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东莞黄江:党史公园成党史学习教育天然课堂 推动形成全民学习氛围

时间:2021-07-07 11:36:5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百米红色长廊从一片青葱绿意中穿过,蜿蜒盘旋的红色跑道串联起11个革命圣地展示点,红绿映衬,格外醒目,这就是黄江镇日前正式揭牌并投入使用的党史公园。

  连日来,黄江通过营造氛围、举办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党建阵地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当前,黄江的党建阵地遍地开花,串珠成链,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黄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以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漫步在党史公园,学党史、悟思想,让精神受到洗礼,这里已成为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天然课堂。

  党史公园揭牌当天,黄江镇委书记苏东即在现场讲授党课,强调黄江要以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地肩负起打造“深莞高度融合样本”重大使命。此外,黄江社区卫生中心党支部全体成员也来到党史公园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百米红色长廊,回顾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白衣天使”们还现场唱起了红色歌曲,以此向党表白。

  今年以来,黄江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成黄江镇党史公园,为党员、群众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增添新阵地。

  党史公园位于黄江镇田美社区,占地面积约为4.8万平方米,与旁边的党建主题馆、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镇委党校田美分教点、党建广场共同形成黄江镇党员教育基地。

  “在这里可以学到很多党史故事,让我了解到今天的生活真是来之不易,共产党了不起。”家住田美社区的梁女士说,她早晚都会来党史公园附近运动,这些红色故事给了她很多感触。

  走进田美社区广场,党建雕像和红花绿树即刻映入眼帘。通过富有美感的雕塑、造型、装饰等艺术视觉手法,田美社区将党建理念与现有公园环境相融合,赋予了社区新的“红色基因”,将党风党建融入其中,让群众在散步、休闲的潜移默化中主动接触学习党建内容,接受熏陶,从而推动形成全民学习党建的新氛围。

  进入田美社区办公楼,记者被一个悬浮在空中的党徽吸引。党徽鲜红而醒目,位于黄江党建陈列室的正中央。

  党建陈列室占地面积约700平方米。按照主题鲜明、构思新颖的原则,田美社区将党建陈列室分为八大区域,分别利用电视墙、触摸屏、多媒体课件等现代高科技手段,集中展现关于党建的思想、理论,并按时间线完整地展示了党的发展史。

  为进一步凸显黄江党建陈列室的科技化元素,田美社区对党建陈列室的硬件设备、设计布局和建设思路进行全面梳理,添置了3D雾幕投影设备、高清摄影录像设备、统一智能控制终端设备等硬件设施,让党建陈列室更好地展示全镇党建工作方面的探索实践及成果。

  如今,田美社区由于聚集了较多党建元素,已成为全镇党员教育重要阵地。放眼全镇,从黄江腾飞石到梅塘革命烈士纪念园,从敏斋公祠到党建林,从党群“祠堂课堂”到VR智慧党建体验馆……黄江的党建阵地早已遍地开花,串珠成链。

  构建“立应立行”党建工作体系

  鸡啼岗村搁置十多年的“断头路”被打通,使周边近7万群众出行更便利;每月为65周岁以上黄江户籍长者发放200元生活补助金,令老人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在党建引领的带动下,黄江的民生项目频频传来好消息。

  近期,东莞市轨道交通1号线黄江段土地整备项目整体有序开展,全镇多个土地整备征收取得阶段性进展。其中,党建引领成为黄江土地征收的制胜法宝。据黄江住建局房屋征收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黄江镇房屋征收办增建了党建活动室,并多次召开党支部会议,对党史知识进行集中学习,并组织多次主题党日活动。

  “今年以来,各党支部充分利用党建阵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家的干事热情很高。”黄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党支部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以及党建教育阵地,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此外,胜前岗、板湖等党支部还在祠堂、百年荔枝树下设讲坛,让老干部、老党员讲述黄江的革命史、改革开放史,使党员深入理解前辈的艰苦奋斗。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黄江加快构建“立应立行”(立即响应、立即执行)党建工作体系,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党建引领提升政府行政效能、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今年以来,黄江各单位先后组织全体工作人员,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完善“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补齐镇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治安等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领域短板,努力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为强化党建聚力效果,黄江镇在领导驻村联系群众工作的基础上,以社区为单位,由各班子领导带领所分管的部门驻片开展联系,整合相关资源,集中力量助推重点工作及民生工程。

  “一家有多少户人?”“孩子读书学费有无问题?”“目前身体病情如何?”今年初,在梅塘社区田心村一间破旧红砖房内,黄江党员正与异地务工人员吴光彩家聊起家常。虽然家庭经济困难,但党和政府时常送去的温暖,坚定了吴光彩让两个小孩读完大学的信念。

  黄江立足“民生十大实事”,面向全镇收集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88项,通过“群众下单、党组织及时接单处理”的模式提升执行力。

  各党组织还引导广大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带头学习强素质、带头干事谋发展、带头创新争一流、带头自律树形象,努力成为工作的模范、岗位的先锋、业务的能手、服务的标兵。

  其中,黄江公安分局党委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抽调党员民警组建党员先锋队,推动密集式校园巡防值守,开展54次法制教育、6次安全实践演练,确保辖区校园安全,真正让党徽亮出来、红旗飘起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江镇党员干部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造“五红”阵地强化执行力建设

  “越深入了解党的历史,就越觉得震撼。”在天集·磁海产业园,一名员工正在利用VR智慧党建学习机参观全国各地著名的红色景点,他说通过沉浸式、互动式学习参观,让他更加懂得“奋斗的意义”。

  目前,黄江正在加快打造“红领园区”,以裕元工业区、天集·磁海产业园为示范点,通过党建引领工业园区发展,打造成集服务发展、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为一体的“益企”共建综合阵地。

  “通过VR党建工作站,传递党的执政理念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领企业文化、凝聚企业人心、彰显社会责任,实现企业长远发展。”天集·磁海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黄江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推动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创建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构建“立应立行”党建工作体系,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党建引领提升政府行政效能、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其中,重点是着力打造“红旗堡垒”“红星物业”“红领园区”“红心校园”“红色公园”的“五红”阵地,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打造“深莞高度融合样本”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具体来说,“红旗堡垒”即是推动社区、村两级建设“乡村振兴先锋堡垒”,由驻点班子领导以及村党支部书记担任两级“堡垒长”,扎实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红心校园”则是在学校开展“党建+品牌活动”,通过党史读书节、党史故事广播、党史学习墙、党史宣传栏,让校园党史学习有热度。“红星物业”则是通过建立一站式服务、一支志愿服务队、一个暖心阵地、一个信息沟通平台,以党建引领推进居民小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完善。而“红色公园”则是指将党史公园建设成为以党史学习为主要载体的思想教育阵地,让党员干部及各界群众在休闲运动的同时,重温党的100年历史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

  “通过推动‘五红’阵地建设,相信可以促使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形有效覆盖,努力使各级党组织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黄江镇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五红”阵地建设以及取得初步成效,全镇各级党组织集中力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风气已经基本形成。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