能力、组织纪律性强、能服从党史学习课堂工作安排的党员群众,在接受必要的培训和考核后,择优聘任为新一批志愿讲解员。

  青年志愿讲解队的成立,增强了新津街道党史宣讲队伍的力量,而智能机器人讲解员“欢欢”的加入,则让党史学习更具趣味性和互动性。“欢欢”身上有一块高清可触摸显示屏,能够实现导览讲解功能,还具备有趣味问答、便民服务引导等功能。参观者可在课堂内与“欢欢”对话聊天,学习了解党史知识,也可以通过语音控制,让“欢欢”到自己感兴趣的版块进行实地讲解,让看展充满科技感和新鲜感。一旦需要接待没有预约的参观团队和零散观众,就可由“欢欢”提供自助讲解服务。

  红色教育深入党员群众

  红色教育要进入家园,更要扎根心中。依托这一优质红色阵地,新津街道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分批次举办党史学习培训班、定期开展“党员讲党史”活动等,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群众认真学、青年团员积极学的氛围。

  与此同时,新津街道注重通过优化服务,在党员群众中铺开红色教育。街道以建设领导班子好、工作制度好、党员队伍好、工作作风好、工作业绩好的“五好”党支部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有效发挥,在完善党内各项制度,党务公开、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基本制度健全的基础上,促进社区党员干部带领党员队伍经常深入到社区群众中去,以党员带头宣讲、座谈等方式,深入开展群众党史学习教育。

  依托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合性文化站,新津街道还注重打造“红色主题书院”,在书院里放置党史教育书籍、画册,播放红色歌曲、党史教育视频等,让红色教育渗透到党员群众的生活当中。街道还与社区家教学堂、幼儿园、学校等教育机构建立党建教育合作关系,组织形式多样的党史教育活动,如党史小知识趣味问答、思想政治户外课堂等,为青少年儿童提供学习教育实践平台,让红色教育走入家庭教育。

  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

  红色教育的落脚点,在于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新津街道持续深化“红色教育进家园”党建品牌,通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实效,从群众最关心的地方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对于街道“后进生”南碧埠社区,街道党工委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为引领、以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推动其在短短四个月时间内解决了社区治理存在的不少沉疴顽疾,不仅重点突破集体资金管理不善的历史遗留问题,还从细微处入手改善人居环境,一举扭转社区建设落后局面。

  在充耀社区,“党员服务更走心,群众与党组织更贴心”已经成为党支部的服务理念。从这一理念出发,社区推出“微社区 零距离”创新项目——利用周六、周日时间,将办事窗口挪至小区,方便居民办理或受理党团组织关系转接、慈善帮扶等几十种事项。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社区还亮出实招——在社区每座楼栋门口,都贴上一张“连心卡”,卡片上印着社区“两委”干部、工作人员的姓名、电话等信息。居民如有需求可随时进行联络,无论是邻里小事纠纷,还是居民的投诉建议,只要打个电话,就会有社区干部前来帮忙解决。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