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珠海: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时间:2021-06-24 12:58:3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这次学习极大地激发了党员的自豪感、荣誉感,增强肩上的使命感、责任感,有助于我们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珠海市“十万党员进党校”首场培训中,参训学员刘丽文表示,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立足工作岗位,用心用情用功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珠海各单位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身心投入学习;谋发展、做实事、强创新等一系列重要行动在全市迅速铺开,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落地开花,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奋发有为,开启新局。抢抓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三区叠加”战略机遇,珠海将继续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重创新

  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米”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珠海创新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乡村、社区、家门口,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米”,在基层一线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凝聚起奋进力量。

  “以前斗门虽是个穷乡僻壤,但却有很多进步的青年学生到广州求学,追求革命真理,小濠冲籍的热血青年邝任生就是其中一位。”在珠海市斗门区理论夜校示范课暨首场宣讲活动上,广东省中共党史学会理事梁少华以讲故事的形式,回顾了斗门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这样既形象生动又接地气的讲述,赢得了台下听众的阵阵掌声。

  为推动理论宣传教育走入“平常百姓家”,斗门区从基层一线、各行各业推荐遴选宣讲人才开设理论夜校,用村民听得懂的语言、愿意听的方式传播理论学习知识,将宣讲从白天讲变为晚上讲,实现全区129个村(社区)全覆盖宣讲,搭建起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间的“连心桥”。

  “我收集的第一张党史邮票是1991年7月1日发行的,邮票上印着南湖红船。”不久前,一场别开生面的邮票展在香洲区香湾街道市民艺术中心举行,集邮爱好者邓桥发向观众介绍自己收藏的80张邮票。小小邮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吸引了诸多党员群众驻足观展。

  香洲区各镇街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针对社区党员居住分散、流动党员线下集中学习难的特点,前山街道活用线上平台,开展“听党史”系列活动;香湾街道组织“送学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购买有声读物;吉大街道利用5G+VR技术,在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沉浸式课堂,在基层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

  而在高新区启动的百场红色电影展映活动中,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观赏到一系列红色影片。该辖区充分挖掘辖区革命先辈苏兆征的成长故事,创作红色粤剧《苏兆征》、沉浸式诗剧《追寻苏兆征》、漫画《苏兆征的故事》等原创作品,借助17个社区和各党群服务中心,轮播大型纪录片《苏兆征》等红色影视作品,发挥红色经典影视作品精神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促发展

  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

  结合党的不懈奋斗史悟思想,就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作为经济特区,珠海更应深入学习百年党史,尤其是在改革开放史中充分汲取改革创新智慧,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发展动力。

  在香洲区南屏科技工业园各企业生产车间内,零部件在流水线上不断传输,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作业。“香洲区正在加快推进南屏由‘园’向‘城’蝶变。”香洲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推动“一廊一带”焕发新活力,将前山—南屏创新产业走廊打造成为青年创业集聚区、产业孵化加速带。

  “高新区将始终坚持创新引领,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方向,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推动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产业成为辖区乃至全市的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珠海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建海说。

  今年以来,珠海高新区深入基层了解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难点和方法经验,连续出台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产业和科技创新三大产业新政和系列专题调研报告,深入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乡村振兴战略描绘的美丽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小濠冲村一名75岁的老党员说。而邝任生烈士的雕像,则静静地伫立在一旁,注视着这一岭南村落的美丽蝶变。

  “斗门区将投入5000万元建设斗门区党史馆,对小濠冲党史教育基地提升改造,以党史学习教育带动乡村振兴建设进行整体化设计,将党建活动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助推乡村旅游繁荣和经济社会发展。”珠海市斗门区委党史研究室负责人说。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到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珠海各单位正努力在学懂弄通理论中推动重要工作落实,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有效举措,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贡献力量。

  一线观

  十万党员进党校 学党史锤炼党性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珠海市高质量、大规模实施“十万党员进党校”,分期分批组织党员进各级党校集中学党史,到党史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扎实开展个人自学和集中研讨,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分批开展集中培训。利用党员教育远程视频系统,在市委党校开设主会场,在各区、镇(街道)党校分别开设51个分会场,实现市区镇三级党校同步教学。设置“中国共产党的辉煌革命历程与光荣使命”“中国共产党的新中国建设历程和启示”两个学习专题,均由中央党校专家教授作专题辅导,每期1万余名党员同时参加集中培训。目前,已开展7期集中培训,培训党员约7万人。

  全面开展学习研讨。围绕《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学习材料,全市12万余名党员自觉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各级党组织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追寻百年足迹”“理论夜校”“百名党员讲百年党史”等学习活动。

  深入开展现场教学。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编印《珠海党史知识简明读本》,建设8个市级党史党性教育基地、15个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让广大党员学习有资源、有阵地、有氛围。各基层党委认真组织党员到党史党性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点参观瞻仰,接受红色教育,激励广大党员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特区精神。

  突出基层特色,利用红色资源开展红色电影进基层等系列红色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实效。目前,全市5000多个党组织、近8万名党员到苏兆征故居陈列馆等地开展现场教学。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