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清远连山:“1234567” 探索少数民族地区党史学习教育模式

时间:2021-06-27 12:29:0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连山打造红色课堂,讲好红色故事。图为连山县委书记杨蔚宁、县长黄常雄率四套班子成员到鹰扬关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

  为解决壮族、瑶族老人听不懂粤语和普通话的问题,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结合“乡村新闻官”“乡村大喇叭”等载体,用本地连山话、壮语和瑶语等“民族语言”在壮乡瑶寨开展宣传宣讲,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这是连山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连山探索出“1234567”工作思路,做到“规定动作”有力度、“自选动作”有特色,扎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打造具有鲜明民族地区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模式,推动了全县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又走心。

  建强1个指挥中心

  为着力建强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这个指挥中心,连山探索建立每周“一测试、两例会、三简报”的工作制度,坚持先学一步、深思一层、学用结合。

  “一测试”是指每周组织一次学习测试,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办工作人员对各项工作安排部署的了解和掌握。

  “两例会”是指每周召开两次工作例会,在例会中加强党史学习,交流工作,查摆不足,部署任务,更好地推进服务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任务。

  “三简报”是指每周编发三期以上工作简报,及时反映工作推进动态情况,为各级各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指导、指明方向。

  发挥2个民族特色

  连山是少数民族自治县,壮族、瑶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65.31%。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连山突出民族特色,把“一镇一节”民族节庆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吸引人、更接地气。

  为解决壮族、瑶族老人听不懂粤语和普通话的实际问题,连山结合“乡村新闻官”“乡村大喇叭”等载体,用本地连山话、壮语和瑶语等语言在壮乡瑶寨开展宣传宣讲,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用好3个宣传阵地

  用好“两中心一平台”,是连山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的重要举措。

  用好“县融媒体中心”宣传阵地,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栏,持续推出典型、特色宣传报道,讲好百年党史故事,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挥全县6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作用,组织志愿者行动起来,累计开展各类志愿行动60余场次,以文明实践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组织党员干部每天通过“学习强国”参与答题、看党史视频、读名著文章等方式进行学习,同时提高向“学习强国”平台供稿的稿件质量。目前,连山有6篇相关推文被“学习强国”采用,进一步激励了连山提炼更多有特色、有创新的做法和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打造4个学习课堂

  在工作推进中,连山因地制宜打造“专题课堂、移动课堂、线上课堂、红色课堂”四个课堂,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打造专题课堂,抓好关键少数,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举办全县正科级以上干部专题培训班5期,邀请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市委党校、市社科联专家学者进行高水平授课。

  打造移动课堂,开通红色主题公交车“初心”号和“清风”号,在车身内外设置党史学习教育标语,车内印有不同的党史知识,红色公交车接受个性化线路定制,连接县内党建基地、红色教育基地。

  打造线上课堂,在“两微一端”平台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专栏,每日推送党史知识,供各级党组织学习参考。

  打造红色课堂,积极修缮、用好本地革命遗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造红色课堂7个,拍摄《鹰扬关红七军遗址》微视频、自制广播剧《红军喊话》,讲好红军在连山的故事。

  落实5个主题宣讲

  连山优化人才配置,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县委宣讲团,赴全县各镇各单位开展宣讲,目前已开展宣讲86场。

  组织“四史”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在原来县委宣传团的基础上,另成立“四史”宣讲团,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内容开展专题授课。

  组织“永远跟党走·传承红色精神”——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开展巡回宣讲,邀请道德模范结合自身先进典型进行宣讲。

  组织“永远跟党走——党员妈妈讲党史故事”主题宣讲,邀请具有宣讲经验的女性党员干部开展宣讲。

  组织“永远跟党走——百名宣传部长(宣传委员)同讲百年党史”主题宣讲,把党史宣讲融入宣传部长(宣传委员)的日常工作。

  组织“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宣讲,突出展现“三农”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

  举办6项文艺展演

  连山还创新方式,通过举办文艺晚会、组织电影展播、征文、征联、书法展、摄影展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首先,筹备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创作舞蹈《红色记忆》《希望的田野上》《壮音》等具有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举办“红心永向党,挺进新时代”主题征文,征集到一批讴歌党和祖国的优秀文学作品;举办“永远跟党走”主题书法摄影展,用书法摄影作品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举办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暨“看电影 学党史”主题行动,观看红色影视,重温红色历史,计划在全县各村(居)开展公益电影放映576场次;积极动员参与党史知识竞赛,以赛促学,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组织开展“为县城亭、台、桥冠名及题联”系列行动,征集县城亭子、观景台、上吉桥等楹联。

  挖掘7个红色资源

  今年以来,连山通过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讲好“家门口”的党史故事,打造了鹰扬关红七军战斗遗址、杨愈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烈士纪念碑、禾洞镇革命老区思源室、单昌辉故居、粤桂湘边纵队上帅特编连陈列馆、上帅革命老区思源室7个革命传统教育现场教学点,其中,鹰扬关红七军战斗遗址入围省“打卡广东红”100个红色地标。

  今后,连山将把本土红色资源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直观教材,持续以红七军、“粤桂湘边纵队”历史事件革命遗迹为主轴线,继续修缮抗英英雄杨愈将、单昌辉故居,为全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丰富生动的素材。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